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错误频出 众网友齐拍“板砖” 避免电视剧法律漏洞没商量(图)

不看电视剧,晚上干什么?

  看电视剧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内容情节也往往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挑出热播剧中的种种错误也逐渐成为一些网友感兴趣的话题。

  《走西口》错误频出

  网友戏称“开年口水第一剧”

  央视一套2009开年大戏51集的《走西口》已经播出完毕,记者从央视网站上看到,该剧平均收视率高达9.60%,其中最高单集收视率高达12.47%。不过,在广受关注的同时,这部号称“有着《乔家大院》的底蕴和《闯关东》的精神”的电视剧也引起了众多争议,被网友戏称为“开年口水第一剧”。


  一位名为“塞外李悦”的网友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走西口〉严重的常识性错误》的帖子引起了广泛关注。该文总结了电视剧《走西口》在地理、时间、称呼、民俗、司法和语言等六方面的常识性错误。其中关于“司法常识的错误”部分指出:田青从开始审理到被判死刑,再到上报京城审批,前后不到一个月;田青等同案三人都在同一间牢房,可以相互商量,相互串供;田青作为死囚,与他人同牢;田青与豆花的牢房设在一起,相互能看见能说话……

  同时也有网友对民国时期由警察署长审理案件、死刑犯翠翠如何能够轻易从狱中逃出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对于观众的种种质疑,该剧的责编董先生称,其中有些问题的确是因为播出仓促有没审到的硬伤,有的是需要再考证的,另有一些则是网友太过挑剔。他解释:“影视剧创作中向来都遵循"大事不拘、小事不虚"的原则,我们的编剧在创作时还是会考虑更多的艺术性和可看性,毕竟不是拍纪录片。”

  虽然网友指出的错误和提出的质疑未必经得起严谨的考证,也有人说瑕不掩瑜,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一部好的电视剧是应该尽量避免出现常识性错误的。大众传媒就是应该给人以正确引导,否则就难免在某些方面出现误导。而法律常识方面的错误在给观众造成误导后就更容易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公安题材电视剧

  最应该避免法律类错误

  法律规范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种类型的电视剧都有可能涉及法律问题。不论是家庭伦理剧、历史剧、反腐剧,还是战争题材剧、公安题材剧,都会或多或少地涉及古今中外的法律。这些剧情很可能成为日常生活的参照。而在诸多类型的电视剧中,涉及法律问题较多的应该算是公安题材的电视剧了。

  很多人都喜欢看公安题材的电视剧,因为它情节曲折、故事性强,并且可以看到伸张正义,惩奸除恶,感觉大快人心。人们喜欢看此类以警察办案为题材的电视剧,从一个方面也反映了群众法律意识的逐步增强,这也是此类电视剧得到热播的关键之所在。但是,一些电视剧在编排方面存在一定的法律常识错误,也不能不引起关注。

  前些年热播的电视剧《荣誉》气势宏大、格调昂扬,情节跌宕起伏、充满激情,具有很强的可视性和观赏价值。但是,该剧亦有明显败笔,如公安局长林敬东通过雪地上的脚印判断小偷的身高和年龄,可他又忽略了小偷的体重;死刑犯越狱后非但不潜逃,反而在中原市肆意妄为,频频作案如入无人之境;抓捕案犯时动辄就是“大兵团”围剿。有些电视剧则是一说破案就是一大帮人在那里抽着烟开会,分析案情。如此剧情安排会让人们怀疑警察的办案能力和作风。

  2007年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交通警察》成功地塑造了以张立伟为代表的交警群体形象。但是其中的剧情安排存在明显的法律错误。初中生聪聪交通肇事撞死了市长的孙女,该剧围绕聪聪是否达到14周岁、应否承担刑事责任展开剧情。但交通肇事罪为过失犯罪,即使达到14周岁但不满16周岁,也不应承担刑事责任。作为央视热播的电视剧,犯这样的法律常识错误实属不该。

  电视剧质量问题

  严格管理和把关很重要

  从1958年我国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播出至今,中国电视剧已走过50多年的发展历程,而后30年是其迅猛发展的时期。

  据统计,1978年到1987年的10年,电视剧总产量增至5875集,是1958年至1978年前20年的近30倍。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进入市场化阶段的中国电视剧持续高产,2007年日均生产电视剧40集,年产529部、14670集,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电视剧生产大国。

  如今,大多数观众观看的都是有线电视、数字电视,并且为此支付了一定的使用费。那么,观众有没有权利因电视剧出现错误进行投诉呢?

  记者今天拨打了12315热线,试一试能否就此问题进行投诉。得到的答复是:有关电视剧内容方面的投诉不属于消费流通领域的质量问题,不属于12315的受理范围;虽然用户支付了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的使用费,但是,电视剧内容方面的问题不属于有线电视提供的信号、设备等问题;建议向广播电视局进行投诉。

  但此前有媒体报道,陕西铜川观众杨先生曾向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反映电视剧《亮剑》出现错误台词,要求将台词改过来。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张正佑表示,观众看电视、电影等文艺节目是一种文化消费,因电影、电视剧等文化艺术作品出现的质量问题,如果给观众造成侵害的,消费者有权提出赔偿;未造成侵害后果,但明显存在质量问题,消费者提出更正、道歉要求是正当的。

  一位资深律师对此问题的看法是,法律并不能把所有问题都纳入进来,电视剧的质量问题更多地应该依靠有关部门的严格管理和把关。电视担负着文化传播的重要任务,对社会文化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优秀的电视剧应该符合历史、法律,并且经得起推敲,这是人们的共识。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