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节后租房睁大眼 注意细节免后患

  专家提醒:租赁双方当事人应注意查验房证等证件并互留身份证复印件及有效联系方式

  春节过后,大批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沈城租房也日渐升温。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许多人对如何办理房屋租赁不甚了解,因此很容易衍生一些纠纷。
房屋租赁双方当事人在租赁过程中该注意哪些以保障双方的利益?2月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中介公司及北京华辰律师事务所沈阳分所副主任律师迟庆福,相关业内人士就这一问题给予了专业指导。

  房证房主看清楚

  要仔细查看房主房证。房客在租房签订协议前,需要仔细查看房主产权证明和房主身份证,确认两证是否统一(即产权证的产权人与身份证相同)并索取复印件作为合同附件。如不相同,需有产权人的代理委托书。不能提供产权证(原件)的房主或产权证与身份证不对号的不可轻信。

  房客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和房主签,不要轻易与中介公司签,但可让中介公司做中间人。

  可否转租要有约定。如办理合租合同时,需有房主方的同意出租证明,因为“同意出租证明”一般难辨真伪,最好是房主当面同意,未经出租方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房屋转租他人,转租行为无效,可能白花冤枉钱。房屋出租时,对此应事先约定。

  给付房租款要收条。房客在给付房东房租款时,一定让房主打个收条或者在合同中注明,并保留好证据,以便出现纠纷时有据可查。

  设施查清表抄准

  租房时,双方要将屋内家具等设施查清楚。一些中介公司介绍,在屋内设备损害问题上经常发生纠纷。如果屋内有家具、家电等设备,必须要清点清楚,并标明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及新旧程度、损坏程度,免得日后说不清。

  对可计量的各种表的读数要查准。对于煤气、水、电表的读数,双方要查准,并且用文字注明,以便租期结束后结算。对于有线电视收视费、物业费、采暖费等由谁承担要约定清楚。

  及时更换锁芯。在房屋交接以后,房客要及时更换房门锁芯(一般10至30元钱)以确保安全,不可图省事省小钱,留下安全隐患,避免丢失物品后,双方说不清责任。

  核实房客留押金

  核对房客的身份证。房主应认真核对房客的身份证并留下复印件。这一点非常重要。对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件的人居住的,出租人明知承租人利用出租房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不向公安机关报告的,公安机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处罚。出租房屋不慎有可能惹出麻烦。这一点,房主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留下房客的有效联系方式。据多家中介公司介绍,经常发生房屋租期到期,房主又无法联系到房客的情况,不仅给房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时间一拖,又会造成经济损失。房主对房客留下的联系方式最好通过拨打电话当场验证,以确保其真实有效。

  留适当的押金。房主在租房时一定要求房客交纳一定数额的抵押金(一般季度300元、半年500元),以避免房客拖欠房租及水、电、煤气、电话等费用,否则,日后很有可能房主替房客冤枉买单。

  出租房屋需备案

  据介绍,根据《沈阳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规定,出租人与承租人应依法订立书面合同,自合同签订之日30日内,当事人持房屋租赁合同、房屋所有权证明、当事人的合法有效证件等相关资料到城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如果出租住宅,每笔一次性收80元的费用;出租非住宅,按租金的1%收取费用。如果当事人提供的登记要件齐全、合法、有效、真实,可以在当天领到《房屋租赁证》。

  市民遇到房屋租赁相关问题,可以拨打房产热线96191咨询。

  本报记者高志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