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有信心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

  打印 关闭

  2月2日,深圳市劳动保障局一片繁忙。康佳集团人力资源部人员一大早来到劳动关系处询问本企业员工特殊工时备案问题,却屡屡被来电询问裁员有关事宜的电话打断。

  “这段时间,这样的咨询电话很多。
”深圳市劳动保障局副处长张秀芝说,从去年下半年起,深圳市裁员的企业开始增多,大都是主动前来备案报批的。翻开一张并不冗长的名单,电子、物流、娱乐各个行业的企业名称都在其列,而以电子类企业最多。这些企业给出的裁员理由如出一辙: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有的干脆写着两个字:停业。

  深圳新飞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有员工2300多人,拥有25000多平方米的自有厂房,生产产品以光电器件、光电通讯系统为主,是集自主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国内最大的光电子器件供应商。

  即使是这样的企业,也无法避免金融风暴带来的销售萎缩。由于出口产品大部分销往国际客户,且依赖性很高,造成了销售的持续低靡,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资金严重,负债比例高,还债压力大。去年年底,为保证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有63名员工被裁员。

  “在这样的变化中,政府要承担的角色就是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包括实时做好劳动力市场的两头监控;及时向广大求职者发布用工信息;积极组织免费职业介绍服务;多渠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等。千方百计降低就业成本,把就业环境营造好”。面对新情况,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钟志红显得很有信心。

  “实际上,这几年深圳的就业环境打造的基础还是比较牢的,从已经出台的劳动法规、社会保险体系等方面看,政策、制度、机制和社会环境相对成熟,抗风险能力也就相对强一点”。

  据他介绍,深圳的产业结构水平比较高,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来说,吸引力比较大。而现在深圳的农民工群体,主要以80后的第二代农民工为主。

  其实,早在年前,根据该局监控到的情况分析,劳动力市场在去年第四季度即已出现拐点,供求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入场求职的人数近几年首次大于岗位数。

  “随着节假日的陆续结束,开工的企业会逐渐多起来。另外,农民工返深圳的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略有减少,预计元宵节后到三月底前将是农民工返深圳的又一个高峰。”他说。

  该局发动了全市劳动系统各级部门的各种力量进行调查比对,全面摸底、收集企业用工岗位信息,还拿出了专项的促进就业经费向企业划拨,以补贴的方式带动企业加强员工技能培训。

  “说实在的,深圳的民工荒持续多年,如何帮助企业应对这种情况,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已经有相对成熟的办法。现在情况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尽管从目前形势还不能判断是"荒"是"潮",但这更需要我们积极去应对和解决”。

  春节前,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开展了农民工节后返岗情况的调查摸底,针对节后人力资源的配置要求、求职人数、企业吸纳劳动力人数、举办招聘会场次等重要数据,春运期间就开始密切关注劳动力入深就业形势,每隔3天进行一次上报。

  该局还建立了与湖南、四川、江西等劳务工输出大省驻深劳务站的密切联系,分头包干、责任到人、定期汇总,及时针对农民工返乡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当前国家和省、市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工作,特别是深圳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稳定就业的政策,几天前还刚刚通过了降低企业缴交社会保险费率的方案,一年可为企业节省20多亿元。有了政府的重视和全社会的支持,我们劳动部门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钟志红说。

  本报深圳2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