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姜增伟:旱灾影响不得而知 国家将力保农民增收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

  部长,刚才您没有回答旱情对于农村扩大内需的影响。还有我们看到一个数字,今年可能会有两千万农民工会面对就业压力,这个因素再加上目前旱灾的因素,请问会对农村扩大内需和消费会有哪些影响呢?谢谢。

  姜增伟:

  关于旱情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温家宝总理亲自到河南现场了解情况,做调研,主要的目的是解决旱情严重的问题。旱情还在发展,到底今年受旱情影响的农民收入有多少,目前判断很难。如果这方面有影响,我认为国家也会采取办法来增加农民收入。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从全方位、宽视野、多角度考虑惠农的利益问题。所以,通过国家其他的一些政策措施,比如说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比如说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医疗保障,包括最低收入群体的保障等等,一定程度上应该能够减轻这方面的压力。

  借此机会,我想给自己谋点利益,来之前同志们跟我讲,大家对商品价格的走势非常关注。去年底,商务部组织了专项调研,2009年上半年,国内商品市场价格趋势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商务系统如何为支撑国民经济8%左右做出贡献呢?现在看来,我们的专题调研或者专题报告,大体上是个预测,是个趋势。上半年,我认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包括生产资料市场,包括消费品市场。据我们调查,认为今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价格将会保持基本稳定的比例,比2008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10.3%的比例认为价格会下降,也提高了6.2个百分点。从生产资料市场来看,64%的调查意见认为价格将保持稳定,比2008年下半年提高了6.5个百分点,28%的调查对象认为价格会下降。

  从1月份的生活必需品市场来看,粮食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小包装大米、小包装面粉的价格与去年12月份持平,食用油价格小幅下跌,其中豆油、花生油、菜籽油分别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2.4%、2.1%和1.6%,肉类价格比去年12月份有所上涨,其中猪肉上涨了3.1%。蔬菜价格,因为是季节性和节日因素影响,比去年12月份上升了30%。总的生产资料价格水平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1.3%,跌幅比12月份缩小了0.5个百分点,其中钢材、铁矿石、有色金属价格分别上涨了2.1%、1.7%、11.2%,成品油、农资、建材分别下跌了14.7%、4.3%、1.1%。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市场去年9月份以后,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展到实体经济,现在还看不到底的情况下,全球的经济衰退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原油、铁矿石、粮食等产品价格也在大幅下降。所以两个市场结合,最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我认为今年的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因此,在这个基础上,或者在这个结论的前提下,国家出台的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等一系列刺激需求和振兴经济的计划,对于稳定市场价格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为我们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条件。

  今天是正月十五,新闻界的朋友们还在欢庆祖国的新春佳节,我代表商务部向同志们转达元宵节的节日问候,并希望你们事业发展,生活幸福,在牛年买更多适合你们自己的商品,为你们的生活添彩,为我们的社会做出贡献。给大家祝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增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