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消息

通用CEO:在美国得到的援助主要用于中国运营

    通用汽车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告诉记者,他们在美国得到的援助主要用于在中国的运营,保证在场的一款车型的投资,保证新产品研发和工程技术上的投资,他们在中国的投资是每年10亿美元,正在建设的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旗舰,他们先在美国建立这样的产业,现在在中国也要建立一个相似规模的。


  央视达沃斯访谈:日产雷诺CEO卡洛斯:“中国可能成为世界汽车业领军者。

  除了努力争取政府救助、开拓新兴市场之外,美欧日各大汽车厂商还纷纷采取自救措施渡过难关,关闭剩余产能、降低高管薪水、缩减各种非必要开支,日本的几大汽车巨头甚至还宣布退出F1和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等的国际顶级汽车大赛。然而,就当这些汽车巨头节衣缩食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地却对同一种东西一掷千金,那就是研发新能源汽车。

  2008年,国际油价坐了一趟过山车,从年初的99美元开始一路攀升,7月曾到最高位的147美元,尽管随后油价迅速回落,但高油价的经历让新能源汽车大行其道。电动车、混合燃料车、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汽车纷纷上台亮相。统计显示,2008年4月,美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6%,销量达到3.99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首次突破3%,达到3.2%,普锐斯的销量增长了67%。新能源汽车这个新兴的领域未来无疑将会成为各大厂商集中火力、全力争夺的主战场,而今后中国,经过3-5年的努力,在2012年的汽车产量中有10%,就是至少100万辆以上是节能新能源汽车。

  通用汽车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目前,绿色技术是围绕的科学技术发展起来的,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产业,越来越多的国家在经济危机的时刻有机会停下来并意识到这是一个应该得到支持的行业,而且很多国家确实愿意支持这项产业。”

  就在金融危机来临,大家纷纷捂紧自己钱袋子的时候,股神巴菲特却把自己的钱包递到了一个中国企业家的手中。他就是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而巴菲特看中的就是比亚迪的双模电动汽车,和中国的汽车市场。作为世界首款量产的双模电动车生产商,比亚迪公司受到了资本的追捧。去年9月底,巴菲特以2.3亿美元认购比亚迪10%股份,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发出豪言,2025年要做到世界乘用车第一。而中国的长安、奇瑞等自主品牌汽车,也纷纷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有可能制定新能源汽车的行业标准。在传统汽车行业,中国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几十年,但在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家处于相同起跑线。中国有成本和市场优势,有潜力和可能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取得领先地位。

  记者:“一些中国经济学家认为这次是中国一次难得的机遇成为汽车行业的领头羊,拥有更多的分量,特别是在电池、电力和环境友号型汽车方面,你是什么看法?”

  日产&雷诺CEO 卡洛斯•戈恩:“这是可能的,因为电池燃料技术是一像未来的技术,特别是对汽车行业来说,那些现在已经准备好在这一领域投资的人将会在未来成为领头羊,如果中国是认真要在电池燃料领域进行大量投资的话,就会成为领军者。”

  半小时观察:用新思维迎接新机遇

  这两位汽车巨头的掌门人,各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通用的瓦格纳说,他将把通用在美国政府那里得到的援助主要用于通用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日产雷诺的卡洛斯说,他将会把所有的投资优先放在中国。他们如此看重中国,是因为这里有着巨大的机遇,而我在想,这个机遇对于中国自己的民族汽车产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在今年1月我们的汽车销量甚至超过美国,但我们却没能用市场换来技术,我们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不足30%,这个比例不仅远远低于美国、日本、德国、法国、韩国这些汽车强国,而且和印度、俄罗斯这样正在崛起的汽车生产大国相比,我们也有很大的差距。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携手同心共渡时艰;更何况在全球化日益紧密的今天,我们根本无法割断彼此的经济联系。但扶植和培育民族汽车产业,对于我们来说,仍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想想十多年前,在没有本土品牌有效竞争的情况下,一辆普通桑塔那汽车,售价高达20万。历史反复证明,任何一个经济体重要产业的民族品牌,都是让本土消费者能够享受到物美价廉服务的重要保障。

  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迟缓的原因,在于我们的汽车产业政策一直信奉用市场换技术,而对民族品牌的关注度不够,很长一段时间里,民族汽车产业发展艰难,拿不到牌照,得不到政策扶持,在税收上也长期受到不公正待遇,比如合资品牌汽车享受15%的税负,民族品牌汽车上缴的税负是33%。令人欣慰的是,两税正在合一,前不久国务院发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中,把更多的优惠政策倾斜于小排量汽车,民族品牌将从中受益良多。

  但是我们仍然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尽快开展。我们能否像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印度这些汽车生产大国那样,政府采购优先考虑民族品牌汽车,同时我们汽车产业的所有环节,应该对各类投资者一视同仁,不分内外,鼓励创新,鼓励竞争。尤其在新能源的研发和应用方面,我们与发达汽车国家的差距相对较小,我们应该出台更多的引导政策,帮助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成为全球领先者和标准制订者。

  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放言2025年要做世界乘用车第一。不应该简单地把它理解成一个企业家个人的豪言壮志,金融危机的发生对像比亚迪这样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来说,正是一个机遇,而这个机遇属于所有的中国民族汽车产业:利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突破,一举走到汽车巨头们的前面,实现中国汽车的强国梦。

  现在中国是一个全球汽车巨头最为看重的市场,但愿这个市场不仅能帮助这些跨国公司走出困境,更应该帮助中国自己的民族汽车工业迈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这个梦想需要我们用新的思维、新的产业政策来实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 戈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