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齐齐哈尔举行闯关东精神暨关东历史文化论坛

  齐齐哈尔市领导出席论坛,前排右起为:市委书记杨信、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静

  “何为"闯关东精神"?我理解,它是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精神,是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精神,是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精神,是团结友爱、共渡难关的精神,是豁达包容、重义守信的精神,是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2月6日,在齐齐哈尔举行的首届“闯关东”精神暨关东历史文化论坛上,齐齐哈尔市长刘刚对“创关东精神”进行了诠释。


  刘刚认为:“创关东精神”的核心是一个“闯”字。新中国成立后,在整个东北地区先后形成的“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钢铁巨人精神”、一汽“红旗精神”、“马恒昌精神”、“孟泰精神”等等,都是“闯关东精神”的延续、发展和升华。可以说,“闯关东精神”和关东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典型东北地域特征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文化。它来源于雄浑厚重的中原文化与粗犷豪放的北方文化的长期融合浸染,深深地植根于关东的黑土地,它的影响早已经突破了东北地区,对关内的经济社会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它与欧洲人“发现新大陆”、美国人“开发西部”一样,都是人类最重要的文化遗产。

  这次论坛作为中国(齐齐哈尔)第七届关东文化旅游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由中国旅游协会、黑龙江省旅游局、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市文化局、市社科联、市文联承办,由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城投公司、市社科院、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协办。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树青,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陈永恩,市领导杨信、刘刚、王铁静、孙杰、张敬先、孙建平出席了论坛。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景爱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宋德金编审、李大龙编审,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关东文化大辞典》主编李治亭研究院,以及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社科联有关学会的专家学者代表近100人参加了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就闯关东精神、关东文化内涵、关东地域的界定、历史沿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论坛收集到60位作者50多篇论文,并汇编成书。

  齐齐哈尔地处关东地区中心位置,是镇守祖国北方疆域的军政重镇,是关东地区最早开发建设的城市之一,也是闯关东人最早的聚集地之一,具有浓郁的关东文化风情和深厚的“闯关东精神”积淀。

  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静在致辞中说:齐齐哈尔是国家老工业基地,诞生于创业,发展于创业,辉煌于创业。创业,就是齐齐哈尔的代名词。创业精神,就是“闯关东精神”在齐齐哈尔的具体体现。因此研究“闯关东精神”、弘扬“闯关东精神”对齐齐哈尔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张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铁静 | 杨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