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高考今年实行平行第一志愿 分数作用更大

  今年我省高考实行平行第一志愿

  详细方案正在制订,在今年的一本院校录取中,分数的作用将大过志愿

  本报讯(记者余媛媛) 记者昨日获悉,教育部日前要求,2009年在全国16个省市实行高考平行第一志愿录取改革,四川省位列其中。

也就是说,在今年四川省高招录取中,四川省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实行平行第一志愿。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一本院校录取中,分数所起的作用更大,志愿的作用可能将排在第二位”。据该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平行志愿详细方案尚在制订当中”。

  16省市推行平行第一志愿

  记者从教育部网站了解到,按照教育部的要求,2009年将有包括四川、云南、江西在内的16个省市推行平行第一志愿。推行平行志愿录取的省市,统一进行招生录取软件的升级改造,届时省考试院将合理化投档比例的问题。

  教育部从2008年高考开始推广平行志愿,不过,由于各省份具体情况不同,是否实行平行志愿由各省份自主决定,2008年已有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6个省市对一本院校录取进行了平行一志愿的改革试点。“今年,教育部要求推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要达到16个,其中11个省份为今年新增,多为西部省份。”省教育考试院该负责人表示。

  另据了解,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09年工作要点,积极推行平行志愿等录取方式改革是教育部今年着力促进的改革工作之一。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平行志愿投档是规范高招录取的一种方式,可有效缓解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的压力。

  “没录到北大还可录到复旦”

  据了解,从去年起,四川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对高考录取方式进行了部分改革,推行“1+4”的录取方式。“1+4”就是,除提前批次不变外,去年我省普通高校普通专业各个批次志愿推选“一个第一志愿和四个平行第二志愿”。该人士分析说,“1+4”平行志愿存在以下的风险:第一志愿仍很重要。他举例说,往年一本批次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有些高分考生在填报清华、北大等名校落选后,由于其他的好学校也基本上在第一志愿录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在80%左右),使得这些高分考生的志愿一路落空,直至录取到二本院校甚至落榜。这也造成部分二本院校录取线超出一本线四五十分。“平行第一志愿后,只要你分数足够高,录不到北京大学,还可以录取到复旦大学。”

  四川省:详细方案还在制订当中

  往年,由于一本批次就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是否能上名校,考生、家长和学校都非常看重,到处打听有多少人填报了清华、北大,志愿填报中的博弈现象比比皆是。实行一本院校平行一志愿后,就很难搜集这方面的信息,而且作用也不大。

  1+4平行志愿投档时,各学校的调档比例统一为100%。那么我省平行第一志愿的投档比例是多少呢?平行第一志愿后,还设不设第二志愿呢?……该人士表示,“具体方案仍在研究制订当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