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连环诈骗旅客嫌犯北京西站落网 铁警发布防骗术

  连环诈骗旅客嫌犯西站落网

  返程高峰铁警发布“十大防骗术”

  本报讯(记者林靖 通讯员毛江燕 庞贺雷)北京铁路警方昨天破获了以帮助旅客购买火车票为由的连环诈骗案,河南籍嫌疑男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针对目前春运返程高峰期,北京铁路警方在此向广大旅客发布“十大防骗术”。

  1月23日19时许,北京西站二楼候车区内,四川成都旅客何某正在为没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发愁,一名身穿棕色皮夹克的中年男子操着四川口音主动上前攀谈。当中年男子确认何某没买到火车票时,称自己的老母亲正好也要回成都老家,想让老人跟何某搭伴走,路上有个照应。“我有亲戚在车站工作,能帮忙买到票。”何某立刻掏出400元钱交到“坦诚”的老乡手中,满心欢喜地托他去买票,可始终不见中年男子回来,寻遍所有的售票厅窗口也没发现“老乡”的踪影,才知被骗了,急忙到北京西站公安段报案。

  至1月31日警方先后接到了3起类似案件,另两名报案人称在西站二楼候车区,分别被一名四川口音中年男子以帮助买票为名骗取了900元和1000元。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以北京站、北京西站为重点,进行线索排查,组织警力加强对候车室、广场等重点部位的控制。2月5日警方在西站发现一名中年男子体貌特征疑似嫌疑人,遂上前将其控制,让被骗旅客夏某辨认。夏某一眼就认出了1月25日在车站骗走其1000元现金的中年男子。经审查,来自河南的嫌疑男子孙某承认诈骗了三名旅客的财物。

  为避免大家在旅途中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上当受骗,北京铁路警方就此向春运返程的广大旅客发布“十大防骗术”:

  一是留心不法分子谎称老乡或能买到票,取得您的信任后行骗;二是注意有人以同行旅客身份出现,向您建议一起买票,把买票的钱交给一个人,最后拿钱的人设法离开,骗取您的财物;三是留意有人声称自己手中的火车票是排队买来的,车票只要加少量辛苦费,以此欺骗旅客;四是防止在售票窗口附近守候的不法分子偷听到您要去哪里,之后伺机行骗;五是防范有人以打工仔关心外出务工人员的方式行骗;六是留心有人以孕妇、哺乳期妇女、行动不便、临时退票的身份出现行骗;七是请勿将所带物品放在远离自己的地方;八是不要将贵重物品交给陌生人看管;九是不随便与人交谈留下地址,避免不法分子盗取您的个人资料后,向您的家人行骗;十是防止不法分子设诱饵,在您所经之路放置钱物,以大家一起捡到钱物平分为由实施诈骗。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