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2011年取消文理分科 老师称文理不通尴尬多

  教育部提出的“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全国引起强烈的反响。其实早在去年2月份,我省就提出逐步取消传统意义上的高中文理分科,走在了全国前列。有关人士称,我省全面推行高中课程改革,高中生自主选择发展方向,既利于高考,更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2008年年初,山东省教育厅明确规定,高中学生选择发展方向,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文理分科,不能早于第二学年末。根据省教育厅计划,从2011年起,我省各高中必须全面实施课程标准。做到该开的课全部开出来让学生选修,真正实行走班制和学分制管理。这意味着,2011年,我省将完全取消传统意义上的高中文理分科。记者采访济南中学、泰安一中等高中师生了解到,我省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高中文理分科应对高考的观念正逐渐淡化。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关延平介绍,我省自2004年秋开始实行高中新课程改革,2008年起严格执行新课程标准。取消高中文理分科,是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应有之意。“之前的文理分科概念,其实是单纯地应对高考。在2008年之前,省内高中文理分科早的现象比较普遍,最早的在高一年级期末就分科。其实在高二年级,学生还有一些必修课要学。过早分科显然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利,也将造成学生不能顺利通过学业水平考试。”2008年省教育厅明确要求,“逐步废止传统的文理分科教学的做法”,全省高中学校从2008年入学的新生开始,在二年级期末之前,不得组织学生分科。

  关延平说,高中选课与文理分科有根本的不同。学生选课是高中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文理分科则是行政行为,目的是应对高考。“按照新的课程方案,高中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或者选择发展方向,但没有分科的说法。如果高中学校全面实施国家课程标准,就不用过多探讨文理分科的问题。”

  教师“痛诉”分科弊端

  “学科可以分文理,但学生发展不宜分文理,否则将不利于学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我积极赞同取消文理分科,因为人不仅要考学,还要工作和生活,对文科或者理科知识知之甚少就会在工作生活中时常碰钉子。”济南中学的董洪海告诉记者。

  董洪海除了担任学校办公室主任的行政职务外,还是该学校的一线语文教师,从高中开始到大学毕业,接触到的知识基本上都是文科知识,没有机会深入学习理科。他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语文科目经常遇到一些物理、化学方面的知识,甚至在语文高考中都会出现一些涉及电子等方面的知识,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感觉有些吃力。为了能够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他工作之余,到书店买来一些理科方面的书籍进行研究,由于从高中开始一直学习文科知识,基本没有理科课程基础,所以学习起来有些吃力。“即使在生活中,如果不懂一些理科知识,那也是件很尴尬的事情。”董洪海有些无奈地说。(郝东智王振国)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洪海 | 关延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