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09年四国大选考验美国外交 伊拉克恐出现暴力潮

  今年是一个大选之年。
在1月31日举行省级议会选举后,伊拉克将在下半年进行全国大选;2月10日,以色列将开启新总理和内阁的大选投票;伊朗也将在6月12日选举新总统;而阿富汗的总统大选也定在了8月20日。

  无论是从伊拉克撤军还是增兵阿富汗,无论是推行新中东政策还是应对伊朗核问题,四个国家的大选及其结果必将给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带来严峻的考验。

  专题文字:赵海建

  伊拉克大选:

  或引发暴力潮

  美军难如期撤


  本报综合报道对于历经战火磨难的伊拉克人来说,2009年是他们“决定自己命运”的一年。这一年,伊拉克将有两次选举,一次是1月31日刚刚进行的省级议会选举,一次是内定年底举行的全国大选。

  这两场选举的结果不仅将对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局势产生重大的影响,还将对奥巴马计划在16个月内“负责任”地撤离伊拉克这样美好愿景产生影响。与布什以伊拉克为反恐主战场不同,奥巴马一直批评布什对伊开战是转移并分散了反恐力量,他将阿富汗视为反恐的“中心战场”,并极力主张向那里增兵。

  撤军或引发伊拉克内战

  1月21日,也就是入主白宫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奥巴马便召开了国家安全会议,就从伊拉克撤军事宜进行了政策性部署,持续了近6年的伊拉克战争似乎正式进入了“寿终正寝”程序。

  按照美伊去年年底签署的驻军协定,美军应于2009年6月30日前撤离伊拉克城镇,并于2011年12月31日前撤出全部驻伊美军作战部队。而根据奥巴马在总统大选中提出的时间表,美军作战部队要在其就任总统后的16个月内也就是2010年上半年从伊撤出,整整提前了一年半。

  不管按照哪个时间表,伊拉克战争的结束似乎已成定局,加速撤军只不过是一个首选项而已。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伊拉克战争会顺利结束。

  首先,从军事角度看,撤军过程是极易受到攻击的阶段;其次,按计划,美军将撤出作战部队,但一定数量的美军“安保”部队仍将留驻伊拉克,承担非战争使命,美军主力撤离后,这些部队遭受反美武装攻击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最后,美军撤离之后,大部分联军部队也会相继撤离,届时,伊拉克政府势必直面反政府武装,且不说伊政府军是否有实力、有能力与之抗衡,单就这种态势便可能将伊拉克拖入内战的泥潭。

  1月31日的省级议会选举显然具有重要的意义,约750万伊拉克人参加了投票,投票率约为51%。这次选举基本平静结束,全国只发生了三起小意外。

  “从子弹到选票”

  虽然选举结果几个月之后才能出炉,但这次选举已经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斯塔凡·德米斯图拉说,这次选举将传递一个“标志性信息”,即伊拉克可以完成“从子弹到选票”的转变。

  马利基说,这次选举是“所有伊拉克人的胜利”。奥巴马则认为,这是伊拉克向民族自决“迈出了重要一步”。

  然而,并不能说伊拉克局势经过此次选举就会天下太平。驻伊拉克美军第二号人物、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劳埃德·奥斯汀中将4日警告说,伊拉克在省级议会选举结果公布后可能发生新的暴力浪潮,尤其是在北部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争夺激烈的地区,暴力冲突可能反弹。

  如果一切顺利,伊拉克将于12月举行全国大选,选出新的伊拉克议会,并产生新一届伊拉克政府。选举将重组中央权力核心,新政府领导人将在国家重建和民族、宗教和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对美国的撤军行动来说,这将是一次更为严峻的考验。

  原本被认为只是过渡性人物的总理马利基在过去一年越来越强硬。媒体指出,马利基将会在选举中尽力维护和加强自己的影响。有人认为目前混乱的伊拉克需要这样的强势领导人,但也有很多人特别是逊尼派人士对他不信任。

  更为重要的是,伊拉克的政治组织依旧停留在按照种族、宗教划分的层次上,并且这些主要的政治力量也是和军事力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中的利益点便是对权力和资源的掌控。这为各种冲突埋下了种子。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