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吴英非法集资案牵出地方贪官

  荆门市人大原副主任李天贵昨日受审,涉嫌受贿77万余元,208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核心提示】

  他,本来仕途顺风顺水,从农村孩子熬到副厅级干部;他,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工作稳定儿子事业成功。

可是,他却栽倒在金钱的脚下。而导致他贪官“现形”的,正是浙江吴英集资诈骗案。

  昨日,荆门市人大原副主任李天贵,坐上了随州中院的被告席。检方指控,他涉嫌受贿77万余元,另有208万余元巨额财产无法说明来源。法庭上,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李天贵大多数表示异议。庭审进行了大约7个小时,将择日宣判。

  本报记者 谭经田 张勇军 通讯员 张永光 刘静 王士鹏

  【庭审现场】

  当庭翻供一脸轻松

  昨日上午9时许,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胡良智,与全省优秀公审员、随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徐化成,带着厚达数百页的资料袋坐在公诉席上,静静等候 “副厅级干部”李天贵的到来。

  随着“啪”地一声,审判长李海远法官敲响法槌。涉嫌两项罪名的李天贵,正式开始过堂。

  今年53岁的李天贵看上去精神较好。他端坐在被告席上,望着检察官,细心倾听检方对自己的指控。

  整个庭审持续了大约7个小时。李天贵表情比较轻松,有时还能挤出一些微笑,不过没有了往日“厅干”的神气。

  对于公诉方的指控,李天贵绝大多数表示有异议,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庭审最后,他连声说了数句“对不起”,他恳请法院公正判决,给他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随后,他消失在审判庭,没有再回头看一眼前来看望他的亲属。

  【检方指控】

  受贿77万余元曾退还浙江本色集团18万元

  检方指控,2000年至2007年,李天贵共涉嫌受贿77.2万元。

  让亲哥哥帮忙捞取好处费

  2004年4月,李天贵任荆门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兼荆襄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革与脱困领导小组副组长,开发磷矿的个体户朱某受到其大力关照。2006年、2007年,朱某两次以拜年为由共送给李天贵现金10万元。

  1996年,李天贵介绍哥哥到个体业主刘某和王某的工地上做事,言明让哥哥赚点钱。

  1997年,李天贵担任荆门市建委主任,在其帮助下,刘某、王某挂靠到荆门市建委下属市政开发总公司并成立工程处,从而使刘某、王某有资质承接工程。2001年1月,刘某送给李天贵人民币20万元。同年3月,刘某、王某商议注册成立一家建筑公司,商定后从工程款中拿出20万元,作为李天贵哥哥的入股资金,并告知了李天贵。该建筑公司成立后,至2007年3月,李天贵的哥哥按承接工程标的的5%共从建筑公司提取现金74万余元。

  担心罪行暴露 案发前退赃18万

  2006年6月,浙江省本色集团董事长吴英欲收购荆门大酒店,通过荆门农行副行长周某某(另案处理),认识了时任荆门市政府秘书长的李天贵。吴英对李天贵言明本色集团将收购荆门大酒店并计划在荆门市开发房地产,李天贵表示愿意支持。

  2006年7、8月份,吴英安排本色集团总经理方某两次送银行卡给李天贵,李天贵未收取。2006年10月底,吴英邀请李天贵、周某某到本色集团考察。考察结束时,吴英将装有6张银行卡(每张金额3万元)及其他物品的手提箱送给李天贵,将装有4张银行卡的手提箱送给周某某。

  2007年2月,本色集团董事长吴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发。2007年10月份,荆门市检察院对周某某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李天贵意识到问题将暴露,于是打电话给本色集团总经理方某,提出退卡,但遭到拒绝。随后,李天贵打电话给吴英的姨父,将6张银行卡和1部手机退还。李天贵还要求对方写了收条,并将收条时间提前至2007年1月。同年10月25日,李天贵再次指使吴英的姨父重新改了收条,将收条时间提前至2006年11月30日。

  208万余元财产来源不明

  李天贵案发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共查证李天贵家庭总资产为人民币353万余元、美元11438元,英镑2770元,欧元1570元,日元1万元,港元2100元。经查证,李天贵家庭合法收入人民币153万余元、美元1万元,李天贵家中消费支出人民币46.8万余元。李天贵家庭财产和支出中,扣除其合法收入及受贿金额77.2万元(其中退还18万元,20万元由特定关系人李天才所得),李天贵仍有208万余元等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案发后,侦查机关扣押李天贵银行存款人民币58万余元,美元500元,追缴赃款人民币139万元、美元10938元、英镑2770元、欧元1570元、日元1万元、港元2100元。

  【案发】

  浙江吴英非法集资案牵出荆门贪官

  2007年,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资金14亿元,浙江东阳市本色集团董事长吴英等人被当地司法机关逮捕。

  拔出萝卜带出泥,该案随后牵出了一批地方贪官。时任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李天贵,就是其中一个。

  2007年2月,吴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发,很快供出了李天贵。2007年9月20日,李天贵涉嫌受贿这一线索,被浙江省检察院移交到了湖北省检察院。至此,李天贵涉嫌受贿案开始浮出水面。

  【悔过】

  每逢过年总希望有人来拜年送红包

  李天贵案发后,曾经向有关部门写了一封悔过书,其中讲述了自己的身世,也道出了自己从副厅级干部岗位上跌下的原因。

  李天贵在悔过书中写道:“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三十年来,在党和人民的教育培养下,我从一名一般的工作人员逐步成长为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后来我逐渐变得自以为是,狂妄自大,目中无人,觉得只要工作能搞好,其他无关紧要,因此吃点、喝点、收点、打点小牌都没什么。由于思想的蜕变,胆子越来越大,私欲越来越重,甚至达到乱收钱财。每逢过年过节,都希望有人来跟自己拜年,巴不得下属来送红包,不来就是权威不够。这样一来一步步导致自己滑入不可自拔的罪恶深渊”。

  【庭审焦点】

  不明财产没那么多?

  在法庭上,面对公诉人指控的7项犯罪事实,李天贵除一项认可外,对于其他6项持有异议。因为控辩双方在指控的事实上异议较大,双方当庭发生激烈争辩。

  1.收钱没有办事,是否为受贿?

  检方指控:2001年,湖北B置业公司开发荆门市一小区。2001年6月,李天贵在该小区的规划、配套费减免等方面予以了关照。为了感谢李天贵的关照和今后继续得到李天贵的支持,2006年春节,该置业公司董事长徐某到李天贵家中拜年,送给李天贵金条1根,价值2.2万元;2007年春节,徐某再次给李送1万元。

  李天贵辩称,这一小区的规划不是他审批的,由政府审批的。徐某的岳父是他的老领导,且私交很好。徐经常代表其岳父来看望他。徐给他送钱,只是感情上的往来,不存在利益上问题。

  2.不明财产没那么多?

  检察机关指控,李天贵有超过208万元的财产来源不明。

  李天贵辩称,近年来,他和妻子的工资和福利涨了很多。而且,前些年,他的儿子考大学、出国留学,自己和妻子过50岁生日,亲属送了不少礼金,加上变卖收到的烟酒,他的家庭收入可能不止300万元。若算上这些,他不存在财产来源不明的事实。

  【李天贵其人】

  李天贵, 1956年9月29日出生,大学文化程度,湖北省沙洋县人,1997年4月至2002年6月任湖北省荆门市建设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2001年10月至2002年6月任荆门市建设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荆门市规划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荆门市规划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2002年6月至2006年12月任荆门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荆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荆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2007年1月任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厅级),荆门市第七届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天贵 | 朱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