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姜增伟:培训民工和下岗职工从事家政服务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

  刚才您讲话当中提到了家政服务的问题,事实上现在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都使家政服务成为消费热点,但是目前我们发现存在着找不到家政服务的矛盾和纠纷,请问如何在工作中解决这个问题,如何积极推进?谢谢。

  姜增伟:

  从三个方面回答你提出的问题。

  第一,正如你刚才指出的,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阶段,同时受各种文化的影响,家庭小型化发展的趋势大大超出了我们所料。我当时推进这项工作的时候,认为可以慢一点,现在看来必须加快。除了自身的需求之外,也是新形势下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需要。

  包括婴儿服务、老人服务、病人服务,甚至包括专家学者、科学家、教授,也需要社会服务,比如说打字员,还有秘书服务,甚至我们养花种草、养鱼等个人所好也需要服务。服务的内容越来越多,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宽,服务的面越来越大。

  在满足服务需求的同时,也伴生着家庭家政服务企业的产生和发展,但是目前来讲,大部分家庭家政服务的企业规模小,服务内容单一,员工的培训和技能达不到需求者的要求和标准。另外由于管理问题,还存在着消费不放心的问题,这方面产生的消费者和用工者之间的纠纷也不断发生。

  也可以这么说,现在对家庭家政服务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还难以满足,表现在:消费者不敢接受服务;企业不知道谁需要服务,需要什么样的服务。这些都是我们要认真研究和回答的问题。

  第二,建立起覆盖全社会,最起码在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建立家庭家政服务网络中心,也就是提供网络服务平台。消费者通过网络、电话提出消费需求,根据服务的要求,网络服务平台把相关家庭家政服务企业置于网络名下,提供相关的服务信息。在这个前提下,要对现有的家庭家政服务企业制定标准和规范,按照要求对员工进行培训,使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价格都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形成服务特色,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需求的前提下,使提供家庭服务的企业成为广大居民信得过、用得好的生活伴侣。

  第三,加大服务培训力度。大家知道,提供家庭家政服务的群体大部分是农民工和“40、50”下岗职工,他们的服务热情客观存在,但是他们的业务知识,包括职业道德、法律常识、家庭礼仪、操作规程等等一些行为规范必须进行一定的培训,要有统一的标准,只有这样,我刚才讲的放心消费的问题就解决了。大家知道,这个工作如果做好了,我们当前面临的就业问题、农民工面临的待岗问题,就找到了出路。比如说月嫂,我们现在很多年轻的姑娘结婚之后都想提供月嫂服务,我听说工资还非常高,现在有需求,又有服务,又能解决就业,而且这么高的收入,我认为家庭家政服务市场前景非常好。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增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