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购房落户会成各地政府救市稻草吗?

  购房落户会成各地政府救市稻草吗?

  自成都市于2008年12月12日正式开办“购房落户”新政之后,武汉于今年1月19日发布了“购房落户”新政的细则。细则中,对购房范围、落户条件、新旧政策适用的界定等问题均进行了明确。

重庆也于1月20日适时推出“2009年房地产市场刺激新政17条”(其中有放宽外来购房者入户限制的相关内容)。尽管上海市政府日前否认出台“蓝印户口政策”刺激楼市,但口径仍留有余地,表示“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研究出台新的政策”。(2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

  由于各地房地产市场持续不振,出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次低迷,为了挽救房地产支柱产业于将倾,各地政府纷纷出手“救市”,有减免税收的,有返还购房补贴的,有放宽贷款、购买二套房政策的,希望以此来刺激购房者购房,带动楼市的进一步繁荣。但是,遗憾的是,由于房价并为“见底”,加上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买不起房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因此,各地政府的救市政策就有点杯水车薪的味道,难以缓解楼市的低迷。

  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者购房,一些地方政府开始酝酿新一轮的救市政策,这就是在几年前为诸多地方采用、但又被一些地方相继取消的“购房落户”政策。为了为了鼓励民众购房,达到刺激楼市的目的,一些地方政府算是“豁出去”了,他们放开了户口政策。无疑,这一做法可以刺激一部分人购房,从而达到救市的目的。

  因为人口过快地流入以及人口总规模的快速膨胀,必然会给城市的环境和资源带来压力,给就业、交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以及教育、卫生等各项基础设施带来较大压力。所以,放开户口政策的做法曾经遭到质疑,后来一度被各地政府取消。可见,落户政策是“放”而不“开”,为了保障城市的公共资源和基础设施,对落户政策不能敞开,只是暂时性的短期的调整做法。

  由于我国体制的因素,户口成为我国民众最大的身份歧视,只要你拥有了城市户口,就比农村户口高人一等,城市居民体现出了户口的优越。而事实也是如此,由于交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以及教育、卫生等各项基础设施向城市倾斜,导致城市居民的优越感十分强烈。相比之下,这些基础设施的投入在农村就显得相当贫乏,这导致了社会的不平等和不公平,于是导致了城乡差别越来越大。而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城市的发展速度更是远远大于农村,城乡差别更是一日千里,成为一道不可逾越的社会鸿沟。

  我们必须看到,不管购房落户政策与否,近年来社会财富以及人才等社会资源,都快速向城市流动。由于缺乏资金和人才,这让农村变得更加贫困和贫乏。而购房落户政策,无疑给了农村中那些佼佼者成为城市居民的机会,他们可以抓住这一机遇,从此彻底告别农村,成为城市居民。这只能让农村的资本和人才变得越来越少,因此,购房落户只能加剧城乡差别。

  而要想改变这一根本状况,一是应该取消户口政策带来的身份歧视;二是国家的资金,应该向农村倾斜,大力扶持农村的交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以及教育、卫生等各项基础设施,让农村拥有和城市一样的基础设施;三是国家应该鼓励和激励人才到农村这一广阔天地创业,为到农村创业的人才提供资金上的扶持以及待遇上优惠。这样,才能吸引人才到农村创业,吸引资金到农村发展,农村才能发生和城市一样的变化。 (池墨)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