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央视春晚被指“南北失衡” 广东观众看自家春晚

  除夕夜收视不敌广东春晚

  新快报讯 (记者易哲)根据艾杰比尼尔森媒介研究的收视数据显示,央视春晚的收视率在广东地区仅仅只有5.2,不仅远远低于同一时间在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播出的广东春晚,与北方大多数省市动辄60%-70%,最高达到88.9个点(辽宁)以上的央视春晚收视率相比也是天差地别。
于是有网友担心,一道以长江为界的文化鸿沟已经悄然出现在央视春晚。

  语言类节目被“北方军团”包办

  2008年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近10个是“北方军团”的节目,今年的春晚除了有2个表现海峡两岸的题材外,也基本上是“北方军团”的,因此有网友担心,一道以长江为界的文化鸿沟已经悄然出现在央视春晚。网友“两江书生”认为:“这想起来让南方文化界汗颜,自三国两晋以来,中国经济文化中心南移,不知何时,在央视春晚这个大舞台上,居然没有南方文化的几多舞台,就是从百花齐放的角度,从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角度,也该扶持一下,否则,央视春晚产生的文化挤出效应不可低估,一方面是北方的更加繁荣,一方面是南方的更加失语。”

  广东观众看自家春晚

  由于广东春晚今年安排在除夕夜与央视春晚正面“硬撼”,因此在此之前,广东电视台一方的底气并不足,一位相关负责人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拿我们跟央视春晚比收视?那有点抬举我们了。”

  不过也许是央视春晚北方气息太浓厚,春节之后,各方面的收视数据还是证明了广东观众的刁钻口味。记者从另一个权威收视统计机构——央视-索福瑞媒拿到的数据显示,除夕夜,央视春晚仅以8.34%排名二,虽然比尼尔森提供的数据高出了3个点,但依然不敌占据收视榜榜首的广东春晚(收视达9.91%)。

  广东网友质疑“南北失衡”

  针对央视春晚收视的南北差异,一位自称“南方电视人”的网友认为:“2009年,以长江为界,北方各省市中收视率最低的河南达到59.2%,南方除了安徽24.8%外,其余收视率都在20%以下,最低的广西和海南只有2.6%和1.3%,一个号称文化盛宴的节目当然难免众口难调,但是南北节目比例严重失衡带来的文化影响力减弱,则是我们不得不忧心的,作为一个市场化的电视台,大可不必考虑这些,但是作为国家电视台,国之公器,号称全球华人大联欢的节目,还是多多考虑一下长江以南地区群众的文化口味。”不过也有网友对此表示了理解,有网友留言指出:“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本身就是北方文化衍生出来的艺术形式,北方味浓一点是难免的,春晚还有很多南方节目,比如魔术、音乐类等等,大家各取所需吧,没必要为此起争执。”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