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班4种收费方式 家长期盼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赵莹这个春节没有过好,只要在小区里走动就有可能被碰到的邻居问上几句:“到底什么时候有结果?”“孩子的老师已经催我们交钱了”……

  赵莹住在北京东四环的远洋天地,与小区中的很多业主一样,她把3岁的孩子送进了小区内的汇佳幼儿园,这个幼儿园是北京知名的民办幼儿园。
就在去年,一些业主无意中发现同上一个幼儿园的孩子交费却有较大差异,热情的赵莹成了与园方交涉的家长代表。没想到的是,半年多过去了,赵莹们为缴费问题不仅没有讨到任何说法,还引来部分家长的埋怨。

  一个班存在4种收费方式

  事情的起因是刘奶奶拿到的一张1020元的收据。

  去年暑期开学刘奶奶给孙女交托儿费,刘奶奶像往常一样交了1200元,但是却拿到了一张1020元的收据。

  “收据写错了”,刘奶奶说。

  “没错”,财务人员答复,“你们是哪一级的”财务人员紧接着问。

  “K2(二年级)的。”刘奶奶答。

  “哦,那你们应该是1200元。”财务人员答。

  这让刘奶奶心里犯了嘀咕:“难道K2年级和其他年级的收费还不一样吗?”

  其他家长也开始关注起收费的事了,结果发现不同年级的孩子收费确实不一样,K3、K4年级的孩子每个月交1020元,如果是远洋天地的业主不用再交年学费,K1、K2年级的孩子每月交1200元,而且无论是否是远洋天地业主都要交年学费。一个幼儿园存在多种收费方式,仅K2年级的孩子就有4种:

  2007年9月1日前入园的远洋天地业主的孩子每月收费为1020元,无年学费;2007年9月1日前入园的非远洋天地业主的孩子每月收费为1020元,同时还要交1万元年学费;2007年9月1日之后入园的远洋天地业主的孩子每月交1200元,以及每年3000元的年学费;2007年9月1日之后入园的非远洋天地业主的孩子每月交1200元以及每年1.1万元的年学费。

  焦点:到底是年学费还是赞助费

  “为什么远洋天地的业主上小区内的幼儿园还要交赞助费?为什么同一班的孩子收费有这么大的不同?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到底是什么?”赵莹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为此一些热心的家长开始与园方交涉。

  双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了业主是否应该每年再多交3000元上。

  “当时买房的时候,优质的教育配套资源是这个小区的卖点,我们就是冲着这个才买房的”,赵莹说。

  在一家著名的房地产网站上该楼盘的简介中,确实可以找到“子女可以享受高水平教育”这样的词语。

  北京一家建筑设计院的郑女士介绍,北京市对住宅小区的配套设施建设有明确的规定,不同规模的小区要配备不同规模的幼儿园、小学等。按照这样的规定,远洋天地小区内的幼儿园属于小区的配套教育机构。“这种配套教育设施的产权属于国家,虽然国家规定开发商不能因此增加建筑成本,但其实学校建设的成本还是糅进了买房者的购房款中,也就是说业主在买房的同时已经部分地为将来享受到的教育服务埋单了”,郑女士说。

  “既然是小区的配套设施,我们的孩子进入这个幼儿园的时候就不应该再交纳额外的赞助费”,同是家长代表的高菁说。

  “这个钱不是赞助费”,该幼儿园的张园长介绍,目前该园的收费由三部分组成:保育费、伙食费和学费,对于K2年级的孩子来说,他们每月交纳的1200元钱是保育费和伙食费,每年收取的3000元是学费。

  但是家长们并不认可园方给出的3000元是学费的说法。

  “园方给出的这3000元的凭证确实是"年学费",与非业主所交1.1万元的凭证相同,从这个角度看这两笔费用的名目是相同的”,赵莹说,“而且幼儿园以往对业主都只收取每月1000多元的费用,对非业主才额外按年收取一定的费用,我们当然认为非业主的这笔额外费用就是赞助费。”很多家长会认为这笔费用是合情合理的。因为,在北京给孩子找过幼儿园的家长都有这样的经验,一般的幼儿园对本社区业主只收取每月几百元到1000多元的费用,对于社区外的人才会按年一次性收取一定数额的费用,这笔费用就是人们通常理解的赞助费。“现在幼儿园对我们这些2007年以后送孩子入园的业主也额外收取费用了,我们只能把这笔费用理解为赞助费了”,赵莹说。

  幼儿园的张园长解释,从2003年9月建园起,幼儿园对小区内的业主实施了免交学费的优惠政策,因此业主只需交纳保育费和伙食费,也就是现在K3、K4的1020元。2007年3月,幼儿园对收费进行了一次调整,开始对业主也收取学费,一年为3000元,但是与非业主相比优惠了8000元。

  “既然同是业主为什么也要分个三六九等,同样花钱买房子怎么享受的配套服务有这么大的差距?”对于园方的这个解释,家长们仍然不能信服,他们认为年学费只是园方对赞助费换了一种说法。

  细心的家长还发现,幼儿园2007年价格调整时,也对非业主的年学费进行了调整:从1万元增加到1.1万元,涨幅为10%;业主的该项费用却从零到3000元。

  “为什么涨幅比例有如此大的悬殊?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到底是什么?”家长们又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