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应届生自愿降薪千元 与失业者争抢饭碗(图)

应届生为及早就业,无奈之下只好自降薪酬。新华社发
应届生为及早就业,无奈之下只好自降薪酬。新华社发

  南方人才市场新年招聘会吸引数万求职者入场,企业提供岗位至少缩四成

  新快报记者 文安 实习生 雷佩雯 通讯员 郑颖妃 吕纯静

  自年初八启动至今,南方人才市场新年系列招聘会已吸引数万求职者入场揾工。记者跟访数日发现,受金融危机影响,牛年新春“入市”纳贤的企业较往年减少三成,所供岗位至少缩四成。更为严峻的是,因大环境波及,去年底无奈失业的大批行业“高手”,在养精蓄锐后重出江湖,与年后蜂拥而至的外省大学生一道与广东应届毕业生争抢就业机会。



  重重危机下,本省应届生为及早就业,又掀起新一轮薪酬“自降潮”,有本科生表示,若能得到心仪公司的就业机会,最低要求可降至“维持温饱”的水平。

  揾工叫价普降两成

  “能找到工作就阿弥陀佛,待遇?维持温饱也好。”初九,南方人才市场招聘大厅内,华南师范大学08届本科生小李一副倦容。她告诉记者,去年曾在广州某企业做媒介顾问,试用期月薪也有1500元。“这么多人竞争,真难……”小李认真地说,如果能谋得一份某报社的职位,自己的期望薪酬可降低到“维持温饱”,“专业对口的工资,我目前的底线是不低于1200元。”

  广州某知名企业的招聘代表陈先生证实,去年应聘“业务拓展员”一职的求职者,喊出的底薪最低也要4000元,“今年的平均数是3000元。”佛山某纺织企业负责人也举例称,公司拿出的“仓库主管”职位,应聘者提出的期望薪资为2500元,较去年降低两成。

  记者走访数十家招聘企业,一众招聘代表均表示,牛年招人的最大特点是工资不“牛”,求职者在新一轮竞争中又刮起降价风,期望薪酬较去年普遍降低两成。

  入场企业减少三成

  与往年同期人声鼎沸的招聘现场相比,大年初八的招聘会稍显冷清。早晨9时30分,应聘者准时鱼贯而入,但记者仍在大厅内发现企业空位,往年同期,招聘企业早已准备停当,只等应聘者入场。该场招聘为综合类,记者粗略计算,企业所供岗位中营销类占多数,而以往招聘会上随处可见的保险公司,现在却寥寥无几。

  据南方人才市场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节后入场的企业总数与往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企业减少了30%,进场企业的岗位也有减少。”人才市场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缩水至少四成。据悉,从年初八开始,南方人才市场连续56天的招聘系列,将为求助者提供20万个岗位。

  金融保险招人最少

  毕业三年的黄先生一直兼职做证券、期货经纪人,过去几年收入可观,“金融危机一来,我也跟着失业。”黄先生说,自己是一次到南方人才市场找工作,只想尝试一个普通的文职类岗位,“金融风暴影响了证券、期货行业,也影响了经纪人的生活。”他意味深长地说,目前最希望得到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月薪在1500元左右即可接受。

  来自南方人才市场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入场的企业中,金融、保险类企业总数处在末位,“历年节后招聘,绝无仅有。”该市场相关人士称,金融危机对保险、证券等行业的冲击可见一斑。

  人才市场调查显示,金融保险业是节后系列招聘提供岗位总数最少的行业。而医药、化工类仅居其后,倒数二。

  外省应届生不惧危机入穗

  “比想象中好很多,这么多企业用人。”来自南昌的何同学一脸兴奋,边随人流向前挪,边笑着回答记者的问题。“危机影响的是全国,南昌机会更少,广东这么发达,再受影响也比老家机会多。”

  与何同学想法一致的外省毕业生人数众多。据市场调查,截至昨日,系列招聘会的供方力量仍为外省大学生。“比往年占的比例还高,超过60%。”一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后,都是外来人员入粤找工的高峰,往年同期,该市场外省与本省求职者的比例旗鼓相当,但今年,统计数据显示,外省大学生已占到六成,而元宵以后,该比例或进一步提高。

  失业“高手”加剧就业压力

  曾领跑广州“抢钱”行业的IT行业也同样受到冲击。在2月5日的专场招聘会上,应聘者开出的薪酬底线多比常规价低500元-1000元。某IT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软件测试职位上,应届毕业生自愿降薪至少500元,而大部分有工作经验的应聘者也降薪1000元,“这么大的降幅,前所未有。”

  同场招聘的某金融投资企业负责人称,求职者自降身价,也和企业开出的价格有关,“金融行业受影响很大,即使招人,给出的薪酬也有了新标准。”他透露,金融行业今春招聘给出的价位,较去年下降15%。有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陈先生据此分析,外贸、制造等企业是金融风暴的“重灾区”,不少企业因此裁员、停产甚至倒闭,使大批优秀行业人才被动失业,“春节后的招聘高峰,这批人肯定要进入人才市场重新就业。”陈先生认为,“高手”的涌入加剧了珠三角地区的就业压力,无从业经验的大学生为增加就业机会,只能选择自贬“身价”。

  陈先生称,这一特殊现象使企业选择空间拓宽,“也是实力企业储备人才的最好时机。”

  个案

  遭裁员的汤先生

  期待月薪还和五年前一样

  去年年底惨遭裁员的汤先生有5年工作经验。“5年前在这儿找过工作,今天是二次来。”环顾四周,汤先生有些伤感。他告诉记者,5年前从南方人才市场进入外资物流公司后,工作一直很稳定,月入接近5000元。“金融危机影响,公司没盈利,裁三个人,我就是其中一个。”

  汤先生坦言当前经济形势不如从前,大学毕业生多了,就业机会少了,待遇也差了。

  虽然对经济环境不乐观,但他相信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还是很有优势的。而且自己专业和之前所从事的工作很对口,“很难转行,还要找相关的行业。”汤先生表示,自己期待的工作月薪应在5000元左右。

  应届毕业生小舒

  八去人才市场还没找到工

  “在广州飘了两个多月,去了8次人才市场,还是没找到工作。”小舒是2009届新闻专业本科生,去年12月从江西入穗,在各种招聘会上投了20多份简历,但至今鲜有回音。舒小姐说,她试过助理、店员和电话营销工作,但因工作没有底薪,心里难有保障,“这些职业浪费了自己的文凭,最后都放弃了。”

  “我没有想过工作这么难找。”她无奈地说,去年12月份以前在江西的校园招聘中,因新闻专业难找工作,才决心到广东碰运气。“金融危机对就业市场的影响才刚开始,在这里的招聘会找工作也挺渺茫。”舒小姐理智地说,如果找工作没有进展,本月就打算去长三角找机遇。

  “应用化学(专业)难找工作。”几天前从南昌赶来广州揾工的应届本科生小熊说,在校园招聘中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南下珠三角机会还是不多。小熊告诉记者,他非常期待一份化工企业的技术工作,“化学老师也好,月薪在1800元左右即可。”

  “收到30多份简历,有16份是外省来的大学生。”某知名药业公司招聘代表告诉记者,年后自外省赶来找工的应届生总数可观。“现场招聘会比网上投简历可靠。”谈起自己的同学,小熊不无遗撼地摇头,“70个同学,只有两个同学有了工作。”

  记者发现,南方人才市场连开几天招聘会,但与化工专业对口的岗位极少。虽然现场有医药化工企业招人,但找业务员的多,鲜有招技术研究员。“打算在广东逗留三个月,如果还没工作,也该弹尽粮绝了,马上走人。”小熊笑得有点苦涩。 新快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