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沿海企业内迁 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打印 关闭

  曾经在广东省东莞市打工,现在希望在河南找到工作的几名滑县农民工开玩笑地说:“如果东莞的老板和东莞的工厂也和我们一起来滑县就好了,这样我们打工时就离家更近了,甚至少拿点工资也愿意。跑出去打工,开始几年觉得新鲜,时间长了还是有些不适应,其实现在河南的很多城市发展得也很好了,大家都不愿意撇家舍子外出打工。


  “让东莞的老板和工厂与返乡农民工一起来滑县”,几位农民工的几句玩笑,没想到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受金融风暴影响,沿海地区外向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压力,不少企业筹划整体内迁,以降低生产成本和拓展国内市场,抵御因国际市场需求低迷而带来的冲击。而中部几个省份,正是劳动力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

  在金融风暴中如何引来东南凤、解决农村劳动力过剩问题成了中部地区很多地方政府一个非常重要议题。

  1月7日,9家广东服装加工企业正式入驻滑县安阳服装加工园区,共转移生产线35条,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个。腊月底,9家落户河南省滑县的广东服装企业正式招工。虽是严冬腊月,可连续数天滑县新区管委会便民服务大厅内还是挤满了人,前来现场咨询、报名的群众达300余人,熟练技术工人成了9家企业的争夺对象。

  “我在北京的服装厂打工两年多,因厂里不景气,去年10月就回家了。看到滑县服装加工园区在招工,保底工资是800元,加上提成,估计能拿到1700元左右,而且又在家门口打工,还能享受到各种福利待遇,就来报名了。”滑县郭李庄村女青年郭名雪高兴地说。

  在卫辉市后河镇,沿省道新(乡)濮(阳)公路两旁的五公里狭长地带是后河镇的新兴产业园,10多家以经营机械设备和服装加工的中小企业已经完成初期的建设,在厂门口贴上了招工启事,正准备招工生产。

  在一家服装厂的招聘现场,后河镇的田瑞寒对记者说:“虽然和南方的企业比,镇上的工厂工资低些,但离家近,每天可以回家,省去了在外租房吃饭的花销,其实还是挺划算。”

  田纷纷自2006年从河南省新乡市第二技术学校毕业以来,一直在江苏昆山的一家服装厂工作。由于前几年厂里的订单不断,生产压力大,田纷纷连续两年春节加班没回家过年。2008年,刚到腊月,田纷纷就回到了河南卫辉老家,由于厂里“订单太少,不需要太多的人手”,田纷纷也被通知在家等候上班通知。

  “前两个春节是因想回家但不能回家而不高兴,这个春节是因被要求回家而不高兴。”田纷纷说。

  大年初七,田纷纷也决定到后河镇的一家服装加工厂上班,像她这样曾有过在南方务工经历,技术熟练的返乡者要想在本地找一家与以前类似的工作并不是难事。

  接收田纷纷工作的卫辉市恒丰服装加工有限公司今年接收了二三十名有在南方服装加工企业工作经历的人。恒丰服装加工有限公司一生产点负责人田翠红对记者说,“我们对有在南方的服装加工厂工作经历的年轻人敞着门收,她们大都工作效率高,因技术熟练,不但对机器耗损小,出活儿也多。”

  其实,几年前田翠红也是一名南下的打工妹。两年前,她从东莞返回家乡到镇上的恒丰公司,因为有一手熟练的技术很快就被提拔成了带班,去年又被任命为恒丰公司一个生产点的负责人,在她手下工作的30多个年轻姑娘,大都有和她类似的南方务工经历。

  她说:“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女孩子在外地打工不够安全,而且家里人也想着在身边有个照应,离土不离乡的工作可能对我们这些农村姑娘更为适合一些。”

  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说,目前,农民工返乡对于发展乡镇企业也是好事,这些返乡农民多是成熟的产业工人,不用经过大量培训即可上岗,而且见过世面的返乡农民工自己创业,也将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