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展招聘会门票卖出60万 最贵展位300余个(图)

求职者排起长队。
求职者排起长队。
求职花费一路看涨
求职花费一路看涨
招聘会场内,盒饭最受欢迎。
招聘会场内,盒饭最受欢迎。

  国展招聘会最贵展位达300余个 

    几千元钱也能达到宣传效果 印简历购服装求职花费一路看涨 周边小贩一中午卖出150多个煎饼

  春节长假后一周内,北京已举办了两场大规模综合招聘会,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国展举办的招聘会两天来了6万余人,主办方仅门票收入就达到了60余万元。主办方为企业提供300余个最贵的V类展位。

  接下来的2月14、15日两天,国展还有一场大型招聘会举办。

除此之外,2月内,本市还将举办若干场综合类、专场类招聘会。今天上午,北京社科院副院长梅松表示,眼下正是企业招聘和应届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企业扎堆招聘的花费和学生求职的费用从近年来看也“一路看涨”。

  主办方

  3680元的V类展位达到300余个

  上周末,国展的招聘会是由8家单位共同举办的,两天的招聘会,共有6万余人进场求职,门票每张10元,推算下来门票收入达60余万元。

  “办招聘会是为了给找工作的人提供就业机会,这是我们的工作,当然不可能亏本做。”国展招聘会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主办方的投入花在了租场地、雇安保人员、广告宣传等方面。

  其中,支出数目较大的费用是租场地,大约20余万元,聘用500余名安保人员及招聘会的广告宣传费可能在30万元左右,另外餐饮会刊等也需投入。

  据记者了解,此次招聘会除了门票收入外,700余家参展企业的展位费是主办方的最大块收入。此次招聘会展位根据面积方位分V、T、A三类展台,最好的展台是V类,展位费为3680元,最便宜的是A类展台,展位费2980元,此次招聘会V类展台共有300余个。

  ●专家看法

  梅松呼吁,招聘会应本着经常性、小规模的原则,进一步增强其针对性,减少盲目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招聘效果。可以按专业特点举办一些专场招聘会。

  招聘单位

  几千元钱展位费能达到宣传效果

  记者从国展招聘会了解到,从租展位到展位布置及其他开支,比较豪华的展台整个花费在5000元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较热门的招聘单位如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招聘会第一天开始的2个小时内收到了约200余份简历。招聘人员表示,按往年惯例,最后会通知15%的人员笔试,然后再筛选。

  而不热门的单位同样的两小时下来,总共收到了不到50份简历。

  “我们来招聘会其实是一次不错的宣传机会。”有企业透露,在报纸网络上做个广告宣传,少则都上万,而在招聘会上,几千元钱的展位费也能达到宣传效果。

  记者看到,有的招聘单位的展台很引人注意,但在招聘栏上却只注明岗位,而没有其他内容。

  北京重光律师事务所的秦伟律师表示,有的企业确实有借招聘之名行宣传之事的行为。

  虽然目前没有相关规定对此行为进行约束,但如果名为招聘,却不招人,则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求职者在确实了解这个情况后,可向主办方或有关部门举报。

  ●专家看法

  梅松表示,从招聘方的支出来看,一般大型招聘会都采用一种“保本”形式,虽然从中赚不到钱,但在招聘新人的时候,也给自己做了宣传,提升了自己的品牌效应。无形的价值可以弥补招聘方几千元的开支。

  周围商家

  小贩一中午卖出150多个煎饼

  招聘会会场内像逛庙会一样拥挤,会场内的商亭出售的食品饮料价格也堪比庙会价。

  一瓶农夫山泉的矿泉水卖到了3元钱,一瓶雀巢绿茶卖到5元。临近中午,招聘会场内商贩也忙着叫卖10元的盒饭,5元一桶的杯面备受宠爱。

  国展招聘会当天中午,离会场大门100米以内的大小饭店全部爆满,就餐客人几乎都是拿一沓简历和一份招聘会会刊的求职者。家乐福超市中,排队结账的人群中也都是身穿套装、手拿档案袋的求职者。

  国展附近的复印社、有打印机的房屋中介、自行车专营店都打出了“打字复印”的招牌,而且价格也都比平时翻了几倍。记者发现,每个从这些店里出来的应聘者,手里均拿了不下10份简历。如按每人简历有5页来算,每个人每次至少要花费15元到20元的复印费。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国展门外卖的煎饼和鸡蛋饼等现做现卖的食品受到了求职者喜爱。每天中午,有很多求职者都在国展内透过护栏与外面卖煎饼的达成“交易”。一位卖煎饼的小贩对记者说,中午11点到下午2点,护栏内外就成交了150多个煎饼。

  文/记者周超韩旭许峰玮

  摄/记者付丁

  制图/毛京东

  招聘会场内,盒饭最受欢迎

  求职者求职花费一路看涨

  来自河北的一位应届生说,她和学姐春节长假后一起来北京,花400元租了一间远郊区的小房子找工作。一周内她们参加了农展馆和国展的招聘会,交通费、伙食费、简历打印费每人花了将近50元,还要掏10元买门票。可是她仅象征性地投出了3份简历,她的学姐竟没有投出一份简历。

  很多求职者反映,他们在参加招聘会前,拿不到会刊,也就不知道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等信息,只能先花了门票钱再说。

  一位来自内蒙古学土木工程的应届生参加农展馆的招聘会时,花10元买了门票得到一份会刊后,发现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直接离场。

  求职者为了在参展单位面前更好地展现自己,很多人在服装、化妆品等方面都有投入。但一位求职者说:“好不容易挤到一个展台前,刚要说话,却发现已被人流直接挤到旁边的展台前了。”

  无奈之下,很多求职者不管什么公司,只要自己符合学历、专业的基本要求,就挤过去把简历放在展台上。

    ●专家看法

  梅松认为,举办招聘会的好处在于让毕业生和用工单位直接见面,短时间内将如此之多的供需双方集中到一个地方,效率更高。

  但一路看涨的求职花费对还没有经济来源的“穷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参加招聘会要比网络投递简历的成本高出很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万元 | 梅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