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首开网店打假 网购市场监管有望破茧

  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上周末查处一销售假冒LV、登喜路等近10种品牌商品的网络卖家,因涉案数额巨大,该店店主已被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在北京市工商局去年出台网上执照、披露打击网上售假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的相关信息后,北京市工商局首开网上打假有可能成为网络监管“动真格”的信号。


  据了解,被查处网店“香榭丽舍”专门在淘宝网出售LV、登喜路、GUCII等世界知名品牌服装、皮包等商品,价格普遍在几十元至几百元。据工商人员介绍,在该网店的页面上,多数商品都标注着“正品”、“正品原单”、“真品水货”等字样,但这些品牌的正品价格都在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不可能这么便宜。经过各品牌商鉴定之后,确定这些商品都是假货。

  其实“香榭丽舍”的售假行为,仅仅是当前网购市场不规范经营的一个缩影。买卖双方对假货的“默契”是网上售假普遍存在的一个根本原因。记者通过与多位网上卖家沟通后了解到,“知假卖假”是网店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在淘宝网上,随处可见标注正品字样的“80元阿迪达斯鞋”、“25元欧莱雅乳液”等商品,其中有不少商家对“假货”二字难以启齿,但都不否认“高仿商品”。一位出售品牌IT配件的卖家告诉记者,“20元钱到哪儿也买不到正品SONY耳机,"高仿"就是假的”。而作为消费者也早已习惯网上售假的现象,甚至有些人认准去到网上买假货。“同样一款NIKE的篮球鞋,商店卖1250元,而网上只要185元,”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我当然知道是假的,200元不到的价钱也买不到真的。”

  面对网上“横行”的假货,如何加强监管也是各级管理部门考虑的问题,相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各种涉及办照、纳税、许可证明、信息规范等数十项规范或意见稿,但最终多以持“继续观望”或“落实困难”而告终(见表)。

  电子商务网站方面表示,监管“售假”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昨日,淘宝网方面表示,在接到通知后已经将“香榭丽舍”关店,但同时表示“打假”对网站来讲太难了。淘宝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有1亿多种商品上线,很难监管;而且网站没有监管权,不能随便鉴定商品真假。据了解,淘宝网开设了“举报论坛”,并通过“价格鉴定”系统随时下架有假货嫌疑的商品;易趣网也上线了“网络315”服务,但这些对售假现状无太大改变。

  据了解,虽然当前我国网购市场发展迅速,5年就突破了1000亿元的交易额,而零售业用了20年才达到这一目标。但我国网购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当前我国网民近3亿,但真正参与网购的只有不到1亿人,占总网民的33%左右。而这个数字在美国是94%,在韩国是99%;网购占整体零售业市场份额在我国1.24%左右,同样在美国达到4%,在韩国达到近10%。相关专家表示,网上开店在中国还处于大力扶植阶段,应给商家更多的宽松环境,但同时也要逐步完善规范。

  对此次网上打假,业内人士认为是监管部门要严抓网购市场的信号。“当前的经济形势对网购市场的发展是个良机,但只有规范才能更好地发展。”(于士凯)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登喜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