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纪委书记就“年年查腐败 贪官年年新”答问

  多数案件是来信举报或审计出来的

  非常问答

  问:纪委就是专门给领导干部摘乌纱帽的部门?

  答:除了惩处之外,纪委这些年还保护了一大批干部。

  问:在查处案件当中,会不会有人给您打电话?

  有,这是经常性的。
但只要我们依规依法办事就行。

  问:官员们会不会很怕你呢?

  答:不希望大家见到我都怕,大家只是分工不同而已。

  问:你当纪委书记怕不怕得罪人?

  答:肯定会。但说不上担心,担心得干,不担心也要干。

  为何腐败年年查,贪官年年新?干纪检的就是给干部摘乌纱帽的吗?网络上网民的反腐帖子会引起纪检部门的关注吗?这些都是百姓关注的话题。昨日,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市纪委书记苏志佳首次做客市政府纠风办主办的《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电视节目,与市民面对面交流沟通,剖析反腐工作当中的热点问题。

  “纪委不仅仅是摘乌纱帽,还保护了一大批干部”

  昨日是《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栏目今年春节后的第一期节目,也是该节目自开播以来,作客嘉宾领导级别最高的一期。节目伊始,苏志佳一出现在演播大厅,台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新年好,我今天是来应试赶考的!”苏志佳显得十分谦虚亲和。但主持人的第一个问题却十分凌厉,“苏书记,有人说纪委就是专门给领导干部摘乌纱帽的部门,您认同吗?”

  苏志佳说,这种说法不是很准确,纪委的四大工作职责是:教育、保护、监督、惩处,因此摘乌纱帽仅是四大职责的其中之一惩处。“除了惩处之外,纪委这些年还保护了一大批干部。从2003年至2008年广州市一共有753名领导干部通过我们调查了解后,其问题是得到澄清的,去年就有94名。所以说纪委光是摘乌纱帽这一说法是不太准确的。”苏志佳说。

  “从中央到地方从来没有什么指标规定一年要查多少人”

  节目中,苏志佳提到,在过去的一年,广州市纪委贯彻中央的方针,加大惩处腐败的力度,去年共处分348人,其中市管干部有6名,处级干部有42名,全省则查处4000多宗案件,其中有26人是厅局级干部。

  主持人问到纪检部门有没有一个底线,比如每年都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数字,苏志佳立即给予否认,“没有,从中央纪委到地方,我们都是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发现一宗查处一宗,绝对没有事前定下什么指标。”

  主持人继续提出,“有人说"年年都在查,可年年都要反腐败,但贪官年年都这么多",是不是这样呢?”苏志佳答,这得从两个方面来讲清这个问题。第一,党和政府对反腐败斗争的态度是坚决的,我们党对反腐倡廉的建设认识在不断提高,不断成熟。第二是现在社会正处于矛盾多发时期,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利益主体多元化。因为利益主体不同,为了谋取利益,违法分子就可能采取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有人给建议或求情很正常,关键是我们能否坚持实事求是的办案原则”

  前几年广州市“316特大交通事故”,纪检部门在追查事故责任当中发现萝岗区原环境综合管理局局长卓起的违纪违法案件。针对这一起案件,主持人问到“是否出了人命,纪委才会去查处吗?”

  苏志佳答复,这仅是一宗个别案例,实际上大多数的案件不是从查处责任事故里面发现的,比如去年300多宗案件当中多数都是群众来信举报,或者是审计部门在例行审计各部门时发现的。

  现场“办案”

  昨日一名来自越秀区某小区的业主代表来到现场,他反映自家楼上擅自改建房中房,甚至还在承重墙上开了窗户,但房管部门只是发过两次整改通知书,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他投诉区房管部门不作为。

  苏志佳马上要求在场的越秀区纪委负责人关注此事,“这种情况各级党委政府有责任去解决,按照职权范围,这个问题涉及到房管部门,因此处理这个事情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抱着负责任的态度,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

  “但我们投诉多次都得不到解决,该怎么办?”“这一级政府不作为,你可以再往上一级投诉。这个问题不光是房屋安全的问题,还是和谐社会的问题,如果不解决邻居间不和谐,那和谐社会怎么去建设呢?”

  网络互动

  “网络监督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对于“南京某局长天价烟”这宗案例,苏志佳称,除了传统的监督之外,现在多了网络监督,而这起案件也充分说明,现在老百姓参与反腐倡廉的积极性很高。

  主持人:“如果看到网上有这样的信息,纪检部门会去查吗?”

  苏志佳:“我们会去核实。网络监督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让老百姓对社会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有知情权、话语权,网络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如何去鉴别信息的真与假、是与非是一定要经过核实的。现在纪委监察也有门户网站,群众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一样可以进行投诉和举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会跟网民沟通,我们的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还跟网友在"拍砖"、"灌水"。”

  现场互动

  “我不希望大家见到我都怕”

  节目中主持人问:“那在查处案件当中,会不会遇到一些阻力?比如说有人给您打电话?”

  “有,这是经常性的。”苏志佳坦言,“但出现案件后打电话来是很正常的,比如有些同志不了解情况,觉得一个干部怎么突然间被双规了,或者被查处了,他打个电话到纪委来询问一下这都是很正常。”“有没有求情或者施压?”“不能说有人打个电话来询问一下就是施压或求情,但无论是施压也好,求情也好,关键是我们纪委怎么看待这个事情,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依规依法办事就行。”

  苏志佳在答复市民“这些年抓来抓去都是"小虾小鱼"”的问题时,从这些年反腐败的实际情况来看,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现在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央领导都有,而广州去年查处的领导干部当中局级干部有6个,处级干部42个。作为纪检监察对违纪违法的查处是不分级别的,不管是哪一级的领导只要违纪违法都要查。

  关于一把手的监督问题,苏志佳说,前年广州市里面查违纪违法案件当中26%是一把手,去年也占了14%是一把手。

  现场有观众提到,前一段时间安徽某国土局用公款吃饭,账单被网民曝光了,这种情况广州有没有很好的监管措施?

  苏志佳回答,这种情况广州也是有的。从去年开始广州市开始试行公务卡制度,几个单位开始试点。凡是公家去消费的一些内容,都不能用现金,也不能用支票,就是用公务卡,通过公务卡消费做到“雁过留声,消费留痕”。目前从试点情况来看效果比较明显,今年和明年将在全市推行。

  最后主持人问苏志佳,“官员们会不会很怕你呢?或者说你希不希望他们怕你?”苏志佳说:“不希望大家见到我都怕,作为党的干部,大家都只是分工不同、岗位不同而已。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同事之间不应该是怕,但应该尊重纪检监察的工作。”

  “那你当纪委书记怕不怕得罪人?”“干这份工作肯定会得罪人。但说不上担心,担心得干,不担心也要干,只要我按照方针政策去做,就可以尽到自己的职责。”(记者林洪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志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