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亚天然气万里迢迢送广东

  2008年年底,深圳北部的求雨岭还笼罩在尘土飞扬与土地平整的轰隆声中。一个多月后,求雨岭上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第一道焊口的焊花掀开了东段工程正式施工的序幕。珠三角人民离推广使用天然气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中亚天然气今年底进入中西部

  国家能源局有关官员表示,西气东输二线作为战略性工程和扩大内需的重点投资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加快推进的阶段。


  截至上月底,去年2月份正式动工、主干线全长4978公里的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累计焊接管线179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85亿元,22座站场已开工19座,目前重点控制性工程进展顺利。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昨日在国家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底,中亚天然气管道单线和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将按计划如期建成投运,中亚天然气将进入我国中西部沿线省份;今年内东段线路计划完成主体焊接1100公里,2011年工程全线贯通,2012年将达到输气量300亿立方米/年,相当于2007年全国天然气供应量的一半,并稳定供气30年。能源紧张、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乃至香港将是中亚天然气的重要市场。中石油方面表示,在首期300亿立方米输气量中,输送给广东省的天然气总量所占比重将达到1/3,超过100亿立方。

  全长近万公里的中亚天然气及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能源大动脉,也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工程总投资2500亿元左右。这一能源大动脉主气源为中亚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补充气源为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国内塔里木和长庆气区的天然气为应急和保安气源。

  广东境内形成“人”字线路

  从西气东输二线广东省境内管线走向图可以看到,自北而来的西气东输二线从韶关进入广东,包括一主干线两支干线,管线走向呈现一个大大的“人”字。

  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西气东输二线主线和干线在广东境内长度约820公里,其中主干线途经韶关、清远、广州3市,广东末站设在广州,线长256公里;广州-南宁支干线途经广州、清远、佛山、肇庆、云浮5市,线长282公里;广州-深圳-香港支干线途经广州、增城、惠州、东莞、深圳终到香港特区,全长280公里。

  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有关负责人披露,除了广东境内的管道铺设外,初步选址深圳大铲岛的深圳LNG项目是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在广东的重要配套项目,将建设安全应急站、调峰站和接收站三站合一,主要作为西气东输二线的应急、调峰之用,同时为香港供应天然气。该项目已于今年1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展开前期工作,预计投资100多亿元,一期规模为300万吨/年。

  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有关负责人昨日欣喜表示,深圳大铲岛LNG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目前进展顺利”。据了解,深圳大铲岛LNG项目正在进行造陆运动,围海造地面积将达40公顷。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