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史亚平远离台媒松口气 融入狮城从美食开始(图)

  史亚平和晚报总编辑蔡深江谈笑风生,原本30分钟的访谈,延长到了1个半钟头。 新加坡《联合晚报》图

  中新网2月8日电 曾被台湾媒体喻为“最美丽阁员”的史亚平被派驻新加坡,也自然成了台湾“最美丽的外交官”。新加坡《联合晚报》独家专访新上任的台“驻新加坡代表”史亚平,该报总编辑蔡深江邀史亚平吃肉骨茶,在非常新加坡的环境,畅谈她来新一周的感受与观察。报道称,史亚平融入狮城从美食开始。

  文章摘录如下:

  除了重点工作项目,史亚平希望能积极推动新台两地的民间交流,在互动良好的基础上加强新台双边关系。


  两地交流 名嘴来新开讲 星光大道学华文

  政论节目名嘴如陈文茜、杨宪宏、胡忠信、赵少康等来新加坡大谈台湾政局,或是本地学生到台湾参加“星光大道”录影,边看未来之星飙歌边学华文,这些都可能是两地交流的新项目。

  谈到交流互访,史亚平发挥了“前新闻局长”的本色,从台湾夜市到温泉之旅,从脚踏车环岛到《海角七号》热,希望新台两地会有更多互动交流。她也强调两岸直航后,本地旅客可以先飞大陆参观名山大川,再直飞台湾体验另一种风土民情,充分发挥把饼做大的效应。

  史亚平去年12月29日在舞台剧《蓝与黑》小小客串了一个角色,并说出“后会有期,再见不难”的台词,暗示自己将卸下“新闻局长”的职务。

  她戏称自从那场演出后,已是台湾演艺工会的会员,要争取艺人来新进行交流,将会得到大力支持。

  印象深刻 孩子改变主意 要到新加坡读书

  “孩子回台湾后,马上动手写申请信,想到新加坡求学。”

  史亚平透露,两个孩子参观了本地的学校后,留下深刻的印象,觉得学校的设施很好,教师很友善,学校的竞争力也很强。

  她说:“他们蛮有可能会来。他们一回台湾就开始研究怎么填写申请表格,而且是飞机一到台北,当天下午就开始填写,还打电话问我这个怎么填、那个怎么写。”

  史亚平在2001年到2007年间派驻澳洲,这段期间正好是两个孩子(今年儿子读高一,女儿读中二)刚入学的阶段,在澳洲环境里学习,自然地英文强、华文弱。前年调回台湾后,两个孩子的华文才有了进步。

  她原本打算让两个孩子继续在台湾学习,以便打好华文基础。没有想到,在新加坡的那几天,孩子参观了一些学校后,改变了想法,希望在本地读书。

  远离台湾媒体 松一口气

  卸下新闻局长的担子,离开台湾媒体的关注,可以看得出史亚平言谈举止,更显轻松自在。

  谈起台湾媒体生态,她说:“台湾的媒体处在一个非常竞争的环境,谁也不能漏新闻,你们也知道的……”,话虽没有说完,但同桌的本地媒体人都能感受到她所要表达的意思和心情。

  人在新加坡,不需要频密接触台湾媒体,业务上也不必面对媒体事无大小的追问,史亚平着实是松了一口气。

  寻访狮城美食 说得一口好菜

  来新一周寻访狮城美食、自称“说得一口好菜”、恋恋榴梿。

  来新不到一周,史亚平已尝遍本地美食,并爱上新加坡的生活方式。她同时也展开密集拜访行程,与本地的各界人士接触。

  史亚平说,很快就适应了本地生活,“融入新加坡,完全没有问题”。少了台湾媒体的密切跟拍,她希望很快地可以像新加坡人那样,周末穿得轻松自在,到处尝美食。

  她谦称自己不擅烹调,但“说得一口好菜”,也就是能吃出美食的口感与层次,并准确说出“怎么个好吃法”。邀史亚平吃肉骨茶,果然见识到她推介美食的功力,直逼电视美食节目主持人的水平。

  谈肉骨茶头头是道

  “其实肉骨茶真的蛮特别的,虽然感觉胡椒很辣,可是它的口感是有很多层次的,并不是只吃一个味道。你慢慢吃,就会觉得它里头好像有很多不同的用料……感觉上它的层次还蛮多的,它不像台湾夜市药炖排骨,药味比较强,它的药味藏在里面,要慢慢地品尝,而且它配以油条,很新鲜,没有想到油条还可以配肉骨茶。特别好吃!”

  史亚平在上星期六来新就任,对新加坡的情况观察深刻入微,连本地美食地图也摸透了。短短几天内,她已尝过叻沙、鸡饭、摩摩喳喳等本地食物,还说接下来要尝尝蚵煎的味道。此外,说起榴梿她眼睛一亮,超爱。

  她说:“我比较会吃,比较不会煮,以前我跟人家讲怎么煮菜,讲得头头是道,他们就说,"那你有没有常煮"?我就说,我"说得一口好菜",美食煮得如何,我说得很好。”

  懂得吃,更能谈吃,果然是外交官的好口才。

  三大最爱:叻沙、鸡饭、肉骨茶

  叻沙、鸡饭和肉骨茶是史亚平的新加坡美食三大最爱。

  叻沙的特殊口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甘榜鸡做成的鸡饭也在她的美食榜上加分。采访当天,她与《晚报》和omy同事共进肉骨茶午餐,喝过口味浓香的汤,她马上将肉骨茶列入好吃榜前三名。

  史亚平说,吃肉骨就要用手拿起来啃,说完就动手,直接率真,丝毫没有架子。她说,下一次来吃肉骨茶要轻装简便,融入本地人的生活方式。

  曾被誉为台最美丽的“阁员”,史亚平抗拒不了美食,也爱重口味。她说,来新短短一周,已意识到体重似乎增加了,偏偏爱上的都是高热量的食物,所以要节制。

  “马英九来吃过”

  两年半前,马英九曾在台北市长任内访问新加坡,并到“黄亚细肉骨茶店”享用具有南洋风味的肉骨茶。史亚平有备而来,一到这家位于仰光路的肉骨茶店就说:“这就是马英九当市长时,来吃过的肉骨茶。”

  店里的墙上就挂着马英九“到此一吃”的照片。史亚平开玩笑说:“我会向"总统"汇报,确认他吃到的肉骨茶的确地道好吃。”

  她也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曾在这里吃闭门羹。由于肉骨茶店平时只营业到下午2时,把远道而来的嘉宾拒于门外,当时被香港媒体批“行事呆板”。

  史亚平背景

  史亚平1962年生,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硕士,曾任台“驻澳洲代表处副代表”。马英九上任后,史亚平由“外交官”转任“新闻局长”,当时被台湾媒体形容为“最美丽的阁员”。丈夫郝治华是美容整形名医,他们育有一子一女。她在今年1月31日到新加坡就任台北驻新加坡代表。

  蔡深江看史亚平:很“阿莎力”的美食之约

  要能代表新加坡特色的美食不少,肉骨茶的名气不算最大,但肉骨茶与名人总是能沾上边。约史亚平做访问,敲定以美食下手的采访方向后,当然找本地的“话题美食”肉骨茶作为切入点。

  在咖啡店吃地道美食是新加坡人的独特生活享受,以这种非常新加坡的方式,让史亚平谈来新一周的感想,最自然平实。来新之前,她就说过要“多做少说”,吃肉骨茶谈民生话题,要她打开话匣子不难。

  史亚平经过台湾媒体与“立法院”的“训练”,我想她对媒体不可能没有戒心。然而,恰恰是两地的媒体生态大不同,或许也让她看到了可以放心畅谈的理由。

  原本只预了30分钟的访问时间,史亚平很快进入状况,更入境随俗用手拿起肉骨吃,一边分享两地接下来可以进行的各种交流,也向我们收集意见。30分钟过了,她将行程挪后,把访问时间延到一个半小时,让我们倍感温馨亲切。

  她像老朋友那样无所不谈,甚至会说:“我是不是说得太多了,该轮到你们说了。”肉骨伴茶香,我们约好了下一次的本地美食聚会。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亚平 | 蔡深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