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考方案明年不变 回应文理分科意见征集

  去年6月9日,一名低年级学生向刚刚结束高考的师姐道贺。高考制度的改革,向来倍受关注。(资料图片)

  就国家对取消文理分科征求意见,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昨日表示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请家长和考生放心,广东2010年高考方案与国家的目的一致,因此将会稳定一段时间。”针对不少家长的担心,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只是征求意见,还不是定论,同时广东目前已出台的2010年高考方案不会有变动。


  20个问题问计于民

  昨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并就“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4个方面、20个重大教育问题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公告说,自《规划纲要》今年1月7日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各界人士通过多种渠道发表意见建议110多万条。为进一步问计于民、广集众智,有关部门将归纳整理出若干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自即日起至2月底,继续公开征求意见。

  公告一出,不少家长和学生担心“征求意见”一旦敲定,就会影响广东2010年的高考新方案,此外,有的家长还关心文理分科将在何时执行,怕影响孩子的学习热情。

  广东方案继续“维稳”

  针对家长和部分中学老师的疑问,杨开乔表示,高考制度是不断完善和改革的,但中学教育的目标是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应该全面完成教学指标,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不是跟着高考转,“国家征求意见是否取消文理分科,出发点也在此。”

  杨开乔说,广东2010年高考取消X科,实行“3+综合”的考试模式,并增加了与高考录取挂钩的中学学业水平考试,既可以保证学生不会偏科,全面发展,又能使中学的教学任务完成。

  “高考不考的就放在学业水平考试中去考核,使高考中学生需要考试的科目减少了。同时,以"综合"来代替"X科"也解决了偏科的问题。”杨开乔解释,“因此,与国家的核心思想是不矛盾的,这一方案也会稳定一段时间,请考生和家长放心。”

  各方观点

  1

  广东省高考改革方案提案项目主持人李伟成

  文理分科之前

  推广综合教育


  “取消文理分科应该是基础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向,但现在就着手,似乎有些操之过急。”广东省委委员、教育工委主任李伟成表示,教育改革与其他改革不同,以稳妥为好,不提倡进行跨越式、飞跃式的改革。

  李伟成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教育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上目前都有了一定的积淀,都以学科教育为主,“突然取消文理分科,有些操之过急。”他表示,国外实际上也存在文理分科,只是设置了很多的综合课程,到了考试时综合课程就占了比较大的份额;对比国内,学校的课程设置以学科课程为主,综合类课程少之又少。加上多年来,高考一直是学校追捧的风向标,高考考什么,学校就重点学什么,自然会让文理科之界显得泾渭分明。

  “广东作为高考课改区,已经要求在初中、高中都设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就是为了扩大文理科目的交叉程度。但遗憾的是,这样的要求到了实际中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很多学校根本没有认真开展这门学科的学习。”

  李伟成建议,在匆忙取消文理分科之前,应该在各级学校设置更多的学科交叉的课程,将各种学科知识综合到一起来。有了这些综合课程的开展,才能为真正取消文理分科打下基础,“而且,取消文理分科,必然要求很多具备综合类知识的教师,目前,各类师范院校都没有这方面的专业。仓促上马,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很多东西都会跟不上。”

  (尹来)

  2

  某校高三班主任杨老师

  什么科目都考就是素质教育?


  “难道什么科目都考就是素质教育?”在某校长年担任高三班主任的杨老师就表示,高考改革的关注点不应该放在文理是否分科上,而应该是高考本身。“归根结底,高考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中学教育的指挥棒,它考什么,我们就学什么。就算文理不分科了,难道学生就有空去看其他的书了吗?”

  还有老师担心,文理不分科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学生的负担,“不分科,实际上就是什么科都要看。”十六中的陈老师就表示,按现行教材所规定的授课时数进行教学,学生一天七课时,已经无法完成教学任务。如果考试科目再增加,即使在考试分数上进行重点和非重点科目的区分,老师的教学要求和学生的学习负担,依旧是百分之百的。(尹来)

  3

  网友

  取消文理分科网友赞弹各半


  对于“高中是否取消文理分科”,网友们昨天展开了激烈辩论。

  有人认为,“不能取消文理分科,这样不利于发挥个体的爱好”,也有人认为“取消文理分科后,国家主持考基础课,其余由学校实行自主招生,打破高考指挥棒”,还有人直接建议取消高考。

  网友“游泳的鱼”表示,应该取消文理分科,然后由国家主持考基础课,其余科目由学校根据需要,自主决定开设考试内容与科目,实行真正的自主招生,打破高考指挥棒。

  广东省梅州市网友“小杰”认为,高考频繁的所谓改革,让家长和师生心惊胆战,无所适从,更不利于时代需要的人才的培养。

  网友“Laisa”表示:“重要的是考生不要再因为户口不同而待遇不同!从恢复高考到现在30多年,有多少人因为没有北京、上海等类似的大城市户口的原因,没有接受到应该平等的教育!这才是首要问题!”

  金羊网一位网友更是直言:“文理不分就是男女不分。”

  (陈红艳)

  提意见方式

  邮箱地址:dtl@moe.edu.cn

  邮寄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转《规划纲要》意见收集组

  (请在信封上注明"纲要征求意见"字样)

  邮政编码:102617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开乔 | 李伟成 |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