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萨科齐公开揶揄布朗减税政策 英国愤怒了

  2月7日,在德国慕尼黑,德国总理默克尔(右)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交谈。为期3天的第45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6日在慕尼黑开幕。300多名政要及安全领域专家出席会议。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原名世界防务大会,由德国人埃瓦尔德冯克莱斯特在1962年创办。新华社/法新

  1月29日,示威者在法国城市里昂举行抗议活动。当天,法国各大工会在全国各地联合组织罢工和示威游行等活动,抗议政府在当前经济危机背景下推行的经济政策。法国各地有近200场示威游行活动,共有250万人参加。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消息:法国总统萨科齐最近公开指责英国首相布朗的减税政策毁了英国经济。这一指责引起英国政府的强烈不满,英方要求法方予以澄清。英法关系顿时紧张起来。同日,萨科齐有关汽车业建厂的言论激怒了捷克和斯洛伐克。


  揶揄布朗减税政策徒劳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日报道,在三个电视频道转播的一场90分钟的现场访谈节目中,当被问到是否正在考虑采取类似于布朗增值税削减政策的经济刺激措施时,自己也受到应对经济低迷压力的萨科齐发表了看法。

  据说他的评论触怒了唐宁街。他当时回答说:“英国人选择了通过刺激消费支出,特别是通过把增值税率降低两个百分点的方式来恢复经济的计划。显而易见的是,这项计划绝对没有带来任何进展。”

  “英国人选择削减增值税率两个百分点时,有些政客急忙劝我做同样的事。从那以后,英国的消费不仅没有增长,反而继续萎缩。

  “原因很简单:在于人们的观念。如果一名消费者不再消费,他不会只因为我们增加或降低一个增值税点而改变,因为他对他的未来感到害怕,他害怕失去工作,他对自己说:"我必须节约,因为坏时代要来了。"

  “在法国,我们选择投资,因为当我们通过拿钱去投资而使法国背上债务时,作为回报我们得到了资产和基础设施。当你把钱拿去支付经营成本而使国家负债时,你的债务不会有任何回报,而你毁了国家。

  “英国人那么做是因为他们没有任何工业。布朗无法像我一样对汽车厂商、建筑和其他工业采取救助措施,因为他们不剩任何工业了。”

  他的言辞显然激怒了唐宁街,英国政府要求爱丽舍宫立即予以澄清。

  在公开场合,英国首相的官方发言人强调说,布朗理解法国领导人是在“国内问题的背景”下说的这番话,没有“攻击”英国的意思。

  私下里,据说唐宁街对公然批评首相经济政策的做法感到“愤怒”。

  两位领导人都没有直接出面,只剩下试图修复关系的官员。两人本月底在德国参加峰会时才会见面。

  英国保守党影子内阁大臣乔治奥斯本说:“在谴责布朗应对经济衰退主要政策的国际领导人中,萨科齐总统是最近的一位。”

  英方要求法方予以澄清

  据港台媒体报道,法总统批英首相振兴经济措施,唐宁街愤怒了。

  全球金融风暴严峻考验各政府领导人的危机处理,法国总统萨科齐5日晚在全国电视节目中,直言英国首相布朗调降增值税的措施根本没有发挥作用,法国不会重蹈英国覆辙。

  萨科齐这番剖析,英国首相府听来十分刺耳,在外交上甚至严重失礼。布朗的发言人公开回应时,坚持布朗了解萨科齐的谈话有其国内政治的考量,无意攻击布朗,并说法国总统府上午与首相府联络,确定无意批评英国的经济政策。

  唐宁街不愿说明,是哪一个政府先打电话给对方寻求澄清萨科齐昨晚的谈话,但私下首相府对萨科齐的发言感到火大。

  保守党影子内阁财政大臣奥斯本指出,去年12月1日布朗决定开始施行调降增值税时,保守党就表示这个措施只会让经济情况更恶化,而且会是个代价高昂的失败,事实证明,不止零售商认同这个看法,包括法国、德国及荷兰政府也都质疑调降增值税。

  奥斯本说,布朗宣称他拯救了世界,事实上愈来愈多全球领袖都开始不同意他的做法。

  萨氏保护主义言论被批

  据法新社6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周五招致欧盟其它国家的猛烈批评,大家指责他搞贸易保护主义,而且他为自己应对经济危机的战略辩护的言论也惹恼了其盟友英国。

  5日晚在电视访谈中,萨科齐说,法国的汽车公司为获得政府帮助,应当把生产工厂设在国内,甚至应当把在国外的工厂转入国内。

  他还把英国的经济困境与法国的相对比,对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下调增值税的政策不屑一顾。

  欧盟轮值主席、捷克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说:“利用金融危机来采取这种保护主义措施的企图可能会减缓和威胁欧洲经济复苏。”

  与此同时,英国首相布朗的一位发言人说,萨科齐办公室在电话中试图安抚英国。但英国方面显然无法掩饰他们的怒火。

  萨科齐在电视访谈中特别提到了法国汽车公司在捷克共和国设厂,他说,法国汽车企业在捷克设厂、产品返销法国的做法令人无法接受。

  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说:“作为捷克总理,我不明白法国汽车企业在捷克为法国市场制造汽车有何不对。我认为,这是这些公司完全合法且自愿的决定,也符合欧盟的原则。”

  自从今年年初,捷克接替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来,布拉格与巴黎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升级。

  与此同时,英国针对萨科齐的批评为其减税政策辩护。发生此番争吵前,萨科齐与布朗两人的关系最近原本不错。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