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广东东莞玩具出口去年首现负增长

  东莞玩具去年上半年仅出口5.5亿美元,首次负增长1.5%,随后稍有回升,至9月则迅速急转向下,而今年的出口形势将更为严峻。昨日,记者从黄埔海关驻长安办事处获悉,去年全市出口玩具14.7亿美元,出口同比增幅由2007年增长23.1%逆转为下降3.7%,而欧美相关法规将于今年正式实施,东莞玩具出口形势将更为严峻。

  文/表 记者马骏 通讯员袁淦芬、郑卫川 图/记者卢政

  数据:去年玩具出口负增长3.7%

  统计显示,去年东莞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玩具14.4亿美元,下降4.3%,占当年东莞市玩具出口总值的98.3%。月度出口走势跌宕起伏,去年2月份受农历新年的影响,出口金额和同比降幅均创下全年最低,随后出口额逐月攀升,去年9月份出口额为2亿美元,创下全年单月最高出口额。而到了第4季度,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东莞玩具出口快速回落,12月份出口额仅为8899万美元,同比下降9.2%,环比则大幅下降21.7%。

  在出口方面,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量仍稳居首位,但国有企业出口下降明显。国有企业出口3.6亿美元、下降20.7%,国有企业的整体出口情况不容乐观。出口企业数量亦显著减少,且基本为中小企业,去年东莞有玩具出口实绩的企业共548家,比2007年减少99家,当中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共324家,比上年同期减少94家。

  预测:

  今年形势或更严峻

  相比上一年,东莞今年玩具出口可谓雪上加霜。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已于去年11月11日起生效,该法案规定对美出口的儿童产品须实行强制性第三方检测;而自今年1月10日开始,自愿性标准ASTMF963将转化为强制性标准;至8月14日前,玩具上还须加贴可追溯性标签,从而对玩具在内的儿童用品制定了更加严格的质量安全要求。受市场门槛提高的影响,超过五成的玩具出口企业,可能被不断提高的美国门槛阻拦于门外。

  与此同时,欧盟也将于2009年春季实施《新玩具安全指令》,包括禁止在玩具中使用一切过敏物质,以及任何致癌、诱变或危害人类生殖力的物质,只有极少数物质可获得豁免。美欧新政的相继实施,势必进一步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使玩具出口形势变得更为严峻。

  建议:

  东莞玩具业宜提高应对能力

  长安乌沙一从事玩具生产的赵姓老板表示,尽管去年11月1日起国家将部分玩具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4%,但由于玩具订单生产的周期性,此举一时难以改变企业的经营困境。

  对于东莞玩具行业所面临的窘境,黄埔海关的有关专家建议,东莞政府和行业协会需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救急资金、政府贴息或政府信用担保、税费减免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威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企业也应密切关注国外技术法规、标准的动态,提高国内玩具企业主动应对能力,优化玩具出口结构,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分散出口风险,从而为产品内销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