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召开医药卫生界向王忠诚同志学习座谈会

  中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记者 刘天思) 为学习王忠诚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王忠诚同志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宣传卫生系统的先进典型,营造尊重医学科学、尊重医务工作者的社会氛围,卫生部今日在京召开医药卫生界向王忠诚同志学习座谈会。
卫生部部长陈竺主持座谈会,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出席会议并做了《向王忠诚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讲话,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邵明立、尹力,中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长李熙,总后卫生部副部长王玉民出席会议。王忠诚院士、吴孟超院士等医药卫生界院士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2009年1月9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同志荣获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继吴孟超同志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医学家。卫生部日前下发《关于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向王忠诚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广泛采用报告会、座谈会、媒体宣传、医疗技术大比武、学先进评先进等各种形式,组织和动员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陈竺部长在主持座谈会时说,王忠诚同志的大医品德、精湛医术和创新精神,使我们深刻感受了王忠诚同志的崇高精神和非凡业绩,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王忠诚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王忠诚同志的崇高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改革的大潮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前进,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推动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高强书记代表卫生部对王忠诚同志获此殊荣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他说,神经外科在医学领域属于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专业,人称为“万丈深渊走钢丝”。王忠诚院士作为我国神经外科的开拓者之一,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无怨无悔,不顾个人安危,只求抢救生命,不仅成为人所景仰的名医大家,也培养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医学人才,将我国神经外科带上了国际医学的最高殿堂。他提出了脊髓缺血预适应的观点,对防止脊髓内肿瘤手术后瘫痪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他率先在我国开展脑血管造影,撰写出版了《脑血管造影术》专著,使中国神经外科诊断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缩短了三十年;他创立了我国显微神经外科手术,创造了脑干肿瘤手术成功率达99%、500多例脊髓肿瘤手术无一死亡的奇迹;他是世界上唯一完成开颅手术逾万例的人,被誉为“万颅之魂”。他创建了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和北京天坛医院,创办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和《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他创建首都医科大学神经外科学院和北京神经外科学院,培养一代又一代神经外科人才。这些成就都饱含着王忠诚同志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挚情感和为祖国争光、为患者服务的人生理想,凝聚着他对科学技术的不懈追求和献身人民健康事业的高尚情怀。

  高强说,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即将正式启动。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肩负着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实现医药卫生改革发展宏伟目标,要靠党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靠全社会的理解和参与,更要靠数百万医疗卫生工作者团结一致,顽强拼搏,自觉奉献。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向王忠诚同志学习,学习王忠诚同志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高贵品质;学习王忠诚同志敢为人先,勇于攀登医学高峰的创新精神;学习王忠诚同志恪尽职守,视病人为亲人,维护医学圣洁的大医品德;学习王忠诚同志甘为人梯,不遗余力培育人才的高尚风范。

  座谈会上,王忠诚院士,吴孟超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刘德培院士,人民卫生出版社社长胡国臣,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基层医务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刘晓琳等先后发言。

  中宣部、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医药管理局的有关领导同志,卫生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北京市卫生局和首都各大医院负责同志,以及安徽省立儿童医院院长金玉莲、安徽省阜阳市人民医院质控办主任刘晓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叶城二牧场卫生员姜万富、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伟四位基层医务人员的典型代表等共约2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 吴孟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