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研究称南极冰盖将崩塌 料率先淹没美国首都(图)

  南极西部冰盖虽然如今仍是冰天雪地,但裸露的土地已经大片出现。

  中新网2月7日电 在地球的数十万以至数千万年历史中,极地冰盖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扩大和减退的周期。冰盖一融化,水位就上升。不过,加拿大科学家近日对南极冰盖融化情况进行计算机仿真实验时发现,其冰盖的融化速度正在急速加剧,南极西部冰盖有可能在未来数百年甚至数十年间局部甚至全部崩塌,造成全球部分沿海地区的海平面上升6至7米,并首先会把美国首都华盛顿淹没,除了因为它正身处一个低洼、沼泽地带外,更因为南极大冰原融化的水,原来会集中涌向北美和印度洋。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新科学家网站5日消息,南极西部冰盖在大半个南极洲的海拔1800米处耸立。它含冰220万立方公里,和格陵兰冰盖的含冰量相若。有科学家担心,如果全球暖化按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南极西部冰盖有可能在未来数百年甚至数十年间局部甚至全部崩塌。

  一旦冰架全部融化,冰盖也将崩塌,造成全球部分沿海地区的海平面上升6米至7米。不过,据研究人员报告,南极大冰原融化的水,并非均匀地分散到世界各地海洋中,而是会集中在北美和印度洋周围。这对美国东岸来说是坏消息,因为美东可能在一次海水膨胀中首当其冲。

  对气候转变引起海平面上升,以前有很多分析模式都假设来自融化的大冰原和冰川的水,会简单地流入海洋,均匀地充满海洋。这些分析模式预计如果南极西部大冰原融化,会导致海平面上升五米,但这些分析模式忽略了三个重要因素。

  大量冰水涌向北极

  首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杰里.米特罗维察和同事把南极大冰原对周围的水产生的引力考虑在内,这股引力会把水扯向北极。而随着大冰原融化,这种水涨会与融水一齐散入周围海洋。因此,南极洲附近的海平面会下降,而远离南极的海平面则会上升。

  冰一旦融化,其压力的释放还可能会导致南极大陆架上升一百米。随着冰的重量对大陆架的压迫被解除,被压的岩石会抬起来,取代海水,海水则会向各处海洋扩散。

  地球轴心或将转移

  如此大量的水若重新分布,甚至有可能改变地球旋转的轴心。该研究小组估计,南极会向南极洲以西转移五百米,北极会朝相反方向转移。由于地球的旋转会在赤道与南北极之间区域的海水制造膨胀,因此这些涨水也会随着轴心的改变而轻微转移。

  这一连串连锁反应的最终受害者将是北美洲和印度半岛。北美大陆和印度洋将经受最大的海平面改变的冲击──据估计,美国东岸的海平面将上升一至二米。华盛顿特区正好坐落在该地区正中,这意味着华盛顿特区海平面上升可能高达6.3米。大水也有可能把整个南佛罗里达州及路易斯安那州南部淹没。包括加州在内的北美洲西岸、欧洲和印度洋一带的沿岸地区的水淹程度也可能超出原先预期。

  该研究小组现时仅考虑一个大冰原融化带来的后果,世界各地其它大冰原的融化也会产生类似的结果。

  然而,这些模式都是假设整个南极西部冰盖会全部融化,但英国南极探测研究所的彼得.康维指出,情况未必如此悲观:“人们都把注意力集中在6米这个数字,但实际情况未必如此。”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