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为何发出“限薪令”(图)

  2009年2月5日奥巴马决定为美国公司高管年薪设限2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财政部长盖特纳在白宫就美国公司高管薪酬问题发表讲话。奥巴马当日宣布,接受联邦政府大笔金融救助款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奥巴马政府2月4日就接受政府救助资金的企业高管薪酬,公布了一系列限制措施,不但旨在平息普通民众日益上升的不满情绪,推动相关企业高管励精图治,早日走出困境,且要为白宫的经济刺激方案在国会争取支持。


  所公布的限制措施包括:接受政府“特殊救助”公司的高管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额外薪酬需以限制性股票形式发放,且要等公司还清了政府的救助后才可兑现。受助企业在公司专机的使用、假日聚会,乃至办公室装修等方面不得奢侈,高管离开公司时不得享有被称为“金色降落伞”的丰厚离职补偿等。

  奥巴马政府对受助企业高管推出严厉的薪酬限制,反映了美国普通民众的不满情绪。近来,美受助企业不断爆出高管不顾公司运营危机继续奢侈、讲排场事件,使得日益面临失业威胁的普通民众不满情绪大幅上升。如捉襟见肘的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总裁在前往华盛顿寻求政府救助时,各自搭乘本公司的专机,专机每小时的运营费用就要上万美元,而两地间的头等舱机票不到1000美元。再如价值3.5万美元的美林总裁办公室衣柜,以及富国银行准备在拉斯维加斯举行假日豪华聚会等。另据统计,即使是股市大跌、巨型金融机构接连倒塌、政府资金到处紧急补漏洞的2008年,华尔街发放的奖金仍高达184亿美元。奥巴马总统愤怒指出:“这是极不负责任的,是可耻的。”“美国人不想看到纳税人在填补大洞时,其他人却在挖更大的洞。”

  不可否认,白宫此举也有在国会为其庞大、复杂的经济刺激计划争取支持的考虑。近期,白宫需要动用布什政府推出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剩余的3500亿资金,支持面临新一波困境的金融企业;还需推出一项从根本上拯救金融业的方案,以及早日使奥巴马超过8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参院通过。这些,都需历来反对政府干预经济的共和党国会议员的支持。为此,奥巴马适时推出对受助企业高管的种种严厉限制,以期赢得民意,借民意推动国会内的部分共和党中间势力与白宫联手,让刺激经济计划在国会过关。

  白宫对救助企业高管薪酬的限制,在美国百姓中赢得普遍支持,但在金融业内则毁誉参半。支持者认为,新出台的限制措施不但顺应民心,且可鼓励银行及早偿还政府资金。另外,新措施使不属限制之列的企业在确定高管薪酬等相关问题时,也不得不更加节俭务实,共渡难关。反对者则认为,对高管薪酬的限制,势必使最优秀的金融管理人才流向待遇优厚的企业,反而不利于受助企业走出困境。另外,新规定还可能在受助企业高管的薪酬、奖金等问题的界定上诱发混乱,最后形成多重标准的不公平现象。

  整体来看,白宫推出的新举措体现了奥巴马顺乎民意、锐意变革的决心,会给奥巴马政府下一步的经济刺激计划赢得更多支持。然而,措施毕竟要伤及相当一部分金融高管的切身利益,也与共和党保守派的经济管理理念相左。要把限制措施实施到位,看来绝非易事。(李正信作者为经济日报驻美国首席记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