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拜登揭奥巴马新外交面纱 强调政策将彻底改变

拜登欧洲之行勾画美外交新轮廓
拜登欧洲之行勾画美外交新轮廓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7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外交政策演讲,初步揭开贝拉克奥巴马新政府的外交政策面纱。

  拜登强调,新政府将把外交置于武力之上,同时要求欧洲盟国在应对全球危机中分担责任。

  定调

  拜登的演讲被视为今年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一大“热点”。这是奥巴马政府上月20日上台后,白宫要员首次对外发表重要外交政策演讲。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拜登的讲话内容将反映奥巴马新外交政策的基调。拜登也没让与会者失望,他上来就说,此次欧洲之行,他将代表新政府就美国外交政策“定调”。



  “我们将介入,我们将倾听,我们将磋商,”拜登告诉会场内欧洲多国首脑,“我相信,美国需要世界,如同世界需要美国。”

  与此同时,拜登希望美国的盟友在国际事务上付出更多。

  “美国将做出更多,但美国同样对我们的伙伴提出更多要求,”他说,“我们面临的威胁没有国界。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强大,单枪匹马无法迎战它们。”

  框架

  大约15分钟的演讲中,拜登涉及话题广泛,包括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美俄问题、巴以问题等。

  阿富汗问题是本次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敏感议题之一,因为美国此前多次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欧洲成员对阿富汗安全问题做出更多承诺,包括增派部队等。

  奥巴马上台后,有意把美国军事和安全事务重心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新政府也开始重新审视阿富汗政策。拜登说,新政策必须是相关各方齐心承担责任的“全面战略”,阻止阿富汗成为恐怖分子的“乐园”。

  在伊朗核问题上,拜登重申美国愿意与伊朗对话,但要求伊朗在核问题立场上改弦易辙。“我们将(向伊朗)提供明确选项:继续现行路线将面临压力和孤立;放弃非法核项目、放弃支持恐怖主义,将得到好处。”

  拜登还重点提及美俄、欧俄关系。他用“危险的漂移”来形容近期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称美俄必须“重新按下复原按钮”。他说,美国不认为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是此消彼长的“零和游戏”,俄欧应携手打击“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继续寻求削减核弹头的途径。

  不过,拜登向欧洲盟友承诺,美国不会事事与俄罗斯保持一致,如美国不会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也不会认可去年8月俄与格鲁吉亚围绕南奥塞梯冲突后取得的“地缘影响力”。

  在东欧反导计划上,拜登口风有所放宽。他一方面称,如果“技术”和“费用”许可,美国将继续落实反导计划,但另一方面表示将就此与“北约盟国和俄罗斯磋商”。

  信号

  演讲快结束前,拜登屡次强调,美国对外政策将“彻底改变”。台下的听众脸上也有释然之意。

  路透社记者罗斯科尔文认为,拜登通过这场演讲告诉欧洲盟友,奥巴马政府将彻底摈弃前乔治W布什政府奉行的“非敌即友”外交理念,并试图把美欧因伊拉克战争和全球变暖问题而产生的不愉快一页翻过去。

  拜登的演讲内容虽然不免泛泛而谈,但分析人士指出,拜登出席会议本身就是奥巴马政府向欧洲盟国发出的善意信号。按照往年惯例,美国一般派国防部长出席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

  此外,拜登任副总统前长期执掌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并在上世纪90年代推动比尔克林顿政府介入巴尔干半岛局势上发挥重要作用,在欧洲政界人缘不错。这一经历也有助于拜登代表美国新政府向欧洲有效传达信息。(新华社专电)

  新闻背景:奥巴马外交政策明天大曝光 将巩固盟友

  德国慕尼黑本月6日至8日将举行一年一届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派副总统约瑟夫拜登率阵容“豪华”的代表团出席。拜登预定7日在会上发言,内容可能涉及美国新政府在阿富汗、中东、美俄大规模核裁军等问题上的框架方针。各国媒体分析,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奥巴马政府展示外交“新政”的一个舞台…[详细

  美国副总统拜登称愿意与伊朗就核问题直接对话

  新华网德国慕尼黑2月7日电 (记者 时翔 谢栋风) 美国副总统拜登7日在第4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美国愿意与伊朗就核问题直接对话。拜登说:“伊朗企图研发核武器不利于地区和平。美国愿意和伊朗就核问题进行直接对话。”但他同时警告,如果伊朗不放弃核武器计划以及支持恐怖主义,将会面对压力和孤立…[详细

  拜登表述美国新政府希望改善西方与俄罗斯关系愿望

  拜登还说,美国将同盟友共同行动,应对面临的威胁。拜登表示:“面临的威胁是没有国界的。没有任何国家,不论如何强大,可以单独应对。”“我们相信。国际上的联盟和组织不会削弱美国的力量,而只会有助于我们的共同安全,有助于我们共同的经济利益和推广我们共同的价值。”“因此,我们会倾听,会商量。美国需要世界正如世界需要美国”…[详细

    拜登破例出席慕尼黑会议 巩固盟友关系示好伊朗

    拜登的出席让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喜出望外:“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我无法掩饰自己的愉悦和满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选择拜登挂帅表明美国希望利用这个平台展示新政府的外交理念”…[详细]

    拜登强调美国今后外交政策 将侧重外交而非军力

    美国副总统拜登星期六宣布,美国的外交政策将有所改变,今后将侧重外交而非军力。登在代表美国新政府发表的第一次外交政策演讲中,似乎有效地推翻了前总统布什的“非友即敌”外交策略。不过,他也表明,美国随时准备动用武力捍卫国家安全…[详细]

    希拉里外交首访行程公布 美国展开春季外交攻势

    本周末,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终于确定了就职以来的首次外交出访行程:首访目的地--亚洲,访问时间--2月15号至22号;访问国家--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中国…[详细]

  09年四国大选考验美国外交 伊拉克恐出现暴力潮

  今年是一个大选之年。在1月31日举行省级议会选举后,伊拉克将在下半年进行全国大选;2月10日,以色列将开启新总理和内阁的大选投票;伊朗也将在6月12日选举新总统;而阿富汗的总统大选也定在了8月20日。

  无论是从伊拉克撤军还是增兵阿富汗,无论是推行新中东政策还是应对伊朗核问题,四个国家的大选及其结果必将给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带来严峻的考验…[详细]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