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系列报道之哈尔滨 最北的大城最早解放

  战士“五一”还穿棉袄

  市民赶着送单衣

哈尔滨市民朱俊峰,见证解放那一年才15岁。
哈尔滨市民朱俊峰,见证解放那一年才15岁。

  寒冷的东北,那个时候已经暖意融融了。4月28日这个解放的日子,离五一很近了,张旭东所在的二营当时负责巡逻北十二道街到景阳街这一带,他清楚地记得“松花江都开了(融冰了),天热了,我们还都戴着狗皮帽子,穿着棉衣服,进城的几支部队都没换衣服”。这样的细节很快让热情欢迎部队进城的哈尔滨市民注意到了,“人家给咱们做衣服了,一两天就发下来了,用大马车送过来。战士都换上新衣服,不光换单衣,秋衣秋裤也给了,战士们都洗澡换衣服,非常高兴。”当年的这般“鱼水情”,至今也让张旭东难以忘怀。

  对哈尔滨市民来说,时局变化真是太快了。日本人被赶走没几天,接着来了国民党,转眼,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民主联军就来解放这座城市了,以至于一些市民还有点恍惚地仍将共产党的部队称作八路军呢。当时在哈尔滨市第二中学读书的梁万栓,先是听班里的一位同学说,三棵树一带“来了很多八路军”,不打人不骂人,对人很和气,还帮老百姓干活儿。梁万栓听了感到很好奇,就利用休息日来到三棵树,远远地去看“八路军”,果然,“他们在给老百姓劈柴,有的在挑水”。后来在城里,梁万栓在尚志大街上再次看到很多东北民主联军,队伍前面有马拉的大炮,4个人扛着重机枪,后面的战士8个人一排,都扛着枪。“后来听人说,这是部队在搞入城检阅式呢”。

  那天,很多市民拿着红色、粉色的三角形小旗子涌向道里街,看部队的入城式。当时只有15岁的文史资料收藏家朱俊峰正和哥哥去买大豆,“我也就去看热闹,他们看到我们一帮孩子追着游行队伍跑,也不瞪眼睛吓唬人,还都整齐地扛着枪走着,不像那些旧部队,老百姓看都不敢看,更别说追着部队玩了。”

  太平安宁的新社会,哈尔滨人终于是盼来了。1946年5月3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成立。当年6月,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及其附属机关全部迁驻哈尔滨市,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哈尔滨一直是东北地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是东北解放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支援东北和全国解放战争的重要后方基地。

  (部分素材取自《记忆:纪念哈尔滨解放60周年系列历史言谈节目》,谨致谢意)

    生活报记者 于鸿斌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