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家电下乡撬动9200亿消费 农民买不买账尚存疑问

  财政补贴104亿元,将拉动9200亿元农村消费市场。2009年2月1日,“家电下乡”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时间暂定为4年。

  对于农民来说,家电下乡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商务部、财政部开始在山东、河南、四川等地率先进行了家电下乡试点,对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三大类产品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直补。
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新年伊始,作为扩大内需重要手段之一的“家电下乡”开始全面铺开。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对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以此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扩大农村消费,从而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

  一方面撬动农村消费,一方面促进相关行业发展,家电下乡打响了今年扩大内需的第一炮。

  “家电下乡承载了太多的期望,在实施过程中也面临了很多现实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那么将直接影响到家电下乡的效果和意义。”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涉及“家电下乡”的几个主要部门,商务部门、财政部门以及商家缺少联动,一个最为直接的例子,在为“家电下乡”专门设置的网站上,一些重要的数据也是各算各的账,不能有效沟通。其余诸如体制不顺、经费不足、人员少和设施落后等问题更是一个接着一个。而更大的问题还有农民买不买。

  真正撬动中国7.37亿农民这个消费大蛋糕,家电下乡前面的路任重而道远。

  家电下乡全面启动

  2月1日起,“家电下乡”开始在全国推广。在未来的4年中,贴有“家电下乡”红色标志的家电在中国农村地区将成为一种常态。

  此次享受补贴的产品,也从过去的彩电、冰箱、手机和洗衣机新添了摩托车、计算机、热水器和空调4类,它们同样享受国家13%的补贴。

  此次“家电下乡”承载着扩大内需的重要使命。据商务部和财政部预测,今年财政补贴家电下乡资金将达到104亿元,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放大农村近7倍的购买力。

  去年,商务部已经率先启动了一些地区作为试点。特别是年前,一些地区的“家电下乡”销售火爆,农村家电销售量大幅攀升。很多农民都购买“家电下乡”的产品作为年货。

  在北京工作的龚先生过年回山东老家,就为家人结结实实地办了一次年货,所购电器全部为家电下乡补贴产品。

  他告诉本报记者说,购买一台价值2000元的电视,按照规定,补贴就是260元。购买“家电下乡”家电时,只需持有居民身份证及户口簿证明身份。随后,再凭借发票、产品标识卡、户口簿、身份证到镇财政所申领补贴资金。这个过程并不繁琐,只要审核无误,财政补贴将在申请提出后的15个工作日内,打入每户的“涉农补贴一本通”存折,就像他们这些年领取种粮补贴那样。

  据本报记者了解,家电下乡现在已经成为各地销售名牌的渠道。随着宣传和逐步推广,很多农民选购电器时,都会先询问“家电下乡”的电器在哪,而一些商家也是将家电下乡作为促销手段之一。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企业数据显示,试点产品已销售350万台(部),销售额达50亿元。去年12月与2007年同期相比,试点的三省一市家电销售量增长了40%,增长幅度提高了30个百分点。

  农民买不买账?

  政府的一片热忱,在实施过程中却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

  根据农民消费水平和消费需求,家电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分别为:彩电单价不超过2000元;电冰箱(含冷柜)单价不超过2500元;手机单价不超过1000元;洗衣机单价不超过2000元。尽管这样,还有一些农民持有怀疑的态度。

  据了解,农民的担心主要集中在质量问题上。很多农民担心“家电下乡”是厂家在清理库存。也有一部分农民认为,政府补贴13%,但是销售商却可以抬高售价,这样的话政策补贴则成就了商家而非农民。而且有的家电产品打折促销后,售价可能比补贴后的部分家电价格还低,如果是这样,又何必再购买“家电下乡”的产品呢?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可能还需要政府加大宣传力度。

  之前有报道说,按照9200亿元测算,相当于7.37亿农民每人在未来4年将支出1200元用于家电消费,而目前我国农民年均收入也仅有4140元。特别是对于一些较为贫困的地区而言,政府要想让农民超前消费,可能还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

  而另一方面,如何解决农村地区售后服务等问题,也成为阻碍“家电下乡”的一个问题。国家利用财政政策杠杆,引导生产企业设计、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的产品。而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完善售后服务,同时引导经销商健全农村家电流通网络、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实现了财政政策与生产、贸易政策的结合。这也是今年“家电下乡”政策的创新所在。

  企业的机遇

  “家电下乡”可以说为家电制造商们创造了一个机遇。

  据统计,农村每种家电普及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增加250多万件的需求。而调研显示,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等家电产品的农村普及率仅为城市的20%,其中彩电普及率为37%,冰箱普及率为22.5%,而手机普及率只有5%。

  这些数据对于去年出口受创的家电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机遇。

  据深康佳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自2008年12月家电下乡推广工程开展以来,公司在地县农村市场销售收入接近6亿元。其中,康佳电视20多万台,销售收入1.9亿多元,在三个试点省份康佳彩电产品中占比达30%以上;累计销售康佳冰箱8万多台,销售收入1亿多元,在三个省康佳冰箱产品中占比达60%以上。

  “家电下乡不是国家的包销政策,各大企业仍需加强自身的宣传、推广、物流、服务、售后等方面的工作。”陆刃波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由于区域的差异化需求,家电下乡推向全国也是对各大家电企业的一大考验。

  陆刃波指出,不同于此前两次的家电下乡,此次家电下乡的范围已从原有的14个省市扩大至全国,家电企业的投标产品在中标之后,要尽快跟进相关的推广、服务工作,而不是等着“包办包销”。(华夏时报徐芸茜)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