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车站信息屏悄现剩余票额 传统汉字变滚动数字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火车站信息屏悄现剩余票额

  由以前的“有/无”变为即时数字 四大火车站已完成调整

  本报讯 近日,来到北京四大火车站买票的旅客发现,通过显示屏的滚动信息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所需车票还有多少剩余。昨天,记者从北京铁路部门了解到,北京四大火车站的剩余票额显示已经完成调整,余额票显示从“有/无”具体到了每一张,全部实现“数字化”。余额显示的调整,让旅客关注的售票工作变得更加透明。

  传统汉字变成滚动数字

  昨天下午,在北京西站一楼售票大厅内,几名乘客仰头盯着电子显示屏上。

“北京西开往邯郸的D527次列车,15点54分显示,2月13日的硬座车票还剩余867张。”屏幕上以前“有/无”的表述全部变成了不断滚动的绿色数字,于首期10天内车票售罄的则用醒目的红色“0”进行提示。而且记者注意到,每隔一会儿电子显示屏都会重新读取数据加以更新。虽然站内候车的人不多,但一些热门的车次,每更新一次就减少许多。在北京南站二楼,“京津城际列车剩余票额显示屏”上,记者也看到显示屏不仅列出了10天内各个车次一、二等座的剩余票数,还在下方标注了票价信息。据了解,北京站、北京北站的售票余额电子信息显示屏昨天起都变成了动态数字信息。

  旅客排不排队可灵活掌握

  “这比以前方便多了。”在西站候车的一位乘客告诉记者,以前去排队买票,最担心就是轮到自己时票卖完了,现在显示屏上出现了具体的数字,他可以根据队伍长短和剩余票数决定是否排队。北京站候车的一位乘客表示,根据屏幕显示的信息,他可以提前在心里对各个车次或者铺席的选择排出个“一二三”,不用再在售票口前一遍遍问软卧、硬卧剩多少张,节约时间并且提高了效率。“我们的剩余票额显示已经全部与北京铁路局客票中心联网,每8分钟就能更新一次。设在车站不同位置的3块电子显示屏,同时滚动公布北京四大火车站的剩余票额。”昨天,北京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显示数字 解决售票不透明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售票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今年1月24日,铁道部运输局下发了《关于公布统一的剩余票额显示格式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车站必须在售票大厅明显位置向旅客公布车票预售期、车票剩余情况和热门车次限购张数等,且全路要统一格式,并要求剩余票额数量必须显示具体数字,不能显示“有/无”。

  北京铁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各个火车站根据运输局的要求,及时对预售期内的剩余票额显示格式作出调整。北京四大火车站已经于2月3日18时前完成了显示内容的调整工作,根据要求其他有售票余额屏的车站,要在2月5日18点前完成显示内容的调整工作,以便让旅客可以及时看到预售期10天内的剩余票额信息。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