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怎样看待今日美国(图)

  2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签署行政命令,正式成立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 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去年11月20日,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表四年一度向美国新总统提供的全球趋势报告。报告指出,“美国仍将在全球事务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美国被看成是许多世界强国的一员。”新报告的基本观点是,虽然美国仍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但美国正在走下坡路。

  美国安全核心机构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预测,据《金融时报》2008年11月25日刊载的文章分析,三个因素导致了“新衰落主义”的产生。
“第一,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突出表明,美国在军事上占压倒性优势并不会自然转化为政治上的胜利。第二,中国和印度的崛起意味着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日子已屈指可数。第三,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人们认为美国气数已尽,美国模式存在严重缺陷。”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曾于去年11月主持了一次讨论国家情报委员会最新全球趋势观点的会议。斯考克罗夫特在开场白中指出,在冷战结束后,美国认为自己处于超强的地位,但在“行使这种权力后,我们发现这种情况只持续了十分短暂的时间”。

  一系列美国新书和报刊文章指出,美国力量受到制约。法黑德·扎卡里亚出版了新书《美国之后的世界》(有报道说,这是刚刚上任的美国新总统奥巴马阅读的有关外交的唯一一本书),书中认为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崛起对美国未构成威胁,但布什时代标志着美国力量的巅峰。

  美国保守派的历史学者、退伍军人安德鲁·巴切维奇在其新书《权力的局限》中认为:“美国的力量跟不上傲慢和伪善所产生的野心。”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负责人理查德·哈斯说:“美国的单极时代已经结束。”

  2009年1月3日日本《读卖新闻》刊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访谈录。他指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彻底粉碎了人们对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的信仰。”“世界经济中已经不存在霸权国家了。虽然以美国为主导的时代并没有彻底终结,但美国的信誉和权威已经大不如前。一直以来美国总是对别国经济政策指手画脚,但现在再想这么干怕是不行了。”“美国、欧盟、中国和印度四大势力将围绕世界经济展开博弈。”

  目前,美国国内这场辩论使人想起1988年保罗·肯尼迪的《大国的兴衰》一书出版后引起的争论。冷战结束、日本经济十年中停滞和克林顿时期高科技繁荣使肯尼迪教授代表的“衰落主义”被搁到一边。再往前回溯一下,越南战争曾给美国带来信心危机,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就警告,美国人正冒着看起来是一个“巨大、无助的巨人”的风险。当今美国内外所面对的多方面矛盾比越南战争时更为突出。国际分析家指出,这次美国的“新衰落”可能比先前的任何一次都拥有更充分的理由。

  上述美国先生们的看法,也许有助于大洋彼岸的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当今美国。(万光作者系国务院原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 肯尼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