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最大麻烦是来自内部的杂音

  白宫的新主人奥巴马上任半月麻烦不断。2月4日,许多美国主流报纸的头版,都显著刊登了奥巴马满面愁容的大幅照片,这与他就职时的意气风发形成鲜明对照。

  奥巴马为何紧锁眉头?原因是一天之内他又损失了两员大将。
由他亲自提名的候任卫生部长达施勒和候任联邦预算监管长官基里弗,2月3日上午先后宣布因“税务问题”退出有关提名。达施勒是被奥巴马十分器重的卫生部长候选人,他被查出有漏税问题后,很快补交了12.8万美元税款并向公众道歉。奥巴马一路力挺达施勒。此前一天,奥巴马还口气強硬地表示:“坚决支持达施勒担任卫生部长”。然而反对的声浪渐高,达施勒自知难以过关,主动退出提名。几小时前,基里弗也因漏税声明退出提名。奥巴马在获悉此事后很难过,但又不得不“挥泪斩马谡”,接受了达施勒和基里弗的请求。当他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CNN访问时很不情愿地承认:“我相信我做错了,我会为此负责,并保证会纠正,不会重犯。”

  此前,奥巴马第一个选中的商务部长候选人理查德森,也因经济有问题而接受调查,被迫放弃提名。至今,已经有三名奥巴马提名的候任高官因为漏税问题而被迫提前“宣布退出”,这在美国历届新政府中十分罕见。奥巴马提名内阁人选,比前总统布什和克林顿神速,但获国会确认的进度却远远逊于两位前任。克林顿就任第一天上班时只有一名阁员未被确认,布什在2001年就任时到1月底也只有一名阁员未确认。反观奥巴马内阁,同期尚有三分之一未被国会通过。这不仅令奥巴马头痛,也使美国民众担心,国会确认阁员的"龟步"会影响奥巴马新政府施展拳脚。

  提名受挫只是奥巴马遇到诸多麻烦其中之一,上任后短短的十来天,大大小小麻烦都来凑热闹。有关警方1月31日证实,奥巴马的同父异母弟弟乔治奥巴马,因涉嫌持有大麻被捕。此外,奥巴马的姑妈非法滞留美国一事,最近又闹得纷纷扬扬,法庭已定审理日期。如果说这些小麻烦不足挂齿,那么奥巴马最关心的经济大问题接二连三出状况,不得不使奥巴马穷于应付。

  有美国国会议员几天前在振兴经济方案中,提出添加“买货要买美国货”条款,另有议员火上添油提议“请人要请美国人”,立即在国内外炸开锅。先是美国老朋友欧盟和加拿大炮火齐发,美国国内反对者也炮声隆隆。一直沉默的奥巴马坐不住了,赶紧出来灭火,在美国各大电视网的访谈中表示,他反对“买美国货”条款,因为这种文字可能在全球触发贸易战,而美国付不起贸易战的代价。奥巴马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台说,美国如果在此刻发出保护主义的讯号,“那将是个错误”。奥巴马另外在福斯电视的访谈表示:“我们不可以发出保护主义的信息。我想,在全球贸易江河日下的此刻,我们不能只顾自家而不关心世界贸易。”

  这几天最使奥巴马烦心的大事是,美参议院首轮投票就否决了奥巴马救市计划修正案。2月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对885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修正案进行首轮投票,有38名共和党参议员投了反对票,56名民主党参议员赞成。由于票数未达到三分之二通过的要求,结果未获通过。在此前的辩论中,共和党参议员一直声称,现有经济刺激计划算上利息,将达到惊人的1.2万亿美元,使美国财政不堪重负。他们要求剔除不必要的开支,否则拒绝投赞成票。由于共和党参议员的反对,奥巴马救市方案终以失败收场。在否决奥巴马方案当日,以奥巴马竞选对手麦凯恩为首的共和党参议员,提出了他们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只有4450亿美元。这一数字仅为奥巴马救市计划的一半。看来,奥巴马要通过他的救市方案,如果不大大的让步,将很难通过。救市方案陷僵局使奥巴马急得直跳脚,2月5日向国会喊话,警告说,再拖下去,“美国出现的经济危机将成严重大灾难”。

  在如何对待中国的问题上,来自奥巴马执政团队的“杂音”,也给奥巴马带来很大麻烦。

  在竞选中,奥巴马多次表示要加强美中友好关系。但奥巴马就职没几天,他手下的大将盖特纳却跳出来炮轰中国。这位美国新科财政部长提名人竟在致国会的书面陈词中,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并说奥巴马将“积极使用所能采取的所有外交手段,敦促中国改变在汇率上的做法”。

  前布什政府过去几年来曾多次表示不认为中国有“操纵”汇率行为。中国方面对盖特纳的言论迅速进行了反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反驳盖特纳有关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说法,苏宁表示,此类言论“不仅不符合事实,更是对金融危机原因分析的误导”。中国商务部也为此发布声明,指责盖特纳的说法毫无根据,并说这种说法可能令美国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商务部声明还指责美国次贷危机引起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并说这场危机已经给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带来严重挑战。欧美许多主流媒体也批评盖特纳的说法失当。《华尔街日报》在1月26日发表美国经济学家布雷特?斯旺森的文章,认为盖特纳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言论是错误的,当前美国经济的问题缘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失当。英国《金融时报》1月27日发表评论,批评盖特纳攻击中国“操纵汇率”的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还会令应对全球经济失衡这个首要任务复杂化。

  面对中国与舆论的批驳,欧巴马不得不再度出面灭火。欧巴马1月30日上午首次打电话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奥巴马对胡锦涛表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经济体,中美两国加强合作至关重要。美方期待着同中方在双边和多边场合进行合作,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另据美国专门报导华盛顿内幕消息的《尼尔森报导》指出,欧巴马致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是试图平息盖特纳攻击中国“操纵汇率”引起的风波。

  除了盖特纳的不当言论引起风波,奥巴马的另两位重要阁员也对中国口出重言。国防部长盖茨说,美国正展开一系列国防项目,应对中国的军事新科技可能对美军形成的威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美中需要全面对话,而不光是经济对话,“我们需要与中国进行全面对话”,其中包括西藏和人权问题。有媒体评论称,盖特纳、盖茨和希拉里上述言论,显示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咄咄逼人。

  目前,稍为有点脑的政治家都明白,中国目前的实力和地位不可轻视。从最近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各国受到高度重视可见一斑。然而,在金融海啸中受害最深也最需要中国出手相助的美国,却摆出一副冷淡中国的姿势,高官屡屡失言,令很多观察家大跌眼镜。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4日载文挖苦质问,美国“暂时”不需要中国?文章指出,奥巴马政府在即将海量发行国债之际偏偏要得罪中国这位大债主,难怪要被不少人讥讽为“还太嫩”。文章还指出,“其背后原因恐怕不止是要在中国面前抖抖威风那么简单。”

  中美关系经过30年的发展来之不易,已经进入到一个更加成熟的阶段。两国对双方关系的重要性已经达成了相当高的共识,都认为中美之间尽管在很多问题上看法不完全一致,但中美关系的稳定对中美两国、对地区和全球的稳定非常重要。竞选中,奥巴马也是认同这一共识。但令人遗憾的是,奥巴马上任至今,对华政策尚不明朗。美国许多有识之士甚表忧虑。

  综观奥巴马上任半月所遇到的种种麻烦,不难看出,不论是经济问题还是中美关系,奥巴马最大麻烦是来自内部的杂音。这也许是奥巴马日后执政的致命伤。中国有句老话“快刀斩乱麻”,面对眼前在美国越滚越大的一大团“乱麻”,奥巴马有没有“快刀”?又如何下刀?全球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弗 | 布什 | 克林顿 | 候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