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药监局: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无质量问题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夏子航

  随着天士力集团于昨日(600535,SH)爆出“李连达是竞争对手的利益代言人”,院士论文造假事件似乎愈演愈烈,生产复方丹参片的白云山(000522,SZ)亦由此走进公众的视线,两家著名上市药企之间的纠葛正浮出水面。

  究竟谁才是这起争端的始作俑者,究竟谁在说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争端进展天津药监局:药品无质量问题

  针对 “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产品质量问题”的质疑,昨日晚间17时,天津药监局、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联合出具了一份书面报告,报告称,2004年~2009年,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监测到7例复方丹参滴丸药品不良反应病例,其中2004年1例,2007年、2008年分别3例,多为一般性肠道性反应,停药后症状减轻或消失,且未收到药品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天津药监局、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表示,我们认为该药品临床使用安全。此外,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产品的日常监管中尚未发现产品质量问题。

  此外,天津药监局、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出具的该报告还显示,2008年,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药品在天津市销售了242.28万盒,服用人次43.26万次。

  按照此数据推算,该数据反映出的不良反应率为1/144200,远低于李连达院士公布的3.01%不良反应率的数据。

  在李连达提出指责后,天士力在其集团网站刊登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和天津药物研究的两篇试验报告,报告内容皆未认定复方丹参滴丸存在何种异常不良副作用。

  争端回顾“院士造假”说牵出白云山

  对于李连达“复方丹参滴丸存在严重副作用”的研究结果,天士力集团总经理李文前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李连达除了院士的身份,还在其最大竞争对手——国内最大的生产 “复方丹参片”的白云山制药公司担任顾问,是复方丹参片的首席研发专家。

  李文认为,李连达代表的就是“复方丹参片”的利益,是复方丹参片的利益代言人,“他出这个研究的目的是来打压我们。”

  争端声音白云山:此事与我们无关

  昨日,白云山董事会秘书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高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证实,李连达目前的确在该公司旗下公司的中药研究院任职,是其中的科研人员,职务是顾问。

  但高女士表示,李连达和天士力之间的纷争“与我们无关”,且天士力公告也未提及白云山,这只是李连达和天士力之间的一个争论。

  同时,对于李连达所做的“复方丹参滴丸存在严重副作用”的研究,高女士表示并不清楚,“李连达作为科研人员,研究有其独立性,这个我们不了解情况,不便发表评论。”她称,将在了解详情后再答复记者,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也未得到其回复。

  据了解,高女士所提到的那家“旗下公司”是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也正是白云山旗下生产复方丹参片的企业。

  针对此事,记者试图联系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了解更多详情。在对方的要求下,记者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也同样未得到回应。

  争端声音天士力:已开始司法取证

  对于白云山方面所称,李连达的研究具有“独立性”,且并不知情的上述说法,天士力回应称,李连达的身份就是白云山的顾问、复方丹参片的研制专家;至于“复方丹参滴丸存在严重副作用”的研究是不是完全的学术研究,只需要知道李的研究是否有国家立项、经费是由谁提供的就清楚了。

  李文表示,上述争端已经给天士力带来负面影响,并表示已经开始相关司法取证,以恢复企业原来形象并消除不利影响。而天士力也将在今日召开专门的新闻发布会进行说明。

  争端影响分析师力挺调整正是良机?

  股市方面,天士力的股价似乎没有受到负面消息的影响。昨日天士力以12.95元低开,但股价不久之后便一路上扬,股价曾一路冲高到13.74元,涨幅达2.08%。截至昨日收盘,该股上涨1.04%,成交量达到3.86亿元,比前一日成交量有所放大,换手率达到5.91%。

  “除了昨日大盘走势强劲以外,我认为分析师报告的力挺也是今日公司股价得以翻红的原因。”一位私募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昨日,申银万国、招商证券、渤海证券、安信证券4家券商纷纷发布关于此事件的研究报告,在报告中医药行业分析师并未如市场般过于看淡公司未来的价值,反而力挺天士力。

  安信证券表示,短期内公司在销售上将面临冲击,会对公司业绩带来大的影响,同时公司股价也面临压力,存在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公司将逐渐走出平台期,股价大幅调整将是买入良机。

  “现在看来公司股价在短期或许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我想不会如预想那么严重。现在没有该股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不要参与,持有股份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观望后事发展情况。”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这样告诉记者。

  二级市场上,由于天士力的公司质地优良,是许多资金眼中的“宠儿”。天士力股价表现一直较为稳健,截至2月4日,天士力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11.80%。

  争端背景“片”“丸”之争

  资料显示,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于1994年获得SFDA批准上市,2001年进入国家医保甲类目录,1994年~2002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57%;但2003年开始,其增长速度度明显放缓。其后的2007年2月28日,复方丹参滴丸被发改委获准提价,当年的销售收入大增至约10亿,并连续6年蝉联国内心脑血管中成药销售额第一名。

  而白云山A也在2007年年报中表示,复方丹参片亦是其八个销售超亿系列品种之一,当年该项产品主营业务收入达到约1.35亿,主营业务利润率也在66.27%。

  有业内人士指出,复方丹参片与复方丹参滴丸主要成分相近,“复方丹参滴丸被指存在严重副作用,对复方丹参片也并无好处。”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