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外称称海外华人要摆脱为“面子”所累的春节

  中新网2月7日电 春节作为中华文化的鲜明符号,近年来在海外越来越为各国人民所了解和欢迎。世界各地庆祝中国春节活动的热度持续升温,与华侨华人共庆新春佳节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成为一个有趣的文化现象。而在如今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中,海外华人过春节又会发生怎么的变化呢,对此,意大利《欧联时报》发表了以《海外华人要摆脱为“面子”所累的春节》为题的评论,对此进行了分析。
原文摘录如下:

  春节是中国人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对于旅居在海外的华人而言,春节也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生活在意大利的各界华人也积极投入时间和金钱参与各种庆祝活动,毕竟按照传统,春节就是要过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这样才能讨个吉利。然而经济萧条的现实,使得今年的春节在这样一份喜庆热闹的背后,也或多或少有些尴尬滋味。

  海外华人过春节无非就是两种选择:一个是举家回国,与亲朋好友共享天伦;再一个就是留在旅居国和友人同乡欢度佳节。无论选择哪种方式,归根结底摆脱不了人情往来。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讲究个“衣锦还乡”,选择回家过年少不了要走亲访友,迎来送往。特别对于从海外回国的人们,礼物也好,红包也罢,不仅仅是亲朋好友间传递情感的媒介,还是衡量一个人在海外“混”得好不好的标准。倘若选择留在旅居国过春节,虽说可以暂时摆脱人情负累,但是在同乡和友人面前,也总不能过得太寒酸了吧?总归也是要有一些人往来应酬吧?似乎只有把“年”过得极尽奢华之不能,才够有“面子”。

  一边是中国人素来注重的“脸面”,另一边是金融危机造成的萧条。两面夹击之下,不得不为顾全“面子”而勒紧腰带过日子,甚至于打肿脸充胖子的境遇,让大多数华人苦不堪言。

  “面子”在中国人观念里也算是一种文化。“面子”代表着一个人的声望,社会地位,个人成就与品格。中国人的“面子”观念极强,不仅能“伤面子”、“丢面子”,还能“给面子”、“赏面子”。总之“爱面子”应该算是中国人的典型特征。反正为了“面子”上好看,有时候甚至不惜打掉牙往肚子里咽。事实如此,但是如果说华人爱“面子”是只是因为虚荣,也的确有失公允。作为海外华人,之所以苦苦支撑着“面子”,也有另一层含义。

  虽然近些年“春节热”在海外势头强劲,轰轰烈烈。但是在偌大个西方社会,春节毕竟是少数族裔的一个节日而已,虽有特色却也无甚突出,节日气氛自然不能和西方主流节日相提并论。其次在多数海外国家,春节期间华人并不能享受假期,所以也无暇为过节做太多准备。华人希望通过营造热闹的节日氛围来获取一种社会认同感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有时候并非投入物质就一定能换取到预期的效果。所以海外华人如何摆脱为“面子”所累的春节,选择怎样的过节方式还值得商榷。(评论员:博源)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