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红1949:我的解放时刻 > 我的解放时刻消息

建国60年系列策划之哈尔滨 最北的大城最早解放

  在中国所有解放的城市中,没有一个像哈尔滨那样特别:当人们回首1949这个解放之年的时候,哈尔滨早在之前的三年——也即1946年4月28日就获得了解放,从而成为全中国第一个获得解放的大城市;哈尔滨的解放过程,先后经历了二战后苏联红军撤出、国民党接收和共产党进驻这样三股力量的变局;更具意味的是,解放哈尔滨的主力部队,就是从南泥湾走来的大名鼎鼎的三五九旅。

  喜迎苏军光复

  痛恨“中央接收”

波罗德科海军上将,光复哈尔滨时还是一位毛头小伙。
波罗德科海军上将,光复哈尔滨时还是一位毛头小伙。

   今年81岁的波罗德科·弗拉基米尔·菲,和列宁同名,1945年还是一位17岁的毛头小伙,退役前被授予海军上将军衔。经中国驻哈巴总领馆推荐,来华访问的老将军健步走来,声若洪钟,回想当年哈尔滨解放的序曲——苏军在这座曾有着“东方莫斯科”之称的美丽城市赶走了日本侵略者,好似说着刚刚发生的故事:“1945年8月,我们两小时的战斗就打跑了日本兵,开着坦克进入哈尔滨。”

  波罗德科当时是从沈阳方向进入哈尔滨的,只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就俘获了关东军驻哈尔滨的指挥官。“我是坐在坦克车顶上进入哈尔滨的,路两旁的市民拼命鼓掌,脸上都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有的人还往坦克上扔鲜花。记忆最深刻的是,在哈尔滨居住的俄国人,当时很多人都娶了漂亮的中国妻子。这些漂亮的中国姑娘看到我们,用标准的俄语对我们喊:感谢你们光复了哈尔滨。”

  为履行《雅尔塔协定》,1945年11月17日,苏联通知中共地方党、军领导机关和武装力量撤出哈尔滨,准备将城市政权移交给国民党接管。为避免内战,在陈云主持下,11月22日,中共北满分局、松江省委、省军区等全部撤至宾县。

  现在算起来,从苏军移交政权到哈尔滨最终解放,国民党接收大员在哈尔滨的100多天里,工厂没能开工,经济更加萧条,物价猛涨。老百姓愤愤地骂道:“什么接收,纯粹劫收!什么青天白日,简直暗无天日!”“想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想接收,盼接收,接收完了更难受”,这都是当时最流行的民谣。

  哈尔滨1945年的时候约四五十万人口,是个移民城市。原哈尔滨市文化局局长王志超,当时是哈尔滨一中刚刚20岁的学生,接触了很多的底层百姓:“靠(松花)江边,那完全是贫民窟,苦力、妓女、说书的、卖破烂捡破烂的,冬天街上有很多‘路倒’,就是尸体,披着麻袋冻死的,早上起来时,马车把这些‘路倒’用绳子拽上,一车一车地拉走了。”

  这是夜幕下的哈尔滨,也正是这座城市的黎明时分。

  1946年2月26日,驻东北苏军参谋长柯里琴科中将宣布开始由南至北陆续撤军。苏军要撤出哈尔滨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人们极大不安。因为自苏军撤出沈阳、佳木斯、长春、齐齐哈尔等国民党接收大员控制的一些城市后,立即出现社会秩序混乱,土匪抢劫,坏人横行。3月9日,抗日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更激起了哈市人民的义愤。4月26日,哈尔滨市各界代表130人联名电吁东北人民自卫军(前身是东北抗日联军)迅速进驻,中共北满分局为此决定立即进军哈尔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