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曝光重庆公车采购清单 科长“坐骑”24万

  近日,网络转载一份九龙坡区“公车采购清单”,清单中列出了约400辆车,其中包括奥迪、别克等豪华车,另有江津一科技干部的配车23.98万,网友们对此反应强烈。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江津、城口等地部分科级、处级官员存在超标违规配车。
江津区政府值班室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级干部没有资格配车,将严肃查处。

  网帖

  九龙坡购车400辆?

  网友“zhaoying19870812”在帖子《惊爆!九龙坡汽车采购详情》中称,他在重庆采购网上无意间发现,九龙坡区近年来竟采购了约400辆车,其中不乏奥迪、别克等豪华车。网友还列出了“购车清单”:奥迪A6L2.0T(手动挡)5辆、广本雅阁2.0舒适型轿车1辆、凯美瑞200E精英版2.0L轿车1辆、别克2.5L豪华型7座商务车1辆……

  调查

  九龙坡买过广本没买奥迪


  记者向九龙坡区政府采购中心求证,工作人员龚先生承认,九龙坡区确实买过广本轿车,但没买过奥迪车。他认为,网帖中90%是虚构的,不是事实。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九龙坡区政府采购中心胡主任的证实,九龙坡区确实买过2.0L排量的广本,是副厅级配发。胡主任明确表示,已经看到这个帖子,区政府相关部门非常重视,责成区采购中心调查。经仔细清理,2007年至今年1月,九龙坡区一共采购了60辆公务车,是区采购办下达采购任务后,该中心负责发布和采购。采购车辆前都进行了严格审批,并报区财政部门批准,根本没买过2.5L排量的别克轿车。

  采购公务车还不够透明

  另有网友披露,沙坪坝、大渡口等地存在采购公车不够透明的现象,并列出沙区曾家镇购买雅阁轿车,江津夏坝镇购买蒙迪欧轿车1辆。

  沙区采购中心任女士称,采购车辆由区财政统一规划,一般先由申请单位提出申请,然后他们负责采购。曾家镇镇政府办公室熊先生透露,经过批准是购买了一辆排量1.8L的雅阁轿车,一般是镇长开会时使用,并配有专职司机。记者联系沙区曾家镇镇长陈元福,他证实该车价值十几万元;大渡口区采购中心肖女士则称,不方便透露具体是什么单位采购公车,不过所购车辆均为公用,且控制在20万元以下。江津夏坝镇财政所杨主任称,是购买了一辆轿车,但不愿透露车型和价格。

  网友质疑

  疑问一:科级干部配2.4升车?


  记者调查时还发现,重庆采购网还发布,江津水管站要购一辆东风本田轿车。江津区采购中心陈先生称,采购文件他们已移交其他部门,他们只负责提供交易平台,采购完后就把车辆交给所购单位,具体谁在使用不清楚。至于采购任务则由区财政下达,不符合情况的采购任务会及时上报。

  记者联系江津水资源管理站杨站长,他介绍称是江津供排水站买车。5日,江津供排水站白站长承认,今年1月份在鹅岭车市一条街某汽车销售店花23.98万元买了一辆本田CRV车,排量2.4L,是供排水站买的。记者询问该车归谁用,她承认“是我在用,不过准确说是单位用”。针对网友质疑其价格,白站长称:“这个车哪里贵嘛!等了2个月才买到。”

  对此,江津供排水站的上级单位江津水务局证实,供排水站站长是科级。而江津区政府值班室廖先生表示,科级干部没有资格配车,欢迎市民举报,相关部门将严肃查处。

  疑问二:山区购车限额自行放宽?

  网友还披露,城口县农业局超标采购价值40万元的丰田车。

  对此,城口县农业局袁女士证实,今年初,该单位确实买了一辆越野车,但她不清楚价格,因为此前局里公车坏了,加上城口路不好,所以才买了这辆车,一般是机关干部下乡时使用。

  5日,城口县采购中心樊先生称,此情况属实,丰田越野车大概价值40万元。对于网友质疑城口县农业局超标购车一说,樊先生解释,由于城口属于山区,山路多,所以当地对购买公车价位适当放宽。单位购买车辆时,需先向县政府办公室申请,由县长办公会审批后,再在县财政部门申请,最后由县采购中心统一采购。

  律师说法

  公务配车不得超越红线


  重庆龙行律师事务所何雪梅律师指出,《重庆市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第12条规定: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的配车标准为排量3.0升(含3.0升)、价格45万元以内;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配车标准为排量3.0升(含3.0升)、价格35万元以内;厅、局级干部的配车标准为排量2.0升(含2.0升)、价格25万元以内;县(处)级干部配车标准为排量1.8升(含1.8升)、价格20万元以内。

  何律师明确指出,按照文件规定,科级官员没有配车资格。市民一旦发现有超标配备豪华轿车的现象,可向当地纪检监察部门举报。

  网友声音

  郁闷!


  此帖一出,立即引来网友批评,不少网友认为部分单位有超标采购豪华轿车之嫌。

  “天鸭射躯”:经查,确如楼主所说,只不过,其中有部分非政府部门所购,但均是行政、事业单位所购。

  “没在”:还好布加迪威龙没在重庆卖。

  “630”:郁闷!这样的事情就该曝光。

  “学法的人”:确实吓人!

  “occqc”:政府买车不应该买这么贵!

  本组稿件由记者徐庶采写

  评论

  采购公车何必赶上限


  政府采购公务车当然是工作需要,但买车也该节约点吧。政府工作繁忙,工作车辆因此淘汰得快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但新闻中有的部门采购车辆贴近文件规定限额的上限,这一做法确实值得商榷,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大多数部门并未超标购车,仍然引起了网民的质疑,这确实值得思考。23.98万买一辆车,如今连一个供排水站站长都不嫌贵,在买车之前是否应该掂量一下,一个普通老百姓要买辆CRV需要积攒多少年。杨程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