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实施千企帮村工程推进民企参与新农村建设

  人民网青岛2月7日电 记者宋学春从有关部门获悉,2008年青岛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在全市民营企业中实施了"千企帮村"工程,组织2568家民营企业采取经济顾问型、产业带动型、合作开发型、直接参与型、帮助自立型等模式,通过产业带村、企业帮村、项目兴村、村企合作、产品援村、智力扶村、就业增收等方式,帮助发展农村经济,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取得多赢效果。


  夯实三个基础。首先,强化认识,广泛发动,夯实"千企帮村"工程的思想基础。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新农村建设工作精神,部署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启动"千企帮村"工程。年内,全市各级统战部和工商联共召开动员活动417次,夯实了"千企帮村"工程的思想基础。其次,完善机构,强化领导,夯实"千企帮村"工程的组织基础。青岛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臧爱民同志为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徐航,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吉春为副组长的"千企帮村"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引导和协调服务。各区(市)统战部和工商联也建立健全了相应的领导和工作班子,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全市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和工商联同(行)业商会共成立领导小组146个,290人参与指导工作。第三,健全制度,加强督导,夯实"千企帮村"工程的制度基础。建立工作调度制度,定期召开区(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调度会和现场会,确保工作的协调一致和目标的及时完成。形成了调研督导制度,市、区(市)统战部和工商联坚持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实地考察重点帮扶项目,对好的典型及时总结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把握六个原则。一是互惠互利的原则。协调帮扶双方利益关系,帮助民营企业在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加速发展,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实现互惠互利。二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坚持帮扶物资数额、项目规模、参与形式由民营企业自行确定,不搞"一刀切",避免盲目攀比。三是互尊互谅的原则。引导民营企业满腔热情地帮助农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组织好帮扶对象虚心学习创业精神和致富本领,不向企业提过分要求。四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帮扶项目讲求实效,科学论证,谨慎选择,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五是自觉自愿的原则。帮扶关系和帮扶形式充分尊重双方意愿,坚持主动和自愿参与,不搞"拉郎配"。六是循序渐进的原则。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的实力,循序渐进,脚踏实地,不搞"大呼隆",切忌一哄而起、一哄而散。

  突出四个重点。首先组织百企百村结队帮扶。确定103家实力较强、项目具体、成效明显的帮扶项目,与127个村庄签订合作协议,协议金额26299.3万元。再就是争取资金开展农民工培训。市委统战部成功争取300万元温暖工程李兆基基金,与有关部门联合对3000名建筑业农民工进行培训。三是推动民营企业助学工作。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改扩建小学60所,投资2277.2万元;资助特困户1614户,特困学生2428名,帮扶弱势群体4042人,捐赠899.88万元。四是开展"民营企业平度行"活动。组织17余家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走进平度。其中,青岛商扶蓝工艺品公司为平度新河镇农民送去1000万元人民币的订单、欧美投资集团捐款30万元扩建了平度万家镇小学、青岛三利集团捐款40万元硬化了平度市祝沟镇岔道口村的道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