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律师团追讨圆明园流失文物陷困境 可能夭折(图)

律师刘洋。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律师刘洋。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北京晨报2月9日报道 今年1月17日,由北京律师刘洋发起组成了一个67人的“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他们对外表示,在得知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即将在法国被佳士得公司拍卖后,准备通过法律途径阻止拍卖。据了解,12生肖兽首中,已有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等5件回到中国,仍有5件下落不明,鼠首和兔首很可能是最后公之于世的两件。

  赴法追讨兽首诉讼可能夭折

  2月23日到25日,法国巴黎将要以2亿元人民币的起拍价公开拍卖我国圆明园被掠文物、12生肖兽首雕塑中的鼠首和兔首。

此前,由85名律师自发组成的中国律师团,高调宣布将在条件成熟时赴法追讨文物,而这么大规模的律师组团准备跨国诉讼还是第一次。目前,事情的进展如何?追讨行动的发起人、北京律师刘洋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 律师团赴法追讨行动陷困境

  困境一:无最佳原告出面

  在律师团做好了充分的起诉准备后,一个现实的问题突然摆在面前,那就是没有诉讼原告。刘洋律师告诉记者,虽然律师团已经起草了起诉书,但是根据法国法律,原告需要与事实有利害关系。“律师团出面主要是提供法律援助,但也需要有一个适合的原告出面。”刘洋说,他们认为,国家文物局、圆明园管理处,乃至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等,这些部门和机构都很合适。但是,出于种种原因,律师团需要等待其他合适的原告出现。

  今年1月22日前后,有几家纯学术的文化机构曾找到他们,但根据法律,他们作为原告并不恰当。1月25日除夕当天,事情似乎出现了转机,在香港注册的一个社团——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的会长爱新觉罗·朱迪先生和律师团沟通,表示愿意做原告。“爱新觉罗曾是皇室家族,圆明园曾是皇家园林,在那个时候,它的所有权属于皇室。”按照这种情况,这个社团与事实有一定的关联,我们希望法国法院根据新民事诉讼法赋予它诉讼资格,“但我们不敢确定,因为法官有自由裁量权。”

  困境二:诉讼费资金紧缺

  此后,律师团还一直等待更合适的原告出现,原因是资金的问题。“爱新觉罗·朱迪告诉我,他们年龄都很大了,经济上存在困难,他们没有能力来拿这笔诉讼费用。”刘洋说,律师们虽然不收费,但是在法国诉讼,需要先向法院缴纳巨额的预付诉讼费,而按照争议的标的价值2亿元来计算,诉讼费大概要40万元,“而且如果有好的诉讼结果,如判决返还,同时要给对方当事人一些赔偿,这个费用恐怕要几百万元,我的律师团因而没有能力支付。”

  刘洋称,他春节期间硬着头皮向一些朋友张口,但这样大的数额,还没有人愿意出。“离兽首被拍卖还有十几天的时间。我们去法国前还要签证,出国后还要起诉,还要等法院受理,这次我估计是没戏了。”

  - 天赐良机却可能以失败结局

  自刘洋发起组织律师团后,报名参团的律师逐日增加,人数目前已上升至85名。这些律师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有的律师就曾在法国留过学,而且学的专业就是法国文物保护。 “这次其实是天赐良机,我们起草了起诉书,并且做好了起诉方面的各种准备,没想到还没去法国就草草收场。”刘洋惋惜地说,这个案子其实在各方面都达到了诉讼的标准,如原告和被告的身份已查明,案件事实清楚且容易取证等。特别是很多法律问题,都在这个案子得到解决,“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他还向记者出示了几起国外的类似案例,其中4起都胜诉了,只有1起败诉。在基本确定本次追讨国宝已无大望后,刘洋激动地说:“我们甚至考虑,以后还要不要干下去。”

  说归说,刘洋还是向记者透露,他仍不放弃通过法律海外追讨国宝的这条路径。他们下一步将竭尽全力将“追索海外流失文物律师团”登记注册成合法的社团组织,如成功的话,该组织就有可能以原告的身份在海外进行起诉。他还告诉记者,目前有一条可靠线索称,另外两个兽首现在日本,所以,“鼠首和兔首极可能是最后公开露面的两件”消息并不准确。“关于日本两个兽首的详细情况还不太清楚,需要我们下一步调查才能获知。”刘洋说,如果时机成熟,他们将向日本追讨这两个兽首。

  争议:海外流失文物该不该高价回购

  刘洋说,即便很多人赞成通过高价回购的方式让海外流失文物回归,但他并不赞成。他介绍,这种方式最直接的弊端就是造成12生肖兽首的拍卖价格近些年一路飙升。“文物持有人显然看到了中国人强烈的回购意愿,因而漫天要价。事实上,中国几乎是这些文物唯一的潜在买家。”他说,这样下去,如果等到龙首出现的一天,将会被拍出更高的天价。

  记者获悉,以往,中国大陆地区个别博物馆将回购非法盗掘和流失海外文物视为一种爱国举动,但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已经表示,这其实是对非法盗掘和走私活动的纵容行为。不久前,中美两国还就此签署了有关限制进口中国文物的谅解备忘录,不仅限制了美国博物馆对非法流失中国文物的进口,同样也适用于中国大陆任何博物馆在中国大陆地区以外的收购品。这样一来,中国大陆的博物馆同样不得在海外市场购买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

  回应质疑:“高调诉讼是我们的策略”

  在律师团宣布赴法追讨两个兽首后,法国方面曾回应说,以刘洋为首的律师团涉嫌炒作。有些中国人也认为他们这样高调是在炒作。“我这个人自尊心非常强的,看了之后,心里也很不愉快,整晚睡不着。”他坦诚地说:“现在只要你干一点事,就会有人说三道四,被认为是炒作。那么,历史上很多事件都可以说成是炒作了,如果这样的话,那么这个社会就没有正义之人了。”

  刘洋说高调诉讼是他们的一种策略,“我们的策略就是高调诉讼,也是为了显示中国人的一种抗议之声。”另外,即便是根本走不到诉讼这一步,高调诉讼本身就有可能阻碍拍卖,“一个聪明人,谁也不会拿一笔巨款,去买一个所有权有争议的东西,因为这样会给自己惹一身官司。”刘洋认为:“这一次,我们无论胜败,都是赢者。”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洋 | 朱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