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河南实施人工增雨旱情缓解 本周还将有降雨过程

  “盼了这么久,总算下雨了!”昨天上午,在郑东新区的张先生发出感叹,和张先生一样欣喜的还有这两天全天候待命在全省各个人工增雨作业面上的气象工作人员,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我省普降“甘霖”。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雨量统计显示,7日5时至昨天17时,全省119个测站有117个测站出现了降水,过程雨量在0.1~19毫米之间,有24个站的降水超过了10毫米。
主要分布在三门峡、洛阳、焦作、济源、安阳、濮阳、驻马店,最大降水量19毫米出现在渑池。旱情没有解除,但得到了缓解。

  新闻词典

  人工增雨飞机咋作业

  据省人影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增雨飞机升空作业时,将携带“焰条”和罐装液态二氧化碳。“焰条”是啤酒瓶粗细、长约30厘米的圆柱体,内含碘化银成分,挂在飞机的两翼下,就像战斗机机翼下挂导弹一样,运七可悬挂这样的“焰条”16根。“焰条”靠电打火引燃,每根可燃烧7到10分钟,燃烧时产生的烟雾将释放碘化银粒子,产生冰晶效应,让水分子凝结,从而形成降雨。同时,飞机后部舱内的4大瓶二氧化碳气体也向外喷射,增强降雨效果。

  人工增雨,飞机飞遍河南

  7日上午,省气象局组织天气会商,预报当天下午起到夜里,受高空低槽东移和低空暖湿气流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降雨云系,对增雨作业有利。

  当天下午13时51分起,濮阳、郑州、洛阳等地陆续开展地面高炮增雨作业。截至8日17时,全省18个省辖市共95个县市相继开展了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作业全省共发射炮弹1810发、火箭弹525枚,使用地面燃烧炉烟条36根。

  而计划于7日上午增雨起飞的运七飞机,由于机场能见度一直不足500米无法起飞。昨天早晨,天气条件仍然不好,但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简称省人影中心)及机组人员用高超的技术和过硬的本领克服困难。9时52分,执行我省人工增雨任务的飞机在郑州国际机场起飞穿入云中。从郑州到洛阳、三门峡、济源、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新乡、开封,于11时42分返回郑州,空中飞行1小时50分,航程790公里,作业影响面积24000平方公里。其中飞机作业中曾遭遇了快速结冰,影响到了飞行安全。

  第一架次飞机落地后,工作人员立即检修设备,补充催化器材,稍作休整后,14时30分再次起飞,从郑州飞往新乡、开封、商丘、周口、漯河、许昌,于15时41分返回郑州机场,空中飞行1小时11分钟,航程510公里,作业影响面积16000平方公里。

  我市出动高炮和火箭“催雨”

  据统计,截至昨天14时,我市气象局所辖6县市人影办出动高炮4门、火箭14部,日夜坚守在登封和新密等18个作业点,抓住有利天机全面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自7日14时38分开始至8日14时,共发射炮弹156发、火箭弹68枚,使全市干涸了100多天的大地喜“喝”甘霖。截至昨天14时,我市平均降水量为4.3毫米,最大降水量为登封9.7毫米,全市120个乡镇自动雨量站,有22个站的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占总数的18%。

  旱情没有解除但得到缓解

  这次人工增雨作业虽然没有彻底解除旱情,但我省农业气象专家称,此次降水对小麦生长发育带来了有利影响。据降水渗透深度观测,截至昨天14时渗透深度大于10厘米的有12个站,主要分布在豫西北和豫南局部;5~10厘米的有28个站,主要分布在豫北大部和豫南部分地区;渗透深度在2~5厘米的27个站,主要分布在沿黄以南和豫东北、沙河以南部分地区;其余渗透深度小于2厘米的有50个站点。

  据专家介绍,渗透深度小于2厘米的地段,由于为表层蒸发提供了一定的水分,可暂时阻止旱情的加剧,但总体对缓解旱情意义不大。

  渗透深度在2~5厘米的27个站,将对小麦叶片、分蘖和根系的生长起到一定的作用,尤其对一直未进行灌溉的地段,由于前期因干旱使部分次生根在此深度停止生长,此次降水可促进前期因干旱而停止生长的次生根生长。渗透深度大于10厘米的12个站,可以接上土壤底墒,小麦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

  目前,省气象局和省人影中心工作人员仍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捕捉一切有利天气时机,继续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地缓解旱情危害。

  本周我省还将有降雨过程

  据省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天气周预报,预计本周我省周平均气温略偏高,周降水量东南部8~13毫米,东部5~8毫米,其他地区0~5毫米。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和北部-6℃~-4℃;其他地区-4℃~-2℃

  今天凌晨到上午,我省大部分地区有雾。全省偏西风2到3级。明后天全省气温明显回升。周三夜里到周四,全省阴天到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周末,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全省偏北风4到5级,气温下降明显。(晚报记者 马燕 通讯员 闫惠芳 周爱春 王建忠)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