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敬琏:用发展经济学帮助我们应对金融危机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陈叶军)2月8日上午,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0余名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寻找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策,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指出,发展经济学要对当前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克服困难发挥更大的作用。

  吴敬琏说,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它对于我们分析现实、对于制定政策的对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管是一种正确的或者是一种错误的经济学思想,都会对我们的实际发生重大影响。
所以人们也许可以设想自己摆脱了经济学思想的束缚,但是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吴敬琏表示,现在我们碰到了世界金融危机,中国是世界经济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可能置身事外。而现在分析当前中国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普遍使用的一个分析理论框架是凯恩斯主义的晚期经济分析,就是所谓三支柱的方法,就是说增长有三个支柱——投资、出口和消费。这个很明显是脱胎于凯恩斯主义的短期宏观经济分析。

  但是吴敬琏认为,长期的分析是不能不要的,长期的分析还是要用发展经济学的眼光,首先,不管这个效率提高是外生的还是内生的,这个分析框架对于长期来说是更加重要,也就是说在投入和效率提高这两种因素之间,我们如何能够提高效率,提高余量的作用。要根本上解决中国的问题需要运用这个分析框架来分析我们当前的状况。换句话说,就是如何从靠投入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到靠效率提高支撑的一种经济发展方式。

  “那么效率提高又要靠哪些渠道来提高效率?而这些渠道能够畅通,又归因于改革。这样,短期的对应措施和长期的对应措施双管齐下,才能解决根本性的问题。这就意味着我们发展经济学要对当前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克服我们的困难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就需要发展经济学的同仁们加强努力,为我们国家的持续稳定的发展繁荣做出贡献”,吴敬琏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 凯恩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