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易水河上,壮士去又还(图)

  1月23日下午,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高炮旅礼堂内掌声阵阵,“陈龙同志舍生忘死、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此举行。该旅士官陈龙在冰河中救出3名落水儿童的感人事迹,赢得官兵交口称赞。该集团军为此下发《关于开展向陈龙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官兵学习陈龙的英雄事迹,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冰河中救出3个孩子

  1月3日,腊八节,隆冬的雾气笼罩着易水大地,寒气逼人。回家探亲的河北涞水籍士官陈龙陪父亲到易县串亲戚。


  下午15时许,陈龙乘车路过易县北易水河陈旺大桥时,看见3个小男孩正在河床中央的冰面上玩耍。车行至大桥中间,陈龙突然发现河中央冰面塌陷,3个男孩落入冰河,孩子们高举两手,拼命挣扎,大喊:“救命啊,救命……”

  情况危急,陈龙大喊一声:“停车,有人掉到河里了!”未等车停稳,他就跳了下去,冲向事发地点,跳入冰冷的河水中。陈龙先游到离自己最近的一个孩子身边,紧紧抓住他的身体,边游边把他托上冰面,由于冰面太薄,孩子压裂冰面后又塌陷水中。陈龙没有松开被救儿童,又奋力将他托到安全的冰面上。随后赶来的陈国刚和司机负责在岸上接应,把救上冰面的孩子抱到车上,打开暖风展开抢救。

  顾不上喘口气,陈龙又游向第二个孩子,拉住他的衣服,踩着水靠近安全冰面,一手搂住孩子,用肩膀把他顶到冰面上。

  经过一番奋力抢救,陈龙体力消耗很大,冰冷的河水让他感到四肢渐渐僵硬、麻木。这时,他发现第3个孩子离自己有三四米远,整个身体正慢慢沉入水中,只剩一双小手在水面上晃动。精疲力竭的陈龙再次用力向孩子游去。这个孩子个头比较大,又穿着厚厚的棉袄,经过浸泡后很重。陈龙已经力不从心,只能用冻得麻木的双手一点点把孩子推向岸边。经过断断续续的多次努力,他终于将孩子解救上岸。

  第 1 2页

   舍生忘死传美名

  被救的3个儿童分别叫李建伟、张杰、翟武斌,都是易县桥头乡石塞村人。当陈龙与父亲将浑身湿漉漉的翟武斌送回家时,他的父母又惊又喜,他们当即拿出2000元钱表示感谢。陈龙双手推脱:“这是一名军人应该做的!”随后返身上车匆匆离去。

  第二天,翟武斌的母亲给涞水县电视台打去电话,希望记者帮助他们找到恩人,他们想登门谢恩。最终,经过涞水县电视台记者多方联系,得知他们要找的人是在某集团军高炮旅服役回家探亲的士官陈龙。

  随后,涞水县电视台记者胡亮陪同翟武斌的父母,来到陈龙家中表示感谢。陈龙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传开了,涞水县政府发出了向陈龙学习的号召,共青团涞水县委还授予他“涞水县优秀青年”称号。“陈龙是家乡人民的骄傲!”陈龙老家的胡家庄乡党委书记王金龙动情地说。陈龙1月9日探亲假期结束返回部队时,胡家庄乡党委、政府决定派人专程把他送回部队。

  军营哺育好士兵

  在战友们眼中,陈龙是个不爱言语的小伙子,碰见熟人咧嘴一笑,算是打个招呼。但他的军政素质好是大家公认的。连长赵世军对笔者说:“陈龙能够从冰河中独自救出3个小孩,我们一点都不吃惊,他有这个本事。”连队的干部、骨干都知道,陈龙训练非常刻苦,从没有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耽误训练。在2007年“渤海砺剑杯”岗位成才大比武活动中,陈龙力战群雄,获得一个单项冠军。

  “陈龙乐于助人,关心同志,做什么事都抢在前面。”陈龙的排长傅力雨如是说。近年来,陈龙严格要求自己,在部队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惊心动魄的10余分钟,展现了一个优秀士兵的情怀、品质、意志和军事素质。“这是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典型,我们要用好身边的教育资源,号召全体官兵向陈龙同志学习。”该旅政委雷军说。

  (上图为陈龙)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龙 | 翟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