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旅游路上发现商机 打品牌试销“角斗饰”

  打印 关闭

  一年半以来,巫才林和他的同伴们怀着一个愿望,那就是开一家旗舰店,把自己的“角斗饰”创业项目做成可以跟“石头记”、“谭木匠”抗衡的饰品品牌。此前不久,“角斗饰”创业项目获得了第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金奖,但是资金问题一直制约着这个创业项目的进展。


  2008年12月15日,巫才林就读的西南财经大学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把第一笔资助5万元发给了巫才林的创业团队。他们的创业梦,终于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

  旅游中发现创业金点子

  西南财经大学坐落于四川省成都市,巫才林是这所高校国际商务专业一年级的研究生。“角斗饰”创业项目是巫才林和另外5个同学一起开发出来的,就是用动物角骨加工成饰品,然后贴牌销售。别小看了小饰品的市场价值,巫才林说,“石头记”是做小饰品的,能开成全国连锁;“谭木匠”把木头加工成梳子,一把梳子能卖好几百块钱。巫才林和他的同伴也想把动物角骨饰品做成大品牌。

  这个创意来源于旅游。2007年初,巫才林和师兄张祥阳到九寨沟旅游,他们被当地精美的动物角骨饰品吸引住了。当地老百姓把牛、羊的角骨加工成挂坠、指环等小饰品,当做旅游商品出售,很受游客欢迎。

  由于两人都是学经济的,在感叹饰品精美的同时,他们也动起了经济脑筋。经过调查发现,这种动物角骨饰品是当地手工作坊做出来的,在城市里并不多见,如果做成品牌,饰品的附加值会大大提高。

  随后他们翻阅了《本草纲目》,发现动物角骨有舒筋活血、安神健脑的功效。如果把角骨做成的饰品引入健康理念,不仅会受年轻人欢迎,还能吸引中老年人,扩大目标消费群体。为了了解原材料、生产工艺、市场信息等情况,他们以买家的身份,到四川、福建、广西等地进行了充分的考察。决定动手创业之前,他们就明确了自己的定位:要把角骨饰品做成品牌,而不只是简单的加工销售。

  为此,他们给自己的产品取了一个颇有创意的名字——“角斗饰”,还到工商局注册了商标。

  4平方米小店铺试销

  2007年8月,适逢成都一个名为“国色天乡”的大型游乐场所开业,投资商以优惠价出租场内的营业铺面。每月不需要租金,按照店铺的收益,投资商跟店铺四六分成。创业成员都是学生,没有钱,又不知道上哪儿找钱。到“国色天乡”开店的一次性投入不大,对他们来说是不错的选择。他们决定“试销”一下,看看角骨饰品在城市受不受欢迎。

  确定了一个不到4平方米的铺面后,团队成员凑了5000元从茂县进了第一批角骨饰品,经过简单的包装,“角斗饰”面市了。

  为了了解消费者的心理,一开始他们准备了问卷,请顾客填写。很快,他们就发现这样会给顾客添麻烦,就改进了方法:不发问卷,只在交流过程中了解顾客消费心理,交易完成后迅速记录到纸上。通过交流发现,80%~90%的消费者对角骨饰品持认可态度,并且能接受他们的定价。

  从8月到国庆节,适逢“国色天乡”游乐场的旺季,“角斗饰”卖得很不错,每天的销售额达到400多元。然而随着天气渐渐转凉,游乐场的游客少了,小店的生意也渐渐冷清。2008年初,“国色天乡”进行场地调整,铺面被收回。“角斗饰”第一阶段的创业实践告一段落。

  巫才林认为第一次的创业实践是成功的,半年多时间净赚1万多元,后期生意冷清,不是项目没有可行性,而是因为所在的“国色天乡”的季节性因素。巫才林说,通过这次实践,大家的创业信心大大增强,团队成员相互之间更加信任了。

  探索网上销售经验

  从“国色天乡”退出之后,他们迅速启动了第二阶段的创业实践。这次,他们选择了网上销售。他们在一个名为“2688”的购物网站上销售“角斗饰”。考虑到其他饰品顾客需要试戴,不适合网上销售,因此他们决定只卖牛角梳。

  产品从原产地运到成都以后,他们委托成都的一家工厂进行打磨、抛光等精加工,经过重新包装,作为礼品的“角斗饰”看起来更加精美了。在2688购物网首页上输入“角斗饰”进行搜索,就能搜到那些做工精美、包装漂亮的牛角梳,价格从28元到219元不等。产品下面还附了产品说明,介绍牛角梳的原料来源、健康功效、真假产品的辨别方法等等。

  牛角梳在网上一个月能卖出二三十把,尽管利润比在“国色天乡”要少,但巫才林觉得,走网上销售的路线是值得尝试的一步。

  “我们的目标是开旗舰店,并且要实行开实体店和网上销售同步进行的模式,"国色天乡"为我们探索了开实体店的经验,跟2688网合作是探索网上销售的路子。”巫才林说。

  参加“挑战杯”,获全国金奖

  无论是在“国色天乡”,还是在2688网上销售,张祥阳、巫才林等人始终梦想着开旗舰店、打响“角斗饰”的品牌,但他们没有那么多钱。

  2008年3月,西南财大“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开赛。听说好的项目要参加四川省和全国的角逐,到时候会有风险投资机构来物色好项目,他们决定试一试。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挑战杯”的平台证明自己的实力,二是吸引风险投资。

  张祥阳、巫才林、李鑫、段芸芸、张玮倩、崔巍6个人组成一个团队,分工很明确:张祥阳是队长,负责统筹;李鑫、段芸芸、巫才林三人主攻营销、市场和服务;张玮倩负责财务;来自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的崔巍担当设计师的任务。

  校级比赛中,他们惊险胜出,“角斗饰”项目只得了三等奖。四川省比赛和全国决赛,他们都拿到了金奖。巫才林说,能获奖,在“国色天乡”的实践帮了大忙。比如,我们做顾客调查时搜集的翔实数据,受到了评委的好评。

  获得学校无息、免担保、无抵押“贷款”

  捧回了“挑战杯”金奖的奖杯,团队成员很高兴,这证明“角斗饰”项目有实力、有可行性。但是,他们的第二个目的没有达到:项目没有吸引到风险投资,开旗舰店的梦想短期内还是实现不了。

  2008年12月的一天,巫才林突然接到校团委老师的电话,说学校有一笔创业基金,可以支持好的创业项目。原来,西南财大启动了“大学生创业计划”,其中有一笔700万元的基金,用于扶持在校学生创业。像“角斗饰”这样的“挑战杯”金奖项目,得到了基金的青睐。

  2008年12月15日,西南财大的大学生创业计划启动仪式上,“角斗饰”创业团队领到了5万元的无息、免担保、无抵押“贷款”。尽管这笔钱不够开旗舰店,但这是创业团队目前得到的最大一笔融资,巫才林对学校的支持十分感激。下一步,团队计划继续通过各种办法积累资金,直到钱足够开旗舰店。

  巫才林说,以前考虑过向银行贷款,但我们一没工资、二没房产抵押,根本贷不到;屡次尝试吸引风险投资也没有结果。对我们这些年轻创业者来说,融资太难了。他呼吁政府部门成立专门机构,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解决年轻创业者融资难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巫才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