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草根看法:小灵通退市应该谁说了算?(图)

  2009年2月6日消息,据中国工信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小灵通使用的频段让位给3G,相关运营商不得发展新用户,并于2011年前完成小灵通用户退网工作。这意味着全国近7000万户小灵通将面临转网。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对于钟爱小灵通的用户来说,这绝对算不上一个好消息:中国移动日前透露,政府主管部门已明确要求所有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


  1900-1920MHz正是当初划给小灵通使用的频段。这也意味着,小灵通将在3年内彻底退网。业内人士表示,已接到工信部关于小灵通退市的相关文件,小灵通或将于2011年底前淡出国人视野。

  我们知道,即使在中国移动通讯市场增长逐渐放缓之时,不起眼的小灵通发展势头仍然惊人。虽说小灵通不具备手机的许多功能,但凭借低辐射、资费低廉的优势,它至今仍为一些特殊群体,如老年人、医务人员所喜爱。且用户群依旧庞大,目前仍有近7000万用户。现在一纸禁令要求小灵通3年退市,为TD发展让路,有没有考虑过这部分消费者的意见呢?

  只要点开就会发现,跟帖几乎一边倒地反对。网友当然不是非要和谁唱反调,每个人都是理性经济人,在综合自身现实考量之后投出的反对票,只能表明此举严重侵犯了草根的相关权益。

  其实,“小灵通禁令”绝非始自今日,早在1997年开通此业务之时,它就一直被部分业内人士指责为“违规业务”,前几年相关主管部门就曾为减慢“小灵通”的渗透速度,禁止“小灵通”进入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现在,以频率资源不足为由,将小灵通的频段分配给TD-SCDMA,可看作对小灵通的终极绞杀。禁令背后的潜台词,无非是小灵通属于低端产品,技术水平太低不能满足当代通信技术发展,现在该退位让贤了。

  这些理由冠冕堂皇,可在几千万用户惊愕的眼神里映出的一纸退市禁令,为啥不招人待见?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人人拥有3G显然不可能,所以强行取消只能是粗暴剥夺了一部分特定消费人群的自主选择权,有损社会福利,招致民怨。

  无疑,高精尖的确是好技术,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好用而又价格实惠的技术更是好技术。这样的技术,都是企业家和消费者在长期交易过程中持续博弈后的折中结果,而绝非办公楼里飞出的禁令式文件所能核定的。(邱果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