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IDC中国预测:09年上网本国内销量将破190万台

  上网本,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被PC业内日渐看重,并很有可能成为2009年的热门关键词。春节刚过,就传出比亚迪股份(1211.HK)旗下子公司比亚迪电子(00285.HK)也将染指上网本市场。

  对此,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主管经理王吉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短期来看,非传统PC厂商在此市场会取得一定的影响力,但长期来看,传统PC品牌由于在PC市场耕耘多年的优势,最终还是会更有竞争力。


  或将转战上网本

  “目前市场传出的消息我们也看到了,但这些消息不是我们发出的,我们现在也在查此消息的来源。”2月4日,比亚迪负责媒体宣传业务的王先生对《华夏时报》表达了上述看法,不过他没有明确否认这一消息,而且其还称,比亚迪会根据市场环境以及自身发展情况,在市场条件具备时有所计划。

  此前两日,市场传出消息称比亚迪电子正在积极布局上网本代工业务,而上网本研发团队基本是来自于TCL电脑等公司。

  对于比亚迪电子进入上网本市场的原因,市场有说法称与比亚迪电子的业绩有关。其200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销售收入36.38亿元,同比增长96%,却仅实现4.3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4%,产品毛利率水平却从2007年同期的34%下降至期内的19%左右。

  “整个比亚迪现在主要有三块业务:电池、IT与汽车,这三块业务各占产值的三分之一。”王先生对本报记者介绍称,“IT这一块目前主要从事的是手机零部件的代工,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都是比亚迪的客户。”

  而市场传出的消息认为,比亚迪的手机代工客户很多都是深圳的手机公司,而这些手机公司相当一部分都在备战上网本,所以作为上游手机代工环节的比亚迪转战上网本,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市场竞争白热化

  “短期来看,非传统PC厂商在此市场会取得一定的影响力,但长期来看,传统PC品牌由于在PC市场耕耘多年的优势,最终还是会更有竞争力。”市场研究机构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主管经理王吉平2月4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达了如是看法。

  “上网本在中国市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增长很快,突破了30万台的销量,2009年整个国内市场销量有望达到190万台。”王吉平介绍。

  他认为,今年的上网本市场有四个特点:一是尺寸有所增加。2008年主要以7、8、9英寸的上网本为主,而2009年则会以9、10、11英寸为主。二是目标客户发生了变化。以前上网本主要是定位低端市场客户实现IT需求,2009年随着时尚人群的介入,上网本正在形成高端客户便于移动的第二个笔记本。三是上网本的销售渠道将开始多元化。虽然传统卖场还是主流,但利用网上销售以及与电信的捆绑销售也开始成为重要的销售渠道。四是价格趋于稳定,大概维持在3000元左右,但同样价格上网本的配置会提高很多,功能也会增加很多,他举例称,如最早的上网本都没有硬盘,而现在则有了。

  不过有观点认为,随着上网本今年市场销量的增长,竞争也将白热化。除类似比亚迪这些非PC厂商可能会加入这一市场外,预计中国移动在今年3月份也将推出内置TD上网卡的TD上网本。另外老牌PC巨头惠普、戴尔、联想等也纷纷加大了在上网本市场的反扑力度。

  而去年在上网本取得极大成功的全球第二大笔记本品牌厂商、全球PC老三宏碁更是期望以上网本为突破口,再建新功。据悉春节刚过,宏碁集团董事长王振堂就提出,要在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占有率再增加2-3个百分点,并提出将中国大陆、美国、日本市场作为急速跃进成长区。据悉,宏碁计划2009年在中国大陆笔记本电脑销售目标为100万台,而这其中上网本AspireOne将占去一半。

  王吉平认为,对于新介入上网本市场的厂商来说,应该有差异化竞争优势,如新技术或是营销特色。同时他认为,随着上网本的发展,这一产品与传统笔记本电脑的差异会越来越小,逐渐融合,“当最终彻底融合时,也许会有一个新的产品出现”。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