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评论

总理“不放心”让旱区人民有信心

  这是2月7日,温家宝在禹州市鸿畅镇东高村的麦田里,拿起塑料水管为麦田浇水。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二月七日至八日在河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7日上午,温总理一下飞机就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等陪同下来到长葛市老城镇尹家堂村。
正值麦苗开始返青时节,农民们从机井里抽水浇灌。走进麦田,温家宝握住村民邱根旺的手说:“今年大旱,我们不放心,来了解抗旱情况,帮助大家解决问题。”(2月8日中国新闻网)

  温总理与村民的这一席话,既让人感到和蔼、亲切,又感人肺腑,令人感慨良多:

  从温总理的“不放心”,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旱区人民的困难时刻牵挂在心。去年入冬以来,中国十多个省(区、市)发生严重旱情。截至2月7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99亿亩,比常年同期多1.10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1.53亿亩,重旱4996万亩,干枯394万亩,有442万人、22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旱情,刚结束出访活动的温总理,尚未抖去身上的征尘,又风尘仆仆地赶赴河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更令人感动的是,温总理一下飞机就直接深入旱区,走进麦田,和村民面对面交谈,实地考察了解掌握第一手旱情。温总理还在鸿畅镇东高村的麦田里,和群众一起拿起塑料水管为麦田浇水。这种作风令人敬佩。

  从温总理的“不放心”,我们还看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特大旱情的高度重视。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旱情,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均作出了重要批示全力抗旱。指出抗旱救灾工作不仅关系粮食安全,而且关系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事关经济全局,意义重大,指示旱区要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应对旱情,中央及时作出了全面部署,紧急拨付特大抗旱补助经费四亿元人民币,提前发放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资金八百六十七亿元。截至2月8日统计,北方冬麦区8省各界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达1349万人、开动机电井126万眼、泵站2.18万处、抗旱机动设备179万台套,出动机动运水车辆28万辆,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2亿元。

  温总理“不放心”,实地了解抗旱情况,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让旱区人民充满信心。温总理通过在旱区深入实地考察,在禹州市主持召开由农民和基层干部参加的抗旱工作座谈会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总理作出了四条重要指示:一是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领导。在解决农业抗旱的同时,要重视解决农村人畜饮水问题,不让一个村、一户人家吃水发生困难;二是保障抗旱资金和物资。尽快下拨抗旱资金,把对农民的各项补贴发到户。农民急需的抗旱机械,要纳入农机补贴范围;三是实行科学抗旱。要加强对抗旱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科学浇水、科学施肥、科学管理;四是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要加强控制性水源工程和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灌区配套改造,大力推进节水灌溉。这四条指示,审时度势,及时、具体,针对性强,既是当前抗旱救灾的行动指南,也是旱区人民战胜旱魔的重要法宝。

  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中央和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部署,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旱区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努力奋斗,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定能战胜这场历史罕见特大旱情,努力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力争夏粮有个好收成。(吴仁寿)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