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市专业人士认为揭秘刘谦魔术有违职业道德

  近来网上各种研究刘谦魔术奥秘的文章数不胜数,而这几天关于某卫视将在元宵期间的节目中邀请六省一市的魔术师们“破译刘谦的魔术咒语”、再现鸡蛋里变钻戒等刘谦魔术段子的消息更引人关注。不过沪上的几位圈内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众多魔术师”上电视揭秘不太可能……

  尊重 保密是行规

  上海杂技团有关负责人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魔术师之间都会为彼此保密,不可能把秘密透露出去,一般规律性的东西可以说,但操作性的关键细节则不可能透露。
他笑称自己看了春晚也想知道刘谦魔术的奥秘所在,但团里的魔术师就是不肯说。据介绍,魔术师圈内广泛遵守生于1896年的美国魔术大师萨士顿的“三原则”和8条“魔术师戒条”,“三原则”的第一条就是“永远不说出魔术的秘密”。中国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魔术师俱乐部主任周良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批魔术师一起到电视台去揭秘一位同行的魔术是不太会出现的事情,如果这样做的话,这些魔术师自己以后“是不是不想演了呢?”而周良铁的学生、上海杂技团的魔术新秀刘明亚则表示,上电视台揭同行的底是“断自己的后路”,这“不仅是对魔术的不尊重,也是对同行魔术师的不尊重”。

  禁播 揭穿不道德

  十几年前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推出了一位“破译魔术师的密码”的蒙面人,这位自称瓦伦庭诺的人将大量魔术的秘密在节目中揭穿,因受到魔术界的强烈抗议而被禁播。据周良铁介绍,其实这位蒙面人是谁,圈内人都猜得出,他节目中有些“揭秘”根本是错误的,而现在这位蒙面人也不敢再出来了。这一被网上称为是“全球禁播”的节目也曾在央视播出过一部分,后来受到国内魔术界的抗议而停播。揭秘魔术,被称为是“无职业道德”“砸同行饭碗”的行为。许多魔术爱好者也认为,揭秘是“损人利己”的行为。

  欣赏 神秘之趣味

  一档魔术节目引起大家的好奇心,去努力猜测其中的奥秘原不是什么坏事,但一定要揭穿其中的“奥秘”则大可不必。周良铁表示,谁都知道魔术是假的,如果一定要把它揭穿,那么魔术也就没有什么欣赏价值了。一位网名为“北行剑客”的网友则在博客中表示:“魔术,本来就是假的。它的魅力在于明知道是假的,但却看不出破绽。乐趣就在于有一层窗户纸蒙着。但从目前轰轰烈烈开展的"刘谦魔术破解活动"可以看出,很多人不懂得如何保存魔术的美。”还有网友表示“把魔术当成艺术来欣赏为好,何必要去揭穿呢?留下一些神秘、留下一些想象的空间不是更好吗?”

  说到某卫视的“揭秘”节目,周良铁认为,请几位魔术师去“再现”一下刘谦表演的节目是可能的,因为刘谦在春晚演出后,圈内人士是明白其中的大概的。上海杂技团的蒋先生则告诉记者,有些魔术节目虽然观众看到的效果是一样的,但各人表演的手法却未必一样,如刘谦在春晚变橡皮筋的那个魔术,就有各种不同的方法可以完成。也就是说,如果有魔术师“再现”刘谦的魔术,也不能肯定他的表演方法和刘谦是一样的。

  记者 王剑虹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谦 | 周良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