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郑州飞机高炮火箭弹联手催雨 降雨量约4.4毫米

久违的雨水降临中原  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久违的雨水降临中原  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雨中的二七广场  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雨中的二七广场  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飞机大炮催雨 省普降甘霖

  ■商报记者 王海科

  实习生 张伟

  借我神奇手,问天索甘霖。前天到昨天,我省多个县、市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省大部分地区普降甘霖,其中降水量最大的地区为南阳桐柏县。郑州市降水也不少,截至昨天下午5时,郑州市区降雨量共约4.4毫米。

  郑州

  飞机高炮火箭弹

  联手“催雨”

  在中原大地普遍喊渴的时候,2月6日,省气象台预报,受高空低槽东移和低空暖湿气流影响,2月7日白天到夜里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降雨云系,对增雨作业有利。

面对当前全省严重旱情,全省气象部门积极抓住有利时机,迅速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2月7日下午,郑州市积极实施人工增雨,虽然有雾气笼罩,但人工增雨作业飞行机组凭借过硬的飞行技术,驾驶“运七”飞机飞翔在郑州上空。

  飞机携带“焰条”和罐装液态二氧化碳。“焰条”燃烧释放碘化银粒子,让水分子凝结。同时,飞机后部舱内的4大瓶二氧化碳气体也向外喷射,增强降雨效果。

  在飞机催化作业后,一枚枚增雨高炮弹、火箭弹射向天空,将增雨催化剂播洒在云中,久旱的郑州迎来甘霖。

  随后,新郑、登封境内也发射炮弹、火箭弹,其中新郑境内发射10枚火箭弹,登封境内发射40枚高射炮弹和4枚火箭弹。2月7日下午,郑州市局辖6县(市)气象局共17个人影作业点全面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使干涸了100多天的大地喜降甘霖。

  据郑州市气象台地面监测站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时,本次降雨郑州市区降水量共4.4毫米。郑州西部部分地区最大降水量达5.5毫米。

  全省

  大部分地区普降甘霖

  据了解,从2月7日13时51分到17时47分,濮阳、郑州、洛阳、安阳、焦作、新乡、济源、漯河8个地区的22个县、市相继开展了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

  本次人工增雨效果不错,全省80多个县、市都下了雨。降雨主要分布在济源、焦作、郑州、洛阳、平顶山、南阳、驻马店、信阳等市。

  据省防汛抗旱办公室统计,截至昨天8时,全省平均降雨3毫米,鹤壁1毫米,漯河2毫米,信阳2毫米,洛阳4毫米,许昌2毫米,驻马店4毫米,开封2毫米,平顶山2毫米,安阳1毫米,三门峡4毫米,新乡2毫米,南阳3毫米,濮阳1毫米,济源10毫米,焦作6毫米,周口1毫米,商丘0毫米。

  其中最大降雨量点为南阳市桐柏县,降水量达15毫米。此外,降水较多的有济源市(12毫米),三门峡灵宝县(12毫米),洛阳渑池(11毫米)、新安县(10毫米)。但从全省降水统计图上看,我省商丘、周口等市的大部分地区降水几乎为零,旱情依然严峻,抗旱保苗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喜雨暂别中原,周三周四再回

  据了解,本次降雨是自去年11月17日以来近100天内全省下的覆盖面最广、降水量最大的一场雨。

  但是,这场令人欣喜若狂的喜雨今天就要挥别中原,本周河南的天气将以多云为主,但周三周四还有小雨光临。

  据省气象台预报,本周全省周降水量正常;全省周平均气温略偏高。周降水量:东南部8~13毫米,东部5~8毫米,其他地区0~5毫米。

  10到11日全省气温明显回升。本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大致为:西部山区和北部-6℃~-4℃;其他地区-4℃~-2℃。

  全国

  中部降甘霖,细雨润旱区

  周六周日两天,我国中部多个省份普降甘霖,旱区旱情得到一定的缓解。

  2月7日下午,令人望眼欲穿的“喜雨”终于亲吻了我国中部干渴的土地,陕西、山西、四川、重庆、河南、湖北、湖南、甘肃、宁夏、贵州、安徽等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大部分地区均出现了珍贵的雨水。这既得益于老天的帮忙,也和各地人工增雨的努力分不开。

  根据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统计,截至2月7日22时,河南、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湖北和安徽等省区累计增雨作业127次、炮弹2392枚、火箭弹409枚。

  从全国降水图上看,上述11省(直辖市、自治区)都降下了小雨或中雨,降水量大都在1~9.9毫米之间。

  据监测,陕西西南部的镇巴降雨量达到21毫米,为本次降水最大的地区。另外,山西中部也出现了小雪。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10天,前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江南、华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3℃以上,华北地区中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广东、福建等地有较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11日以后,冷空气势力有所加强。12日(周四)前后,气象干旱区还将出现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