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妇用木棒打死邻家女婴 转身呼呼大睡

  村妇棒杀女婴 转身呼呼大睡

  事发抚州,女子患有精神分裂症,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核心提示:去年4月18日,抚州市临川区鹏田乡发生一起杀人案件,一名只有4个月大的女婴被一名女子用洗衣服的木棒活活敲死。

案发后,打死了人的该女子竟然回到床上继续睡觉,面对民警讯问,该女子说出最“雷人”的话:因为找不到死的方式,希望杀了人后被枪毙。

  她究竟怎么了?2月3日,随着这名女子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记者通过走访,记录下这场悲剧背后的故事。

  回放:村妇用木棒打死邻家女婴

  打死婴儿的女人名叫修赛珍,家住抚州市临川区鹏田乡里修村。

  “修赛珍为何向只有4个月大的女婴下毒手呢,她们之间有仇恨吗?”在里修村,问及这起悲惨杀人案时,许多村民都说知道,“这个女人有病,是精神病,否则不会将一个出世才几个月大的小孩打死。”这是许多村民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据称,在人口大约有1.3万的鹏田乡,几乎每个村民都知道这个事情。

  村民告诉记者,2008年4月18日上午9时许,在父母家中养病的修赛珍还没有起床,这时,她听到其外婆在客厅逗邻居家只有4个月大的曾孙女,即被害人修某玩。听到笑声的修赛珍立即生气起来,想到自己脚受伤,生活不能自理,活着还不如死掉,便决定将修某打死,到时候法院会判自己死刑。于是,修赛珍走出房间到客厅,拿起放在客厅的洗衣服用的木棒,对着被害人修某头部击打数下,致被害人修某当场死亡。

  凶手:杀了人,你们应该枪毙我

  村民向记者透露,修赛珍在客厅拿洗衣服的木棒击打女婴头部时,修赛珍的外婆就站在边上,老人并死命地拖住修赛珍的双手,阻止她行凶,岂料其年迈体弱,没能拉住修赛珍,眼睁睁地看着修赛珍将女婴敲死。看着满头是血的女婴瘫坐在摇篮里,老人被吓呆了,数分钟后才醒悟过来,立即跑出门外喊人救命。

  看着外婆跑出门外,修赛珍并没有逃离,而是回到自己的房间里,继续躺回床上睡觉。闻讯赶来的村干部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几分钟后,抚州市公安局临川分局鹏田派出所民警赶到案发现场,将修赛珍抓获归案。据称,民警讯问修赛珍为何要杀死只有4个月大的婴儿时,修赛珍竟然称,“我不想活了,杀了人,你们应该要枪毙我吧。”让民警感到震惊。

  案发后,最为悲痛的是女婴的父母。据悉,事发当日,女婴一直是由自己的奶奶照看,临时有事时,女婴的奶奶将女婴委托给邻居——修赛珍的外婆帮忙照看一下,没有想到这一照看,让这个还没有来得及学会说话的女婴踏上了黄泉路。

  背景:两次婚姻失败曾跳河自杀

  案发后,经法医鉴定,被害人修某系生前被他人用钝器反复击打头部,致急性颅脑功能衰竭死亡。而警方也对修赛珍的精神状况进行鉴定,结果显示修赛珍患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处于精神分裂症发病期及药源性焦虑状态,辨认能力存在,控制能力削弱,为部分责任能力。

  修赛珍今年31岁,村里人也了解她的情况:当姑娘的时候,就不太说话,几年前嫁出后,先后经历了两次婚变,性格逐渐也变了,很少出门变得更是沉默。

  有村民告诉记者一件事,2008年,修赛珍在福建省福清市打工时,精神已经出现问题,经常会出现自言自语的现象,之后经常说人活着不如死掉之类的话。不久的一天,修赛珍爬上当地一座大桥跳河自杀,但庆幸没有摔死,只是在跳河时右脚摔成粉碎性骨折。事后,不能干活的修赛珍被人送回娘家养病。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修赛珍在家养病时,竟然会再次产生死亡的想法,最终发生了这起悲惨事件。

  “农村人,即便早就看出她的精神有些不正常,也没有人敢说出来,因为农村人很忌讳说这个。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帮助她走出阴影。”当地一村干部说道。

  审判:厌世女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记者获悉,2月3日,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宣判。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修赛珍目无国法,因对生活丧失信心,竟持木棒猛击被害人修某的头部数次,致被害人修某急性颅脑功能衰竭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但被告人修赛珍作案时为限制行为能力人,依法可从轻处罚。

  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修赛珍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警世:类似杀人案频发引人深思

  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这种“因为厌世,所以杀人”的案例,在我们的身边呈现出增多的趋势。2008年7月,本报报曾报道了赣州一男子,在发现自己的妻子与父亲日久生情发现性关系后,该男子厌世后决定杀死儿子。同年12月,珠海市一司机厌世后,驾车压死5名学生家长,该司机在警方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被击毙。这些案件中,凶犯与被害人并无冤仇,却对被害人实施了令人发指的伤害。那么,我们又该用何种途径和方法,来消解这些人对社会的仇恨,尽可能地预防类似血案的发生呢?

  有心理专家认为,人一旦感觉被社会抛弃了,就看不到未来,就会绝望。一个绝望的人是什么事也做得出来的,自杀或者杀人,甚至任意杀害无辜的人。所以,加强生命意识、生命价值的教育很重要;其次,有必要树立敬畏意识,对法律的敬畏,对规则、责任的敬畏。此外,我们还需要充分衡量生活压力给社会安全带来的风险,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警力和心理干预机制。

  专家表示,血案的发生虽是极端个案,却暴露了一些问题,如何弥合厌世者的心灵裂痕,社会当以合理的自省,来审视自身。这既是对个体生命的尊重,也是对社会安全的保障。文/记者叶伟、实习生袁芳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